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當 AI 遇上醫療產業 — 精準醫療現形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第一金投信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第一金投信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當 AI 遇上醫療產業 — 精準醫療現形

2019 年 1 月 16 日

 
展開

傳統醫療體系充斥著低效率及資源浪費,導致患者、醫護人員、政府三方均受其害,人工智慧與醫療產業的跨界整合,不但能夠幫助患者快速找到解決方案、解放醫務人員壓力、減少資源浪費,徹底改變醫療模式,對產業帶來革命性的改變,也是本世紀 AI 跨界應用的重要項目。

AI 精準醫療,重塑產業新生態

現行醫療體系運作面臨諸多困境,如醫療資源浪費過多,治療效率偏低,醫護人員工時過長等亟待變革的問題,AI 精準醫療的興起,正可為醫療產業帶來全新風貌的革新。它是以患者為中心,運用人工智慧、基因體學、生物資訊、物聯網等各種技術,追求診斷精準化、醫療效果最大化、副作用最小化,並且擴大醫療行為,不再重點侷限於診斷、治療,更衍生到健康管理、預防、監測等各層面,進而延伸出遠距醫院、個人化醫療、智慧監測等各種新商機、新市場與新運用。

個人化醫療,用藥一次到位

過去,醫療模式都是以醫生為中心,憑藉其專業與經驗,負起治療成敗,但常因資訊不足,採取一藥多用、反覆測試的治療方式,錯失治療黃金期;AI 精準醫療透過基因、生理大數據,輔以人工智慧分析,更迅速找出病因,制定個人化療法,客製用藥,以提高治療效率。

遠距醫生,跟醫院說掰掰

不僅如此,AI 精準醫療也解決你我常面臨的「三長、兩短」窘境,也就是掛號、等待、領藥時間長,但問診及解釋病情時間短。在亞洲國家是這樣,歐美國家也好不到哪去,看病等候超過一天以上的比例超過 40%。AI 精準醫療運用物聯網、遠端監控等先進技術,讓線上諮詢、遠距醫生成為未來新模式,解決許多小病、急病的迫切需求,提高就醫效率,減少時間浪費。

智慧穿戴,隨時監測健康

此外,傳統醫療體系僅能依據就醫情況,紀錄人體生理狀況,資訊片斷且有侷限性,無法即時觀察健康變化;AI 精準醫療透過智慧穿戴裝置,經由持續性、具分析及警覺功能的監測系統,隨時隨地掌握生理資訊,記載身體狀況變化,再透過 AI 分析數據,不但能輔助醫護人員監測疾病徵兆,提早發現問題,從治病轉變成預防生病。

想想 Google 時代的圖書館;看看智慧手機時代的室內電話;回想臉書(Facebook, FB-US)時代的社交活動,它們帶來的影響無遠弗屆,改變你我生活。試想,AI 時代的精準醫療,預防與醫治效果遠勝現代醫療,讓你我可以成為「健康的主人」,那它的「商機」與「未來性」必將超過其他產業。

市場商機龐大

全球健康醫療市場有多大?根據 World Bank、Deloitte 等機構預估,2017 年之商機高達 8.6 兆美元,超過資訊科技+汽車產業的 7 兆美元。不過,主流趨勢經常輪替,過去 10 年,以生物、蛋白質技術為基礎的生技,取代傳統製藥。近 3 年,產業典範移轉再度悄悄展開:整合人工智慧、基因體學、大數據、物聯網等科技的 AI 精準醫療竄起,預估未來五年將以 19% 的年複合成長率,將生技與製藥遠遠拋諸腦後,成為健康醫療產業的超級巨星。

AI 與精準醫療的強勢崛起,啟動產業生態鏈重組,為發展陷入瓶頸的醫療產業注入新的成長動能。彙整 TrendForce、前瞻產業研究院等研究機構預估,2018 年~2022 年各醫療次產業複合成長率,以 AI 精準醫療成長速度最為驚人,高達 19%,遠高於生技產業 6.5% 與製藥產業 4.9%,未來成長性高下立判。

投資上的風口

若觀察投資市場表現,近 10 年來,全球醫療一直以生技類股馬首是瞻,指數累積漲幅高達 295%,但近 3 年,已出現重大轉折訊號,主流趨勢正從生技類股移轉到 AI 精準醫療,與之息息相關的生命科學服務、醫療服務與醫療設備,累積漲幅分別達 51%、39%、21%,而生技類股光芒逐漸黯淡,近 3 年跌幅 2%,製藥更下跌 10%,聰明的投資人應該嗅得出方向的轉變。

人的一生不外乎生老病死,隨著 AI 技術的進步,精準醫療的輔助程度也會越來越大,是值得長期關注的焦點。

【延伸閱讀】

第一金(2892)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 台北市民權東路三段 6 號 7 樓 | 02-2504-1000
第一金投信獨立經營管理。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及基金之相關投資風險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中,基金經理公司及各銷售機構備有公開說明書,歡迎索取,或自行至基金經理公司官網(www.fsitc.com.tw)、公開資訊觀測站(mops.twse.com.tw)下載。匯率走勢可能影響所投資之海外資產而使資產價值變動。本資料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該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以過去績效進行模擬投資組合之報酬率,僅為歷史資料模擬投資組合之結果,不代表任何基金或相關投資組合之實際報酬率及未來績效保證;不同時間進行模擬操作,結果可能不同。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有關未成立之基金初期資產配置,僅為暫訂規劃,實際投資配置可能依市場狀況而改變。基金風險報酬等級,依投信投顧公會分類標準,由低至高分為RR1~RR5等五個等級。此分類係基於一般市況反映市場價格波動風險,無法涵蓋所有風險,不宜作為投資唯一依據,投資人仍應注意所投資基金之個別風險,並考量個人風險承擔能力、資金可運用期間等,始為投資判斷。相關基金之風險可能含有產業景氣循環變動、流動性不足、外匯管制、投資地區政經社會變動或其他投資風險。遞延手續費N級別,持有未滿1、2、3年,手續費率分別為3%、2%、1%,於買回時以申購金額、贖回金額孰低計收,滿3年者免付。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第一金投信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第一金投信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