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AMD 收購賽靈思,為什麼引發空頭爆炸性成長?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AMD 收購賽靈思,為什麼引發空頭爆炸性成長?

2020 年 12 月 7 日

 
展開

近兩個月前,《財經塗鴉》介紹了 AMD (Advanced Micro Devices, AMD -US)收購賽靈思(XLNX.US)可能產生的問題,隨後幾週, AMD 確實宣布了收購賽靈思的意向,同時還公佈了第三季度的業績。在該季度的業績中, AMD 表現出了頂線和底線的優勢,管理層更是在分析師會議上對第四季度的展望表現出強烈的自信,自然,市場隨之上調預期。

▲來源:Tigerobo,財經塗鴉

為什麼 AMD 空頭數量大增?

根據 Bloomberg,我們發現,在短短一個月內, AMD 的空頭數量暴增超過 125% ,增加了近 3,350 萬股,空頭半年來首次重回 6,000 萬股以上,這也是自 2017 年 5 月以來,首次出現如此量級的成長。另一面,賽靈思股價的反應則恰恰相反,過去幾個月裡,空頭興趣一直在減少,但自 9 月底以來,情況確實有所好轉,從不到 600 萬股的空頭變成了 350 多萬股。

我們也試圖分析這背後的原因。分析後發現, AMD 要想在未來五年內保持股價上漲,就需要持續的、積極的、高成長的業績,顯而易見的是二級市場並不認為賽靈思一定能為 AMD 帶來這樣的驅動。

再回看這次交易。首先,我們認為, AMD 的報價有些 “ 過於慷慨 ” ,換而言之,為了讓投資者相信這筆收購背後的巨大潛力, AMD 和賽靈思的組合必須表現出超越 “ 理論上推算 ” 這樣的成果,也就是說,要實現 1 + 1 大於 2 、甚至大於 3 的效果。

賽靈思所在的 FPGA 市場,根據Verified Market Research的統計數據, 2020 年到 2027 年之間的成長率僅為 8.6% 。而為了這 8% 的成長空間, AMD 支出的是高達 74 倍的 PE,更何況,賽靈思從 2011 年(收入 23.69 億美元)到 2020 年(收入 31.63 億美元)的收入CAGR僅僅是 3.26% 。

相比之下, AMD 過去 10 年的年收入CAGR為 11% ,有些類似於上學時老師所謂的 “ 優生帶差生 ” ,結果往往是兩者的 “ 成績 ” 一同下滑。正如《財經塗鴉》先前的判斷——信任蘇姿丰(Lisa Su)的領導力,但也要試圖理解這一貴得不合理的收購計劃背後是否有我們忽略的東西。

為什麼 AMD 要收購賽靈思?

目前看來,潛在的原因可能有三個方面:

  • 首先, AMD 認為他們必須有一款 FPGA 產品來與英特爾(Intel, INTC-US)和輝達(NVIDIA, NVDA-US)在未來競爭,而賽靈思非常有可能是唯一的選擇;
  • 其二, AMD 的股價現在非常高,利用這個升值的空間去買一家 FPGA 公司,如果未來一年左右股價下滑,拿著筆交易便 “ 頗具CP值 ” ;
  • 其三,蘇姿丰及她所領導的管理團隊有自信在賽靈思身上重演 AMD 的成長奇蹟,雖然兩者在底子上完全無法可比。

因此,目前市場正發生的 “ 空頭大聚會 ” 就變得可以理解了。如果我是賽靈思的所有者,我也會選擇在收購交易完成後立即出售我的 AMD 股票。

最近幾個季度, AMD 一直在數據中心領域從晶片巨頭英特爾那裡搶奪市場佔有率, AMD 的投資者自然希望這種戰果繼續擴大,但英特爾本身並不會會毫無招架之力,並且日前仍然公佈了相當不錯的整體業績,但股價的表現不佳。這也是目前投資者為 AMD 買單的一個重要原因, AMD 明年非GAAP預期EPS超過 47.4 倍,而英特爾現在只有 10.9 倍。

目前,華爾街分析師認為 AMD 股價被低估了約 1.5 美元/股,該股大部分時間都在 75 美元到 80 美元的高位區間。這導致 50 日行動平均線走平,所以目前該股確實在尋找方向。除非整體市場出現大的變動,否則在四季度報告之前,我們不認為會有任何重大的變量和動因出現,導致股價大漲亦或大跌。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