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臉書 Meta(FB)財報分析 2022 Q4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FinGuider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FinGuider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臉書 Meta(FB)財報分析 2022 Q4

2022 年 10 月 27 日

 
展開

Meta(META)Q4 營收報 321.7 億美元(年減 4%)、高於預期的 315.3 億,EPS 為 1.76 美元(年減 52%)、低於市場預期的 2.26 美元。由於每日活躍用戶數連 4 季攀升、Q1 財測令人驚豔,再加上 Meta 積極下修支出、宣布增加 400 億美元股票回購額度,激勵盤後股價暴漲 +19%。Meta(META)財報表現如何?Meta(META)財報有哪些重要的營運數據?Meta(META)財報公布後,前景還看好嗎?Meta(META)可以投資嗎?

臉書 Meta(FB)Q4 財報

MetaMETA)Q4 營收年減 4%,EPS 為 1.76 美元(年減 52%)、低於市場預期的 2.26 美元。但由於每日活躍用戶數連 4 季攀升、Q1 財測令人驚豔,再加上 Meta 積極下修支出、宣布增加 400 億美元股票回購額度,激勵盤後股價暴漲 +19%。

臉書 Meta(FB)Q4 財報

臉書 Meta(FB)財報其他內容

  • 臉書活躍用戶數:因 Facebook 每日活躍用戶數(DAU)攀升至 20 億人(季增 1,600 萬),超越分析師預期的 19.9 億,此外,每位用戶平均營收(ARPU)也高於市場共識。
  • 費用:Q4 成本及費用激增 22%,導致淨利大減 -55% 至 46.5 億美元,不過這中間包含了 420 億美元的重組費用,Family of Apps 佔 37.6 億、Reality Labs 佔 4.4 億,如果排除重組費用,EPS 將會報 3 美元、高於市場預期。
  • 匯率影響:強勢美元持續對 Meta 的營運造成影響,若排除匯率波動,Q4 營收年增率將由 -4% 轉為 +2%。
  • 公司目標:執行長馬克·祖克柏表示,2023 年的管理主​​題是「效率」,Meta 將積極削減表現不佳的項目,致力於成為一個更強大、更靈活的組織。他還很實際的表示,預計營收負增長的狀況即將結束,但也不認為 Meta 將重返過去的高成長動能,體現出 Meta 專注於提升效率的一面。
  • Meta 社群:Meta 正力推 Reels 與 TikTok 抗衡,祖克柏再次表示,Reels 推廣上已取得了相當大的進展,Q4 的流量比一年前增加了一倍多。
  • Reality Labs 部門:至於負責開發 AR、VR 技術的 Reality Labs 部門,受 Quest 2 銷售下降拖累,Q4 營收季增 155%、年減 -17%,衰退幅度明顯較上一季縮減,虧損仍擴大 9.75 億美元至 42.8 億(年增近 30%),但是稍優於分析師預期的虧損 43.6 億,全年累計虧損達 137.2 億。Meta 上季曾透露,預計 2023 年該部門的虧損將持續擴大。
  • 庫藏股購回:回顧 2022 年,Meta 總計實施了 280 億美元的股票回購,先前的計劃大約還剩下 110 億美元的額度,本季董事會批准再增加 400 億美元。

臉書 Meta(FB)自 2021 Q4 開始重組為兩部門

  1. Family of Apps(FoA)
    旗下各系列 App,包括 Facebook、Instagram、Messenger、WhatsApp 和其他服務
  2. Reality Labs(RL)
    專注於 AR/VR 相關的軟體與硬體

臉書 Meta(FB)財報關鍵營運數字

  • 每日活躍用戶數(DAU)在 2021Q4 意外下滑後,2022 年連 4 季回升,Q4 達到 20 億人、年增 4%,DAU 成長的主動力在歐、美地區以外
  • 每月活躍用戶數(MAU)連 2 季上升,報 29.63 億,但未達分析師預期的 29.8 億
  • 每位用戶平均營收(ARPU)為 10.86 美元、年減 6%,雖然多數地區的 ARPU 低於去年同期,但整體來說優於市場預期的 10.63 美元,如果對比 Q3,歐美地區的增長較為明顯每位用戶平均營收(ARPU)
  • Q4 營業利益大幅縮減 49%,營益率從一年前的 37% 降至 20%,營運成本大增 31%、研發費用暴增 39% 為主要原因,其中包含了上述提過的重組費用
  • 廣告業務營收為 312.54 億美元,年增速維持在 -4%,平均廣告單價下降了 22%,但轉換率比去年同期提高了 20% 以上,意味著更多用戶在觀看廣告後採取了行動。目前金融、科技業的客戶支出依然低迷,但是健康、旅遊產業的支出開始回溫
  • 截至去年底,員工人數為 86,482 人、年成長 20%,Meta 指出這已包含大部分近期被裁員的 1,1000 人

臉書 Meta(FB)財報:全球數位廣告市場動向

去年數位廣告市場整體表現不佳,總體經濟逆風迫使廣告商大幅削減預算,讓聚焦於數位廣告的科技股普遍遭遇了超過 50% 的跌幅,更令人失望的是,研究機構認為 2023 年並沒有復甦的跡象。

麥格納(Magna)預測,2023 年全球廣告收入將達到 8,330 億美元、年增約 5%,群邑(GroupM)則預計 2023 年將成長 4.6%,電通(Dentsu)更估計今年廣告市場只會成長 3.8%,三家公司預期的成長幅度明顯都低於去年。

全球廣告YOY

根據電通的進一步分析,2023 年數位廣告支出預計年增 7.2%,雖然明顯較前兩年放緩(32.4%、13.7%),但依舊高於整體市場,凸顯出廣告市場數位化的趨勢無法可擋,電通預期 2023 年數位廣告支出將佔所有廣告支出的 57.1%,2025 年時更會增加至 59.5%。

至於推動數位廣告市場的管道有哪些?零售業(+22%)、社群(+13.5%)、搜尋(+7.2%)、影片(+7.1%)將會是最主要的驅動力。

最後提醒,由於中國是全球第二大數位廣告市場,所以中國復甦的腳步將顯著影響數位廣告市場的走向。

廣告市場走向

FinGuider》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FinGuider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FinGuider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