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雲品(2748)台灣連鎖飯店集團 ( 2017年版 )
作者 Penny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Penny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雲品(2748)台灣連鎖飯店集團 ( 2017年版 )

2018 年 12 月 27 日

 
展開

雲品( 2748-TW )國際酒店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事業包含住宿以及餐飲,家喻戶曉的日月潭雲品溫泉酒店是其在住宿業務上的主力軍,而餐飲方面則是以宴會廳為主,在婚宴市場有極高的市佔率。

此外,雲品在 2018 年 6 月併購了台北君品酒店,事業版圖中增加五星級商務酒店,搭配君品酒店裡的明星中餐廳「頤宮」,在米其林三星光環的加持下,雲品的整體營運動能大增。

雲品營收兩大主要來源分別是餐飲和客房收入。

  • 客房收入:為人知曉的日月潭雲品溫泉酒店,有 211 間客房,又可再細分為山景房、湖景房與套房。
  • 餐飲收入:館外餐飲事業有北台灣最大的自助餐「品花苑」,共 650 個席次,已於 2018 年 5 月結束營業。頤品大飯店則是承攬大型宴會服務,以平價奢華為訴求。

雲品與其母集團介紹

雲品國際酒店股份有限公司隸屬於雲朗觀光集團,雲朗集團前身為中信觀光,在 2008 年由台泥(1101-TW)董事長張安平接手後,將中信體系下的舊旅館重整、更名,如今雲朗在國內旗下共有君品、雲品、翰品、兆品、中信五個飯店品牌,分別以不同的飯店定位,主攻高、中、低價位市場;海外事業則在義大利積極收購莊園式旅店,進軍歐洲旅館飯店業,現已有羅馬、威尼斯、佛羅倫斯等五個據點,客群鎖定金字塔頂級旅客。

雲朗在 2016 年從集團內切割出營運、獲利均穩健的雲品事業獨立掛牌上市,而雲品旗下包含三大事業:日月潭雲品溫泉酒店、品花苑自助餐廳以及宴會廳頤品大飯店。

雲品溫泉酒店前身為中信汎麗雅飯店,坐落於南投縣魚池鄉,是台灣熱門觀光景點日月潭周圍著名酒店,211 間客房都有獨立湯屋,是該區唯一擁有天然溫泉 SPA 的酒店,亦是台灣少數擁有自有土地及建築的觀光旅館。

品花苑是北台灣最大的自助餐廳,以歐洲 18 世紀花園風格作為室內設計方向,然而自助餐的人力和食材成本負擔較重,以長期獲利結構而言,無法與宴會廳業務相比,因此為了因應市場變化並提高未來獲利成長空間,品花苑在 2018 年 5 月熄燈並進行改裝,將會在 2018 年第四季推出全新品牌「頤璽」,變身為新北最高檔婚宴場館。

頤品大飯店在 2014 年進駐新莊,而後陸續在新店和桃園兩處增設據點,承攬大型尾牙、春酒、婚宴與工商團體宴席。

婚宴市場

結婚市場所涵括的範圍很廣,舉凡喜餅喜帖、婚紗拍攝、婚禮顧問、珠寶、蜜月以及婚宴等等,在產業價值鏈中,又以婚宴所占比例最高,新莊、五股、泰山(1218-TW)和板橋等地區婚宴市場每年產值約新台幣 12 億元,因此雲品推出「頤品大飯店」和「頤璽」婚宴會館雙品牌,以價格差異化策略搶攻市場大餅。頤品大飯店定位在平價路線,目前在北台灣有三間分店;頤璽則著重頂級市場,目前有一間會館位於新北市。

自主性的包套式婚宴逐漸成為趨勢,年輕小資族群偏好有星級飯店的婚宴場地、服務和菜色,但同時又擁有自主選擇內容的彈性。雲品透過旗下品牌與母集團的資源整合,推出婚宴、義大利蜜月住宿結合的一條龍式婚宴專案,在百家爭鳴的市場中以差異化區隔出自家品牌。

然而市場需求有逐年遞減的趨勢,2017 年結婚對數為 138,034 對,與 2016 年的 147,861 對相比,年減 7.12%,更是近 5 年新低。同時間市場供給方卻不斷增加,競爭對手除了各大頂級飯店,如晶華(2707-TW)、國賓(2704-TW)等,較為平價的婚宴會館亦紛紛投入戰局,導致市場供過於求,未來如何因應群眾消費習慣的改變,並提供特色化的專案服務,會是在婚宴市場中致勝的關鍵因素。

住宿市場

在觀察觀光旅館營運績效時,已售客房平均房價(Average Daily Rate)和入住率(Occupancy)是兩大關鍵指標。已售客房平均房價的計算方式為:客房收入/實際售出客房數量,入住率則是:實際售出客房數量/可售房數量。

細看 2017 年各地區觀光旅館入住率,總體市場以 64.83% 為平均,台北以 73.23% 位居第一,位於台北市交通樞紐的君品酒店入住率是 80.77%,表現屬於前段班。若論各地區變化量,則以花蓮的 -6.4% 減幅最大,而雲品溫泉酒店所屬的風景區則從 2016 年 60.58% 衰退至 56.19%,以約 9% 的距離低於市場平均。

房價的部分則逐漸趨於 M 型化,由於共享經濟觀念盛行,Airbnb 等平價住宿崛起,許多旅館被迫降價以提高性價比和競爭力,另一方面鎖定頂級客戶層的高級飯店則逆向操作,由於客群的不同,以近萬元的奢華房型將市場房價差距拉大。

雲品酒店 2017 年平均房價為新台幣 7,783 元,入住率從 2016 年的 78.2% 增加至 80.94%,12 月的入住率更是高達 89%,兩指標均在市場上表現亮眼,雖說台灣第一大客源國——中國到訪日月潭的陸客團數減少約四成,但雲品以湖景和頂級服務鞏固了忠實的客群,回頭客占整體客源比重超過五成,並不受台灣旅遊市場觀光客結構變化所影響。

小結

旅遊市場不穩定性高,旅客數量易受政治、經濟、疾病甚至氣候等影響而劇烈波動,觀光旅館如何鞏固顧客忠誠度,是經營上的一大要點。

雲品溫泉酒店不但位於台灣旅遊人數第三大的日月潭風景區,且主打親近大自然,因此深受國內外旅客及旅行社業者青睞,也造就了顧客的高忠誠度。位於台北轉運站的君品酒店為商務飯店,因五鐵共構(台鐵、高鐵、客運、捷運板南線、捷運淡水線)有交通上的絕對優勢,加上有米其林三星肯定的頤宮中餐廳加持,對於雲品餐飲未來的前景大有助益。

但飯店業的競爭激烈,未來在供給漸增的旅館市場上如何善用己身優勢,維持入住率並留住老客戶,是雲品要面臨的問題與挑戰。

而於 2018 年結束營業的最大館外餐飲品花苑,在轉型後將與頤品大飯店以雙品牌、雙價位線集中火力搶攻婚宴市場,搭配上雲朗母集團的資源,蜜月住宿與婚禮宴客的配套專案可在餐飲部分吸引到更多新人,不但可提高市占率以及事業營運績效,也讓集團的佈局更加的完整。

資料來源:雲品年報、雲朗官網、交通部觀光局統計資料、工商時報、鉅亨網、台灣旅宿網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Penny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