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味全(1201)公司介紹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味全(1201)公司介紹

2019 年 12 月 2 日

 
展開

自 2014 年 10 月頂新黑心油事件爆發後,全台興起一股全面滅頂的行動,頂新集團的相關企業都遭到消費者抵制,味全(1201-TW)也是其中之一,直到現在味全仍然撕不掉黑心油的標籤,但你知道味全從事哪些事業嗎?一起來了解這間公司吧。

歷史沿革

公司成立於 1953 年,初期名稱為和泰化工,於 1954 年改名為味全食品,1998 年時遭頂新集團併購,公司分成乳品、飲料、方便食品、外食餐飲、業務通路、生技、台灣康師傅、外銷代工、休閒食品、麵包、埔心牧場等事業部。

營運概況

味全集團的業務可分為食品、包材與其他三類,其中食品事業佔總集團營收的 94%,經營的食品種類包含乳品、飲料、方便食品、沙拉點心、生技食品等類別,其中調味料、乳品與飲料為主要項目。

公司的食品產品在台灣市場都居領導地位,調味料如味精與醬油都有 10% 以上之市佔率,味全的高鮮味精目前為市場第一品牌,然而公司也指出市場的使用率正在下降,主要是因為家庭烹飪的頻率隨外食人口增加而減少,此市場的主要競爭對手有味王(1203-TW)、味丹、康寶等。

乳品事業的主要競爭同業有統一(1216-TW)、光泉、福樂與義美,公司的鮮乳產品在台灣的市佔率為 22.5%,公司須先向酪農購買生乳後再加工製成鮮乳,目前核心品牌為林鳳營,但同時也持續培養新品牌如酪農戶限定鮮乳——萬丹。目前乳品市場飽和且競爭激烈,而在食安事件後消費者對品質的要求度提高,也導致小型牧場品牌與進口品牌興起,競爭度提高。

飲料事業可以分成咖啡、蔬果汁與茶飲料,均以內銷臺灣市場為主,咖啡事業又可分為冷藏與常溫兩類,包含貝納頌與 36 法郎兩大品牌,在冷藏咖啡市場中兩大品牌的合併市佔率高達 42%,領先第二名達 20%,而常溫咖啡的市佔率較低僅 7%。蔬果汁事業核心品牌為每日 C,在台灣市場的市佔率約 20%。茶飲料在過去並非味全主力事業,在 2018 年推出新品牌唐茶搶攻無糖茶飲市場,目前市佔率較低。

中國市場對味全公司相當重要,最早在中國的業務是依靠頂新集團,當時味全的財務面無法承擔進入中國市場的成本,因此以技術與品牌授權方式與康師傅合作成立味全杭州,而到 2008 年後味全有能力自己經營味全杭州且康師傅需要資金來經營泡麵等主力產品,因此將股份出售給味全食品公司,目前中國事業佔整體集團的營收已達到 56%。

營運策略

頂新黑心油事件爆發後,頂新集團下的味全食品公司也被列入消費者抵制的對象,因此營運受到負面影響,味全的應對方式則分成塑造核心品牌形象及聚焦大陸市場。

林鳳營是味全乳品事業的核心品牌,但在事件爆發後銷量一落千丈,雖然當時事件跟林鳳營並不直接相關,但公司為了塑造品質優良的形象,在 2015 年增聘 30% 的安保人員,並推出產銷透明系統,期待能挽回消費者的心。

另一方面中國市場則是近年味全策略重心,主力產品為果汁、乳酸菌、優酪乳與鮮乳,2018 年時成功打入中國星巴克(Starbucks, SBUX-US)供應鏈是重要的營運里程碑,而頂新集團的經銷通路更是營收快速成長時不可或缺的助力,舉例來說,上海、杭州與蘇州的全家便利商店(5903-TW)均由頂新投資,優秀的業績也讓味全決定在蘇州與廣州兩地擴廠。

結論

黑心油事件自 2014 年時發生以來一直伴隨著味全食品公司,然而從公司營運來說,台灣市場已經漸漸不屬於公司的核心了,想要投資的人應跳脫食安事件,完整地考量公司的發展情形。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