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專家呼籲暫停訓練強大 AI 模型!馬斯克也名列其中!公開信寫了些什麼?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專家呼籲暫停訓練強大 AI 模型!馬斯克也名列其中!公開信寫了些什麼?

2023 年 3 月 29 日

 
展開

人們一直在說 ChatGPT 有風險,OpenAI CEO 也這麽說,現在終於有人出手了。在 GPT- 4 誕生兩周之際,一封公開信正在社交媒體發酵。

這封公開信指出,最近幾個月,人工智慧實驗室陷入了一場失控的競賽,他們沒有辦法理解、預測或可靠地控制自己創造的大模型。人類社會對其可能造成的影響也沒有做好準備。因此,公開信呼籲,所有 AI 實驗室應立即暫停訓練比 GPT- 4 更強大的 AI 模型,為期至少 6 個月

AI公開信 公開信

有哪些人連署呢?

截至目前,圖靈獎得主 Yoshua Bengio、特斯拉(Tesla, TSLA-US) CEO(OpenAI 聯合創辦人)伊隆・馬斯克、紐約大學名譽教授 Gary Marcus、UC 伯克利教授 Stuart Russell 等 1,000 多人已經在這封公開信上簽名。

不過一直抨擊 ChatGPT 的 Yann LeCun 公開表示不會簽署這個公開信,不同意這封公開信的內容。

公開信寫了些什麼?

以下為公開信內容:

大量研究表明:具有人類水平智能的 AI 系統可能對社會和人類帶來極大的風險,這一點已經得到頂級 AI 實驗室的認同。正如廣泛認可的 Asilomar AI 原則中所述,高級 AI 可能代表地球生命史上的深刻變化,應以相應的關懷和資源進行規劃和管理。不幸的是,目前尚無這種級別的規劃和管理。最近幾個月人工智慧實驗室陷入了一場失控的競賽,他們致力於開發和部署更強大的數字思維,但是沒有人能理解、預測或可靠地控制這些大模型,甚至模型的創造者也不能

當代人工智慧系統現在在一般任務上表現與人類相當,我們必須捫心自問:

  • 我們是否應該讓機器用宣傳(尤指誤導的)和謊言充斥我們的資訊渠道?
  • 我們應該自動化所有的工作,包括令人滿意的工作嗎?
  • 我們是否應該發展最終可能超越我們並取代我們的非人類思維?
  • 我們應該冒險失去對我們文明的控制嗎?

我們不應該將此類決定交給未經選舉產生的技術領導者。只有當我們確信 AI 大模型的影響是積極的並且風險是可控時,我們才能開發強大的人工智慧系統。而且,這種判斷必須有充分的理由,並隨著系統潛在影響的大小而跟進。OpenAI 最近關於人工智慧的聲明指出:「在開始訓練未來系統之前進行獨立審查可能很重要,並且對於最先進的工作來說,人們應該在合適的時間點限制用於創建新系統的計算成長率。」我們認為,現在已經到了這個時間點。

因此,我們呼籲所有 AI 實驗室立即暫停訓練比 GPT- 4 更強大的 AI 系統,為期至少 6 個月。這種暫停應該是公開的和可驗證的,並且所有關鍵參與者也應該暫停相關工作。如果不能迅速實施這種暫停計劃,政府機構應介入並暫停。

人工智慧實驗室和獨立專家應該利用這次暫停,共同開發和實施一套用於高級人工智慧設計和開發的共享安全協議,並由獨立的外部專家進行嚴格審計和監督。這些協議應確保遵守它們的系統是安全的,無可置疑的。這並不意味著總體上暫停 AI 開發,而是從具有新興功能的、不可預測的大型黑盒模型的危險競賽中後退一步。

人工智慧的研究和開發應該重新聚焦於使當今強大的、最先進的系統更加準確、安全、可解釋、透明、穩健、一致、可信和可靠。

同時,人工智慧開發者必須與政策制定者合作,大幅加快強大的人工智慧治理系統的開發。這些工作至少應該包括:

  • 專門針對人工智慧的新的、有能力的監管機構
  • 對高能力的人工智慧系統和大型計算能力池的監督和跟蹤
  • 幫助區分真實和合成數據的溯源、水印系統,並跟蹤模型泄露
  • 強大的審計和認證生態系統
  • 對人工智慧造成的傷害的責任認定
  • 對人工智慧安全技術研究的強大公共資金
  • 資源豐富的機構,以應對人工智慧將造成的巨大經濟和政治混亂

人類可以通過人工智慧享受一個繁榮的未來。在成功創造出強大的人工智慧系統之後,我們現在可以享受一個「人工智慧之夏」。在這個夏天,我們收獲了回報,為所有人的明確利益設計這些系統,並給社會一個適應的機會。社會已經暫停了對自身有潛在災難性影響的其他技術。我們在這個領域也可以這樣做。

讓我們享受一個漫長的人工智慧之夏,而不是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衝進秋天(Let’s enjoy a long AI summer, not rush unprepared into a fall)。

簽署者(條列部分,截至 2023/03/29 已有 1,125 人聯名簽署):

  • Yoshua Bengio,蒙特利爾大學,因開發深度學習而獲得圖靈獎,蒙特利爾學習算法研究所負責人
  • Stuart Russell,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智能系統中心創辦人兼電腦科學專業教授,標準教科書《人工智慧:一種現代的方法》的合著者
  • Elon Musk,SpaceX、Tesla 和 Twitter 的執行長
  • Gary Marcus,紐約大學,AI 研究員,名譽教授
  • Steve Wozniak,蘋果(Apple, AAPL-US)公司聯合創辦人
  • 楊安澤, 2020 年美國總統候選人,紐約時報暢銷書作家
  • Emad Mostaque,Stability AI 執行長
  • Zachary Kenton,DeepMind,高級研究科學家

結論

目前,這封僅僅出現數小時的公開信在持續發酵,在國外 AI 社區已經引起了極大的關注與討論。因為有巨頭帶頭,支持者甚多。當然,在看到 ChatGPT 的成功之後,也有一大批人反對這個公開信。

目前而言,誰是誰非難有定論。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