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新天地(8940)公司介紹
作者 Howa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Howa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新天地(8940)公司介紹

2020 年 1 月 3 日

 
展開

你知道台股中第一家掛牌上市的獨立餐飲集團是誰嗎?不是以牛排等西餐聞名的王品(2727-TW),也不是以泰式料理闖蕩的瓦城(2729-TW),而是專門提供婚宴辦桌的新天地(8940-TW)。

歷史沿革

新天地餐飲集團早在 1945 年就開啟了它的淵源,創辦人歐有財、歐蔡對夫婦在台中梧棲鎮上擺起了僅有四張竹桌的小麵攤,從料理門外漢慢慢開始學習,因緣際會下遇到留學日本的客人分享日本海鮮的料理方式,在 1967 年轉型做海鮮料理,也奠定了往後的名聲。

集團陸續在台中設立新店,並轉型以宴會形式為主,更在 2006 年時進軍台北,於京華城(1519-TW)成立「雅悅會館」,於 2009 進軍中國,近期也與其他公司合作開啟新的品牌,走高端路線。

營運概況

集團目前全資持有 4 家新天地餐廳、4 家雅悅會館以及上海雅悅新天地,原本中國黑龍江、山東兩省的合資股權已於 2016 年底全數出清,曾經持有的食逸公司(經營高檔鍋物)則賣回給家族關係人管理,另外還有與薇閣合資的萊特薇庭、與大吾疆建設合資的皇室薇庭等兩個新品牌。

在財報中的部門別揭露,新天地是以國內營運區與亞洲營運區來區分,但事實上目前亞洲營運區也就只有上海而已,2018 年的營收佔比分別為國內 80.79%、亞洲 19.21%,集團總營收則為 14.76 億。

營運策略

自創辦人第一代以來,新天地就秉持著「貨鮮」、「味美」、「價公道」的經營理念,以提供高品質的餐飲服務給客人,也因此當初進軍中國時,因為並非全資持有,後來感受到當地的合作夥伴難以掌控,於是才下定決心收掉黑龍江、山東的事業,改為全心投入上海地區。

另外集團也即將邁入第三代經營,雖然 2017 年時董事長仍由二代大兒子歐敏卿的另一半王玉雲擔任,但像與薇閣合資的萊特薇庭就由老二的兒子與老三的兒女負責,集團提供餐飲與廚物的技術指導,但整體行銷與管理都放手讓年輕一輩去闖。

這也與當初三兄弟決定讓家傳事業上市櫃,啟動股權分家的計畫有關,可見家族的凝聚力頗高,因此接著也讓第三代開始在公司學習,就連大哥的女婿黃彥中也在公司歷練過許多職位,可說是台中的餐飲世家。

但在大環境的影響下,傳統婚宴生意也沒有那麼容易發展,2017 年台中東區館的新天地也將部分空間改為博物館,並設有「CUCLOS Cafe & Kitchen 馥樂詩」輕食餐廳及「瀚熙軒」新台菜飲茶餐廳,以創意新穎的餐飲品牌,重新吸引不同的客群。

結語

許多台中人都去過的新天地餐廳,在經營多年後,難免給大家老態的印象,但近年積極尋求新品牌的轉變,能否重振集團士氣還有待觀察,畢竟只從股價表現來看的話,當公司的股東可是不怎麼開心的,至於原因為何就留待下篇的獲利探討囉。

資料來源:新天地財報、年報、新天地法說會簡報、新天地官網、中國時報、工商時報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Howa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