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御頂(3522)公司介紹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御頂(3522)公司介紹

2020 年 1 月 6 日

 
展開

近期讀者們有沒有參加過喜宴呢?晶宴會館是許多人推薦的婚宴場地,而背後的經營者其實在兩年前是以光電科技為主的公司——御頂(3522-TW),究竟御頂是如何從光電業搖身一變成為餐飲業者呢?一起來看看吧!

歷史沿革

御頂國際前稱為宏森光電,成立於 2001 年,為台灣光學膜加工廠,但在 2016 年進行股權私募後,頂鮮 101 集團的正副董事長周文保及李日東成為大股東,並把頂鮮 101 餐廳併入公司,在 2017 年時公司併購晶宴生活,並逐漸淡出光電產業。

婚宴會館產業

會館除了可以供企業進行尾牙、春酒等大型聚餐,最大宗的需求仍然以婚宴為主,那大家必然會很納悶,如今新人一年比一年少,平均每年會少 2,000 對新人,但婚宴場館仍然持續擴張,這樣不會大家都賺不了錢嗎?

雲品(2748-TW)國際總經理丁原偉說到「婚宴市場就算萎縮也有 1,000 億元的商機,你不做,別人也要做。」,即使新人一年比一年少,但最重要的是願意辦婚宴的新人少了多少?每對新人願意花多少錢?現代人生活忙碌,即使要結婚也沒有那麼多時間能聯繫與處理婚禮繁雜的細節,因此現今各家婚宴場所紛紛推出套裝服務,從企劃、喜帖甚至到攝影和蜜月旅行以及客製化婚宴,以符合新人的要求,同時更加著重於婚宴的品質與感受,嘗試吸引所有的在場賓客,使其成為潛在客戶,而客製化與整合的也連帶使毛利大幅提升,例如雲朗集團在 2017 年推出 “94狂” 婚宴專案,除了喜宴外還包辦了蜜月旅行、婚紗和鑽戒等 6 項服務,為雲朗帶來了 2 億的商機,當然,御頂也不例外,旗下的晶宴會館推出完全客製化與整合的服務,秉持「玩婚主義」的品牌精神。

在以上的情況下,雖然整合以及包辦的溝通成本高,但同時也能在同質性極高的婚宴會館產業中做出差異化,用服務和便利吸引新人,故就算新人一年比一年少,但因為整合與客製化的關係,同時拒絕「削價競爭」,嘗試用服務與感受吸引新人,導致一場婚宴的單價更高,婚宴商也能賺取更高的利潤,故婚宴會館仍然保持成長的趨勢。

營運概況

御頂營收來源分為光電與餐飲兩類,光電事業主要負責液晶螢幕背光組件加工,公司近年已逐漸淡出光電市場,雖然光電業務長期處於虧損,但公司陸續處分廠區,目前僅存的中國廠也已完成交易,並於 2019 年開始沒有光電業務收入。餐飲業方面,公司目前的餐飲品牌都是通過併購而來,因此也有人說過公司是一個餐飲控股公司,現有品牌為頂鮮餐廳以及晶宴會館。

頂鮮餐廳屬於海鮮餐廳,目前在台北、台中與高雄各有一間分店,總座位數約 2,500 個,主要鎖定高端商務客及部分婚宴市場。公司在 2016 年接受周文保投資後將自己經營的頂鮮餐廳納入御頂旗下,而晶宴會館是在 2017 年併購晶宴生活後納入業務的,原本晶宴的經營者薛永祥也在併購後成為公司的餐飲事業二部總經理。

根據公司原本的計畫,在完成頂鮮與晶宴會館的併購案後,公司下一個目標將是東東餐飲集團,該集團旗下品牌包含東東宴會式場、東大門韓國烤肉等,並與日本 JOYFULL 集團合資成立台灣珍有福餐飲公司,由日方持股六成,在台北大直設立第一家店後消費者反應不錯,未來可能繼續展店,然而,東東與御鼎自 2016 年傳出合併消息至今沒有進一步消息。

御頂瞄準新竹新人商機,看好新竹科學園區的就業機會,在設立旗下品牌—晶宴會館新竹館、竹北館之後,仍無法滿足新竹新人的需求,於是決定再建新竹旗艦館「禦豐館」,於 2019 年 10 月正式開幕。

經營策略

在 2016 年接受周文保與李日東投資後,御頂從衰退的光電公司轉型為餐飲業者,當時公司光電事業的廠房仍然具有高價值,因此對經營光電事業沒有興趣的兩人逐漸把廠房賣出獲利,到 2018 年時僅存的中國蘇州廠也將完成交易,未來將終止光電事業。

在餐飲方面,公司在周、李兩人投資後,原先是規劃結合周文保的頂鮮餐飲集團以及李日東的東東集團,將台灣小吃帶到國際,而併購薛永祥的晶宴會館後則進入婚宴會館市場。然而後來意外不斷,第一是結合東東集團的步調比預期慢,反而是先完成併購晶宴會館,而東東集團的併購案則遲遲沒有完成;第二點則更嚴重,是管理層的相繼離去。

首先離開御頂的是原晶宴會館的老闆薛永祥,在 2018 年 5 月時辭職,接著爆出周文保個人的財務危機與失蹤,原先的三大餐飲巨頭忽然僅剩一位,讓人擔心公司的發展路線會不會有變化。

結論

御頂本身屬於被借殼的公司,兩大餐飲大亨合作投資後快速從光電廠轉型為餐飲公司,雖然聽起來前景美好,但合作人相繼辭職,未來公司的餐飲夢還能不能繼續需要打上問號。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