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Accenture(ACN)-全球最大系統整合商之一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Accenture(ACN)-全球最大系統整合商之一

2020 年 12 月 11 日

 
展開

Accenture(埃森哲, Accenture, ACN-US)是財富全球前 500 大(Fortune Global 500 )企業之一,提供全球企業客戶營運、策略、技術與諮詢等管顧服務,財富全球前 500 大的企業有超過 75% 是Accenture的客戶,其中 95% 是達十年以上的長期合作關係。能夠成為全球管顧諮詢界第一,除了提供服務,更將與企業客戶共事的經歷做好知識管理,讓內部資源持續成長壯大。Accenture最賺錢的業務是IT技術服務,佔總收益 40% 。

本文重點:

  • 第一家使用電腦與高科技工具服務客戶的管顧公司Accenture
  • Accenture的最大營收來自IT技術服務
  • Accenture因IT技術委外的必要性及轉換成本,在景氣不佳時仍可穩定生存
  • 小結:Accenture的客戶為全球頂尖企業,透過併購強化Know-How及資料分析技術

第一家使用電腦與高科技工具服務客戶的管顧公司Accenture

一開始的Accenture僅是全球前五大的會計師事務所Arthur Andersen(安達信會計師事務所)內部的諮詢部門(Andersen Consulting),當時安達信是全球最大的事務所,說到Andersen Consulting的特別之處,在於 1953 年幫助GE(GE公司)引進第一台商用電腦,以提升薪資結算效率,負責GE計劃的領導人是Joe Glickauf,他是第一個使用高科技與電腦技術解決營運問題的顧問兼工程師,被稱為「電腦與高科技諮詢之父」。

自從進行GE導入上電腦科技的專案,安達信諮詢部門(Andersen Consulting)的利潤開始超過了其他審計相關部門,因此諮詢部門出現「單飛」的念頭,在 1989 年從安達信拆分出來成為安達信旗下的子公司Andersen Consulting(安盛諮詢)。後來安盛諮詢超越安達信成為全球最大的商業與高科技諮詢公司,加深兩家公司間的矛盾,再來因為經營中小企業客戶的意見分歧,促使安達信另外發展自己的諮詢部門,最終導致 2000 年安盛諮詢和安達信的分裂,訴訟決議結果為安盛諮詢另外更名成Accenture(埃森哲),且完全脫離安達信。Accenture來源為英文Accent on the Future(強調未來)作為公司的新名字也呼應新的精神。

Accenture的最大營收來自IT技術服務

如何認識Accenture這家公司?可想像成將McKinsey、PwC、IBM(IBM-US)及IT外包企業都變成一個小單位,組成Accenture這家公司,基本上Accenture為滿足客戶全方位需求,服務項目廣泛,提供管理、戰略及IT技術諮詢的服務,其中以IT技術服務比重較高。技術諮詢是Accenture的強項,Accenture提供的IT技術諮詢服務包含:資通訊系統、基礎設施與更新、數據分析及數位化等 。隨著近期因企業數位化轉型需求,以及疫情帶動的遠距工作趨勢,Accenture將雲端、數據分析、數位化及資訊安全的服務佔了總營收的七成,可見得IT技術諮詢服務是Accenture的核心業務。

一方面與系統服務大廠如:SAP(SAP SE, SAP-US)、Salesforce(CRM-US)、Microsoft、Oracle及Workday合作,Accenture協助客戶進行軟體或技術更新。由於企業在資訊系統管理的複雜度持續上升,與時俱進地消化新科技成本日益增加,因此大部分的企業委外管理行政及資訊系統。

客戶之所以會需要Accenture來協助更新軟體和技術,是因為這些軟體技術商是以策略夥伴的方式去擴大及服務客戶,舉例來說:SAP並不會只有他們為自己客戶做ERP更新及導入,SAP與Accenture、IBM、PwC,甚至是新創的NTT Data等各種規模的管顧公司合作,讓這些管顧公司能以更多層面去服務各類型客戶。

另一方面是協助企業客戶找出問題提供解決方案,Accenture會搜集大量數據資料,開發機器學習與人工智慧的技術工具,分析出企業遇到的問題,並提供解決方案。而解決方案也會運用到全球各地區類似的問題,例如Accenture與AWS合作在五年內協助武田藥品數位化轉型,將 80% 業務轉移至雲端,加速資料整合運用、縮小內部資料中心的規模,減少業務中斷風險及安全問題,降低IT支出費用。這些服務經驗也可應用在其他企業個案上解決類似的問題。

Accenture因IT技術委外的必要性及轉換成本,在景氣不佳時仍可穩定生存

每當接下一個客戶的案件,Accenture的經理人、顧問與分析師將組成團隊,透過內部建置的全球知識庫系統,找出類似問題的解決方案,知識管理有助於提升服務品質和效率,讓Accenture得到市場上高聲譽與客戶黏著度。

對管顧業來說,因為營收來自一般企業,一旦景氣不佳,企業可能減少管顧的預算支出,而這也是Accenture獲利的潛在風險。幸運的是,企業再怎麼降低成本,仍需要IT維護與更新,且IT維護更新、內部業務數位化這類服務的轉換成本很高,企業不太會轉換這方面的服務商。企業不能沒有IT技術外包商,且IT委外工作的轉換成本高,此業務正是Accenture的主要營收來源,由此可知目前Accenture被取代性低。此外,Accenture能夠顧及其他管顧公司無法提供的複雜服務項目,例如:隨時跟上多變的資訊與技術、理解抽象複雜的問題等。其他管顧公司未必能提供這樣的項目,原因在於提供客製化業務的成本太高未必讓企業客戶買單,然而Accenture卻願意把客製化的想法放在每一項服務上。因此即使經濟不景氣,Accenture仍可以因為IT技術目前的必要性和高轉換成本而穩健生存。

管顧公司就像是企業的智庫,可以想成企業是比賽選手,管顧公司則是如同教練的角色;管顧公司協助企業外包的專案來優化工作項目,身為管顧公司的優勢在於能接單協助各種產業的客戶,如獵人頭也是一類管顧公司,企業為了節省成本,外包招募職缺給獵人頭管顧公司,由管顧協助企業找人才。由此可知,企業找管顧一方面是因為管顧更精通該領域專業,另一方面是外包可以節省成本,因此出現了管顧公司的市場需求,改善管理問題與表現。目前市場上主流的管顧公司有四種類型:

小結:Accenture的客戶為全球頂尖企業,透過併購強化Know-How及資料分析技術

Accenture自 2001 年從美國安達信獨立出來,至 2006 年服務超過 120 個國家,客戶大多為全球頂尖企業與組織,如:台積電( 2330-TW )、電信公司Vodafone、中國石化廠及英國健保系統等。Accenture擅長處理資訊技術,這方面客戶因成本考量較不易轉換服務商,故 100 個最大客戶中高達有 95 個已經服務超過 10 年。

在發展性方面,Accenture主要關注數位及全球服務網路,數位方面在 2013 年推出整合企業數位及軟體服務的平台「Accenture Digital」,全球服務網路方面則以廣布全球擴張據點為競爭策略,越多全球據點則越能提升「在地、即時」的服務品質與速度。此外,為了取得產業Know-How,Accenture以併購的方式取得相關的知識與技術.近期的併購事件為Accenture在 2020 年初收購Broadcom(博通, AVGO-US)的Symantec資安服務部門,有助於Accenture在網路保安領域的擴張,如偵測是否被駭客入侵等技術。

Accenture的 46% 收入來自外包服務,外包服務通常是簽訂長期合約,且企業仰賴度高轉換成本也高。這些因素降低近期景氣衰退對Accenture的風險。在 2020 年第 2 季營收為 111 億美元,其中北美的營收為 52.6 億美元、歐洲市場為 36.3 億美元。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