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AI 化將是未來公司競爭關鍵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第一金投信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第一金投信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AI 化將是未來公司競爭關鍵

2019 年 1 月 31 日

 
展開

未來十年的科技趨勢是什麼?全球最大網路零售商亞馬遜(Amazon, AMZN-US)執行長貝佐斯直指 AI 人工智慧,他說亞馬遜的千人團隊耕耘四年推出的 Echo 語音助理,其實只是研究成果的冰山一角。台積電(2330-TW)創辦人張忠謀談及未來產業發展時則認為,人工智慧將會像智慧型手機一樣,改變數十億人生活。

對於企業而言,AI 代表新商機,根據勤業會計師事務所的最新調查指出,有 83% 的受訪企業因為運用 AI 相關技術獲得相當程度或巨大的經濟效益,且隨著運用的頻率增加,效益越高。這說明未來企業採用 AI 技術的趨勢難以逆轉。而同時 AI 化也會對傳統企業形成挑戰,能否掌握及運用 AI 技術將是未來競爭關鍵。

企業爭用 AI,引爆 AI 商機

近兩年 AI 在許多產業應用上展現價值,能協助公司向客戶與終端消費者提供更好的服務,因此讓全球企業開始規劃部署 AI 技術。根據安永會計師事務所調查,2017 年時只有 21%  的企業願意在未來 5 年內採用 AI 技術,到了 2018 時該數據已成長到 96%;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也顯示有 84% 的企業認為 AI 能強化競爭優勢,75% 的企業認為 AI 是商業創新的原動力。

當企業將 AI 視為如電力、電腦、網路基礎建設般重要,初期投入的建置金額與未來技術升級商機不容小覷。根據 IDC 預估,全球企業 AI 技術的資本支出,將從 2016 年的 80 億美元,急速增加到 2021 年的 522 億美元,年均複合成長率高達 46%。

全球企業巨頭並沒有在 AI 趨勢中落後,而是不斷投入資金與人才爭奪領導地位,希望能受惠於 AI 帶來的新商機。據薪資研究機構 Paysa 調查,亞馬遜公司一年投資 2.28 億美元在培育 AI 人才,比第二名 Google、第三名微軟(Microsoft, MSFT-US)的總和還多。新創公司在 AI 浪潮中也不斷湧出,許多大型企業通過併購新創公司維持競爭優勢並且擴展自家技術,根據 CB Insights 報告,美國六大科技巨頭自 2013 年以來已併購了超過 40 家新創公司,而 2017 年全球 AI 新創企業被併購數量高達 115 家。

有無 AI 差多大,身價告訴你

從股價可以很直觀看出投資人對於企業採用 AI 技術的看法是否正面。以輝達(NVIDIA, NVDA-US)、百度(Baidu, BIDU-US)、 微軟、亞馬遜等指標企業為例,在宣布全力衝刺 AI 技術領域,且獲利呈現跳躍式成長後,頓時成為投資市場追逐的新對象,PC 時代的大象微軟,從蘋果(Apple, AAPL-US)手中奪回市值霸主,輝達從跟隨 PC 產業榮枯循環的繪圖晶片股,躍升為全球最聰明的 AI 股,更主導了無人車的發展,市值從不到 200 億美元的中小型股,躍身為大型股。

AI 能帶動企業成長,而對於投資人來說則是投資機會的誕生,然而在追逐 AI 相關標的的同時,也應持續觀察企業在 AI 領域的行動,了解該公司如何運用 AI,才不會錯估情勢。

【延伸閱讀】

第一金(2892)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 台北市民權東路三段 6 號 7 樓 | 02-2504-1000
第一金投信獨立經營管理。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及基金之相關投資風險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中,基金經理公司及各銷售機構備有公開說明書,歡迎索取,或自行至基金經理公司官網(www.fsitc.com.tw)、公開資訊觀測站(mops.twse.com.tw)下載。匯率走勢可能影響所投資之海外資產而使資產價值變動。本資料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該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以過去績效進行模擬投資組合之報酬率,僅為歷史資料模擬投資組合之結果,不代表任何基金或相關投資組合之實際報酬率及未來績效保證;不同時間進行模擬操作,結果可能不同。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有關未成立之基金初期資產配置,僅為暫訂規劃,實際投資配置可能依市場狀況而改變。基金風險報酬等級,依投信投顧公會分類標準,由低至高分為RR1~RR5等五個等級。此分類係基於一般市況反映市場價格波動風險,無法涵蓋所有風險,不宜作為投資唯一依據,投資人仍應注意所投資基金之個別風險,並考量個人風險承擔能力、資金可運用期間等,始為投資判斷。相關基金之風險可能含有產業景氣循環變動、流動性不足、外匯管制、投資地區政經社會變動或其他投資風險。遞延手續費N級別,持有未滿1、2、3年,手續費率分別為3%、2%、1%,於買回時以申購金額、贖回金額孰低計收,滿3年者免付。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第一金投信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第一金投信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