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凱撒衛(1817)-在越南市佔率超越TOTO的台灣衛浴廠
作者 Ryan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ya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凱撒衛(1817)-在越南市佔率超越TOTO的台灣衛浴廠

2020 年 5 月 14 日

 
展開

你是否注意過衛浴設備上那小小一行的品牌名稱呢?在台灣,最常見的莫過於 TOTO(東陶衛浴)、HCG(和成( 1810-TW )衛浴)以及 caesar(凱撒衛( 1817-TW )浴)這三個品牌。TOTO 是日本的百年老牌,以高品質、高價位的優質形象,穩居台灣及日本市占率第一 ; 和成則是有 88 年歷史的本土老牌,以智慧型超級馬桶系列聞名 ; 而本次介紹的凱撒,雖才創立 35 年,但憑藉優秀設計、高 CP值,成功躍居台灣第三大、越南第二大衛浴品牌,就讓我們一起認識他吧!

重點摘要:

  • 成立僅 35 年,以高CP值立足於台灣與越南
  • 全亞洲唯一擁有FFC技術的衛浴公司
  • 新廠已於 2019 年 Q3 投產,預計產能可翻倍
  • 積極佈局越南廚具、大陸衛浴市場

衛浴產業特性-進入門檻高!

在認識凱撒之前,先來看看衛浴產業的特性吧!衛浴產業具有一定的進入門檻,因為一件衛生瓷器需經三十幾道工序才能製成,且良率控制不易、產品種類眾多、建廠所需資金龐大,因此通常各國具規模的廠商只有 3 ~ 5 家。

這點從台灣的衛浴產業市佔率也可看出端倪,根據凱撒衛的財報揭露,目前台灣共有 10 幾家衛浴設備公司,但排名第三的凱撒衛浴,已佔近 20% 市佔,可見前三大衛浴已有壟斷市場的現象。

放棄西進,深耕越南

凱撒衛浴成立於 1985 年,其創業早期因遇到台灣經濟起飛,較少人想從事需要搬動模具、燒製施釉的衛浴製造業,因此當時凱撒即使開出七萬月薪也招不到員工,故決定走出台灣,另尋生產基地。

雖然也一度想跟隨 40 幾家同業一同前往大陸發展,但凱撒因為資金限制以及競業考量,毅然決然落腳越南。又因為越南人買東西重視品牌、差異化,因此凱撒不採低價搶市策略,而是推出多元設計並主打高 CP 值,經過 30 餘年,終於在台灣與越南雙雙取得近 2 成市佔率。

引以為傲的FFC技術

  • 瓷器類:各種馬桶、水箱、面盆、浴櫃。
  • 出水類:一般衛浴的給水器具,如蓮蓬頭、面盆水龍頭。
  • 電子自動類:自動感應零配件,如馬桶自動沖水器、感應式水龍頭、自動給皂機、自動烘手機、電動馬桶蓋等。
  • 浴缸類:各類材質的浴缸、淋浴柱。
  • 其他類:鏡櫃、化妝鏡、衛生紙架、漱口杯架、淋浴拉門等其他浴廁裝潢。

凱撒的產品看似與他家衛浴廠商大同小異,但其有幾項特殊技術值得關注:

  • FFC高溫耐火瓷

FFC是凱撒引以為傲的技術,其可降低陶瓷燒製過程中的破損率,以製作出一體成型、表面平整、不易藏污納垢的面盆,而凱撒也為亞洲唯一擁有此技術的衛浴公司。

  • 高壓注漿技術(自動化)

為了提高生產效率並降低勞力成本,凱撒於 2015 年起投入自動化高壓注漿研發。此技術能使注入模具的胚體較不易變形、產生裂痕。主要應用於臉盆、水箱、蹲式馬桶等產品。其每日生產件數為一般注漿機器的 20 倍,模具使用壽命則為石膏模具的 200 倍,大幅提升生產效率。

擴廠並興建展示中心

為了擴大營運規模,凱撒於 2017 年、 2018 年共斥資 8 億台幣於苗栗造橋興建發貨中心、於越南興建自動化的水龍頭二廠與浴櫃廠。越南的兩間新廠已於 2019 年 Q3 投產,據凱撒估計,其龍頭廠啟用前期可使龍頭年產能由 55 萬件增至 72 萬件,最大產能更可達 200 萬件。

此外,凱撒過往業務以舊屋修繕為主,不過自 2017 年起為了打入新建案與公共工程市場,凱撒計畫在全台建立四大展示中心,目前台北內湖、苗栗造橋以及台中南屯三處已建造完成,希望透過展示中心吸引建商前來參觀、選購。

進軍櫥具市場

凱撒於 2019 年底的法說會上宣布,由於製作櫥櫃的機器與製作浴櫃的相同,因此將進軍廚具市場,並於 2020 年 2 月開始在越南南部 10 個省試銷,以求營收最大化。

凱撒強調其在越南已有 20 餘年的經驗,對人脈、市場都有更好的掌握,且在越南有 1200 個直接銷售點,相較由台灣至越南發展的廚具業者-櫻花( 9911-TW )等公司,會更有競爭優勢。

結論

2020 年,凱撒預期高壓注漿技術以及過往佈局的新建工程訂單可帶動營收成長。除此之外,其日前也宣布將與大陸水美樂合作,透過代理方式,讓凱撒以高端品牌定位打入中國市場,此舉與進軍廚具市場一樣,雖無法立即見效,但可看出凱撒於擴展版圖方面具有強烈野心。

種種利多也讓凱撒的 2019 年營收創下歷史新高,然而令人震驚的是,其當年度淨利居然大幅衰退 30% ,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呢?讓我們繼續往下看吧!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ya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