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Airbnb 愛彼迎 (ABNB) 財報分析 2022 Q4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FinGuider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FinGuider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Airbnb 愛彼迎 (ABNB) 財報分析 2022 Q4

2023 年 2 月 15 日

 
展開

受惠於旅行需求強勁復甦,Airbnb(ABNB)愛彼迎 Q4 營收年增 24% 至 19 億美元,擊敗分析師預期的 18.6 億,淨利激增近 6 倍,EPS 報 0.48 美元、輾壓預期的 0.25 美元,不僅是史上最賺錢的 Q4,同時還達成全年獲利。另外 Airbnb 還給出了超乎預期的 Q1 營收展望,推動盤後大漲近 +10%。Airbnb(ABNB)Q4 財報表現如何?Airbnb(ABNB)Q4 財報有哪些重要的營運數據?Airbnb(ABNB)Q4 財報公布後,前景還看好嗎?

airbnb Q4 財報

Airbnb(ABNB)Q4 財報表現

  • Airbnb(ABNB)營收:19 億美元(YoY +24%)、優於預期的 18.6 億。
  • Airbnb(ABNB)EPS:0.48 美元(YoY +500%)、優於預期的 0.25 美元。
  • Airbnb(ABNB)訂房晚數:8,820 萬晚(YoY +20%)、低於預期的 8,970 萬晚。
  • Airbnb(ABNB)調整後 EBITDA:5.06 億美元(YoY +52%)、優於預期的 4.34 億。

airbnb訂房晚數

訂房晚數自 Q2 的高點進一步滑落,雖然未達市場共識,不過仍是歷史上同期最高,所有地區的訂房狀況都有所回溫、活躍用戶數達到新高,顯示出全球旅遊需求強勁復甦的跡象。受訂房晚數推動,訂房總金額躍升至 135 億美元、年增 20%,但是低於分析師預期的 136 億。

airbnb訂房金額

日均住宿費率(ADR)為 153 美元、年減 -1%,優於預期的 151.4 美元,訂房組合變差(較低費率的地區訂房數回升)及匯率波動抵銷了房價提升的影響,若不計匯率變化,ADR 年增 5%,而且所有地區的 ADR 都比去年提升。

雖然訂房晚數、訂房總金額、ADR 的成長動能都有所放緩,但是因為業務實收比率較高(營收佔總訂房金額的比例),再加上嚴格的成本控管,讓調整後 EBITDA 年增 52% 至 5.06 億美元、成為史上最賺錢的 Q4,目前已經連 7 季獲利。

airbnb 季度調整 EBITDA

Airbnb(ABNB)Q4 高層看法

CFO 指出,需求和供應在整個 2022 年都保持強勁,讓 Airbnb 實現首次年度獲利。儘管地緣政治、總經環境、強勢美元等負面影響依然存在,但隨著跨境、長途旅遊復甦,Airbnb 看到所有地區的訂房晚數都比去年增加,尤其是過去解封進度落後的亞太地區,Q4 訂房晚數更是飆升 40%,北美地區也出現較疫情前還多的出國人潮。

伴隨 ADR 保持穩健,訂房總金額年增 20%、去除匯率波動後則達到 26%。雖然總經不確定性導致全球 Q4 住宿取消率依然高於疫情前,不過已經低於 2021 年的水準。

即便許多公司正在召集員工回到辦公室,但 Airbnb 表示,28 晚以上的「長住」仍佔總訂房晚數的 21%(與去年持平),遠高於疫情前的 13%,住宿超過 1 週的預定也比疫情前成長了 40%,反映出人們的生活習慣已明顯改變。

隨著疫情退散、各國開放邊境管制,越來越多人開始在人口密度高的城市訂房,並且出現大量跨境旅遊訂單,Q4 跨境旅行的訂房晚數年增 49%,城市訂房也增長 22%,不過這兩種旅遊型態佔總訂房晚數的比重還是略低於疫情前。公司指出,亞太地區的跨境旅遊還未恢復至疫情前,不過中國解封會是一大利多因素。

活躍房源全年成長約 16%,除了需求帶動供給,經濟不景氣也導致更多人想多賺點外快,此外,Airbnb 正不斷優化系統、降低成為房東的門檻。

Airbnb(ABNB)2023Q1 財報展望

2023 年開局需求依然保持強勁,尤其受惠於歐洲旅客提前預定暑假旅程,展現出旅客的樂觀態度,預估營收落在 17.5~18.2 億美元間 ,年增約 18.5%,高於分析師預期的 16.9 億,若去除外匯逆風,年增率將上升約 2 個百分點,另外 Airbnb 也有提到,預期 Q1 業務實收比率與去年大致相同。

Airbnb 預計 Q1 訂房晚數年增率可以保持在與 Q4 相同的水準,ADR 則因產品組合變差而些微下滑,另外 ADR 也會受到公司降價折扣、新定價工具(目的是讓平台更活絡)的影響。

CEO 指出,由於 Airbnb 在疫情間並未過度擴張,所以現在也不需要大幅裁員,在積極削減開支下,預計 2023 年將繼續以合理的速度招聘。

Airbnb(ABNB)最新消息

Airbnb(ABNB)實施股票回購

由於 Airbnb(ABNB)對長期營運深具信心,因此決定要實施 20 億美元的股票回購計畫,這對自由現金流大增、手握近 100 億美元現金的 Airbnb 來說應該不是問題,而且今年也會持續投資並超聘員工。

FinGuider》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FinGuider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FinGuider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