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Adobe壟斷無敵手,雲端訂閱制的護城河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Adobe壟斷無敵手,雲端訂閱制的護城河

2018 年 6 月 4 日

 
展開

投資理念

Adobe (ADBE-US) 為全球數百萬專業人士和企業提供數位媒體內容生產軟體和服務。隨著雲端平台的訂閲模式的興起,公司營收和利潤有望表現出色。Adobe 財務狀況穩健,因此公司有能力收購其他公司和繼續進行股票回購。Adobe 當前估值較為合理。保守的投資者可能會想要等到回調再買入,從而獲得更高的安全邊際。

雪球)Adobe壟斷無敵手,雲端訂閱制的護城河_ 1

行情來源:華盛資本證券

護城河寬廣

Adobe 在創新軟體上處於壟斷地位。公司旗下軟體是專業人士使用最多的軟體。儘管公司面臨眾多的競爭者,Adobe 的市場佔有率仍然得以繼續保持。原因很簡單:公司旗下軟體有轉移成本高的特徵。對於從事創意工作的專業人士來說,要想轉為使用其他軟體或服務需要重新學習全新的交互界面。而創新軟體的學習並不簡單,需要進行大量訓練。此外,其他軟體可能甚至不具有 Adobe 旗下軟體的相同功能。與此同時,還可能存在相容性的問題。

財務狀況穩健

過去幾年中,Adobe 的營收和利潤連續強勁成長。以下兩圖有助於投資者理解 Adobe 近幾個季度的營收和利潤成長情況。(圖一) 顯示了 Adobe 的營收和營業利益率的表現。從中可見,上述兩個指標均在近幾個季度中穩步成長。同樣的,(圖二) 所示的公司每股收益和自由現金流在近幾個季度中也是持續增加。

雪球)Adobe壟斷無敵手,雲端訂閱制的護城河_ 2

(圖一)Adobe的營收及營業利益率 資料來源:公司財報

雪球)Adobe壟斷無敵手,雲端訂閱制的護城河_ 3

(圖二)AdobeEPS和自由現金流量  資料來源:公司財報

Adobe 的經常性收入表現取決於公司軟體許可的銷售情況。Adobe 雲端平台的訂閲模式需要用戶支付月費。作為回報,Adobe 為用戶提供包括新功能工具和雲端服務等在內的最新軟體更新。該模式是具有優勢的,因為公司當前營收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經常性收入,而經常性收入不受季節性和軟體生命週期影響。即使在傳統上的軟體銷量淡季,Adobe 仍然能從用戶訂閲費中獲取訂閲收入。這使 Adobe 的訂閲收入具有可預測性。如 (圖三) 所示,2018 年第一季度,Adobe 的經常性收入占公司總營收的比例高達約88%。

雪球)Adobe壟斷無敵手,雲端訂閱制的護城河_ 4

 (圖三)經常性營收佔總營收比例  來源:公司財報

Adobe 的自由現金流持續成長。這有助於公司在增加股東權益的同時能減少長期債務。下圖顯示了 Adobe 的長期債務及其資本化率。從 (圖四) 可以看出,2018 年第一季度,公司的長期債務從 19.18 億美元的高點降低至 18.75 億美元。同樣的,公司的長期債務資本化率從 2015 年第一季度 28.9% 的高點降低至今年一季度的 21.7%。

雪球)Adobe壟斷無敵手,雲端訂閱制的護城河_ 5

(圖四)長期負債級長期負債資本化率  來源:公司財報

當前估值不低

Adobe 當前的遠期本益比為 34.4,和五年前的 29.9 相比,已經大幅提升。公司的企業價值倍數為 37.8,比五年前高出 2.7。上述兩個估值指標似乎都表明公司可能被高估。但 Adobe 的營收和利潤能持續創下更高的增速,筆者認為如果將這點考慮在內,公司當前估值還算合理。分析師一致預期 Adobe 2019 財報的每股收益將為 7.32 美元。按照本益比為 30 計算,不難得出公司目標價為 219.6 美元,比當前股價低。儘管如此,考慮到公司業績的持續穩健成長,Adobe 當前估值並不算太高,但也沒有被低估。

雪球)Adobe壟斷無敵手,雲端訂閱制的護城河_ 6

來源:晨星(Morningstar, MORN-US)

風險與挑戰

Adobe 當前仍有大量尚未轉移到雲端平台的傳統用戶,因此公司經常性收入還有大幅成長的潛力。但如果近期內公司無法將傳統用戶轉向雲端平台,Adobe 的短期成長會有所受限。許多傳統用戶都對自己擁有的傳統軟體可使用功能十分滿意,他們升級到雲端平台,支付每月訂閲費用的意願並不強烈。此外,Adobe 可能會面臨來自甲骨文 (Oracle, ORCL-US)、IBM (IBM-US)、Salesforce (CRM-US) 以及開源軟體的競爭。

小結

Adobe 商業模式穩固,公司的營收和淨利潤有望繼續穩步成長,從而營業利益率將持續提升。Adobe 財務狀況文件,因此公司能通過收購進行戰略擴張,或者進一步進行股票回購。但 Adobe 並未被低估,當前估值還算合理。對於長線投資者而言,Adobe 是值得關注的投資標的;對於較為保守的投資者而言,靜待公司股價回調再選擇入場才能擁有更高的安全邊際。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