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天蔥(2740)公司介紹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天蔥(2740)公司介紹

2019 年 12 月 23 日

 
展開

大家有聽過 Mr.Onion 天蔥(2740-TW)牛排嗎?作為台灣老牌西餐廳,曾經是許多人聚餐、約會的地點,但隨著餐廳的選擇增加,公司也在近年來進行體質改善,快來認識這間公司吧。

歷史沿革

天蔥成立於 2007 年,原名為天母洋蔥股份有限公司,為國內著名牛排餐廳,該餐廳之創始店位於天母的小巷中,創辦人兄弟間對發展方向意見不合後分家,餐廳名稱改名為 Mr.Onion,2013 年時成立第二品牌 Grand Mr.Onion。

營業概況

天蔥的營收來源可分為三類:餐飲收入、銷貨收入以及會員卡收入,但從近年營收數據來看,主要都還是以餐飲收入為主。

餐飲收入由天蔥經營的餐廳貢獻,有四大品牌,第一個品牌為 Mr.Onion,以中價位的西式牛排與義大利麵為主,單價約 500 元,並提供商業午餐的選項,在 2019 年初時共有 14 間門市;第二個品牌為 2013 年成立的 Grand Mr.Onion,目標高端排餐市場,客單價約 800~1,000 元,目前有三個據點。

第三個品牌是點八號,公司在 2018 年底併購上海粵八號港點專賣店的股權並在台灣創立點八號品牌,2018 年 10 月開出首店後,預計在 2019 年底前讓店面數達到 10~12 家;第四個品牌是 2019 年才推出的 Onion Lady,首家餐廳在台北市信義區試營運。

在 2016 年以後公司才有銷貨收入與會員卡收入兩類,銷貨收入跟公司販售的禮盒相關,佔 2018 年營收約 1%, 而會員卡收入則是跟公司在 2016 年後推出的會員制有關。

經營策略

在發展初期,市場上缺少平價的排餐套餐,因此能快速成長,但在 2016 年後公司開始面臨困境,越來越多外食餐廳選項讓公司面臨劇烈競爭,同時公司的裝潢、餐點類型的變化不大,讓公司品牌的吸引度下降;另外公司營運也陷入亂流,經營層更換頻繁,舉例來說,在 2017 年 2 月時蔡興樺接任天蔥總經理,但在同年 4 月時蔡興樺又辭職,這樣的管理層變化速度讓人擔心公司是否有長期策略。

為了改善營運狀況,公司在 2018 年時推出三項措施:第一是縮減規模,公司從 2018 年初開始評估原有 30 間以上的 Mr.Onion 店面,將營運較差的店面關閉後僅剩 14 家;第二點是更換管理層,公司在 2018 年招攬具有 30 年管理經驗的齊國興擔任總經理,並邀請具備法國米其林三星餐廳經驗的任全濰擔任廚藝顧問,負責研發創新菜單及控管菜餚品質;第三點則是併購新事業體,也就是前面提過的粵八號與點八號品牌。

然而就如同前面發生過的,公司管理層變化頻繁,2018 年 12 月剛招攬齊國興擔任總經理,在 2019 年 4 月時公司又改由董事長兼任總經理,讓人擔心公司是否會繼續先前的轉型策略。

結論

天蔥在優化措施推出後,新品牌與新菜單的確在短期內達到吸引客戶的效果,但這並不足以說明公司營運已經上正軌了,未來公司能順利從谷底反彈或者目前的客潮僅僅是曇花一現需要投資人繼續觀察。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