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American International Group (AIG) 曾經大到不能倒的保險巨頭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American International Group (AIG) 曾經大到不能倒的保險巨頭

2020 年 1 月 3 日

 
展開

還記得 2008 年的全球金融危機嗎?次級房貸引發一連串的連鎖效應,先是貝爾斯登瀕臨倒閉被摩根大通(JPMorgan, JPM-US)收購,雷曼兄弟在當年九月也步上後塵,破產倒閉,危機蔓延到全球。

但其實最大的惡夢不在貝爾斯登,也不在雷曼兄弟;真正可怕的燙手山芋在房地美(Freddie Mac, FMCC-US)、房利美(Fannie Mae, FNMA-US)、還有美國國際集團(American International Group, AIG-US)。當時的美國政府不顧輿論也要為「大到不能倒」(Too big to fail) 的 AIG 紓困 1,820 億美元,因為它是美國最大的保險公司,無數人的退休金、醫療險等資產在 AIG 身上,加上保險公司本身龐大又錯綜複雜的投資(含大量的衍生性金融商品),一但 AIG 倒閉,整個金融體系和社會制度很可能徹底崩潰,當年的全球金融危機會比實際發生的嚴重數倍。
現在就一起來認識這家曾經大到不能倒的保險巨頭吧!

公司簡介

AIG是一家全球保險機構,成立於 1919 年,現今為 80 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客戶提供各種產物保險、人壽保險、退休險和其他金融服務,幫助企業和個人保護其資產、管理風險和提供退休保障的產品和服務。
AIG 通過廣泛的多渠道分銷網路匯集多元的產品組合,其核心業務主要分為三大類:一般保險(General Insurance),壽險和退休險(Life and Retirement),以及其他業務(Other Operations)。另外還有一個公司視為非核心業務的 Legacy Portfolio。
一般保險下分為北美和國際兩個部門,同時提供個人和商業保險,擁有世界最廣的產物保險和意外險網路之一。壽險和退休險則包含四個部分,分別是個人退休、團體退休、人壽保險、機構保險。其他業務部門主要為掌管科技的子公司 Blackboard。
2018 年核心業務營收中一般保險佔比為 67%,壽險和退休險佔了 31%。

美國保險產業概況

保險是典型的無護城河產業,提供的產品屬於同質性的商品(commodity),難以差異化,定價能力極低,是個成熟且競爭激烈的市場。也因為如此,保險業者有很強的動機削價競爭以追求業績成長。保險公司的盈利能力主要取決於三項因素,一是對風險適當定價,二是有紀律的承保,三是低成本營運(例如GE(General Electric, GE-US)ICO 以直銷方式銷售保險,省去分銷渠道的佣金費用)。
保險公司營收主要來自保險費(policy premiums)、保單費用(policy fees)、以及投資獲利,支出包括保險給付、保單持有人應享的利息、佣金、其他銷售和服務成本、以及利息費用和一般營運開支。
保險公司先預收保費,未來才有理賠支出,在實際收到保費和理賠支出之間有時間差,在此期間能運用的資金稱為存浮金(float),保險公司會利用存浮金賺取投資收益,因此保險業的營運表現也與金融市場息息相關。2019 年美國的人壽和年金險產業營收預估約 9,894 億美元,其中投資收入佔了超過三成。


保險業因為有賠償責任,必須確保投資的收益穩定和安全性,因此多數資產會投資在固定收益證券。根據聯邦準備銀行及美國人壽保險理事會(American Council of Life Insurers)統計,人壽及年金保險業者是美國金融市場上最大的投資資金來源,持有超過 20%的美國公司債,許多公司在拓展營運或是融資進行交易時都仰賴壽險公司提供資金。

AIG 近年發展

AIG 在 2012 年已償還金融危機時政府紓困的 1,820 億美元,並在 2017 年由美國金融穩定性監管委員會(Financial Stability Oversight Council,FSOC)表決通過,將不再受到嚴格的聯邦金融監督,同時 AIG 也從系統重要性金融機構(Systematically Important Financial Institution, SIFI)中除名,意即 AIG 不再被認為是「大到不能倒」。

前任執行長 Peter Hancock 在 2014 年 9 月上任後開始削減開支,但在改善商業產險和意外險承保業務方面成效不彰,原因在於 Hancock 過去無相關經驗。2017 年有承保經驗的現任執行長 Brian Duperreault 上任,開始改善這部分的業務,並減少發放股利和股票回購。AIG 近來改變過去以成長為目標的策略,專注在風險調整後報酬,有紀律地執行承保和再保險策略並降低開支,在 2019 年第二季連續兩季繳出正的承保利益。

有意思的是,AIG 是在 2017 年和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 BRK.A-US)旗下的再保險公司進行有效期回溯至 2016 年 1 月 1 號的再保險交易,共付給波克夏 102 億美元,這筆再保險交易涵蓋“長尾”的曝險部位,也就是保單簽約後很長時間才會發生給付的保險。AIG 損失超過 250 億美元的部分,波克夏將承擔其 80%的淨虧損,最高賠償 200 億美元。

雖然因為 AIG 超出預期的損失,在 2017 年第四季波克夏將 AIG 這份再保險合約的估計最終賠付負債增加了大約 18 億美元,但在 2018 年 5 月的波克夏股東會中巴菲特還是對這筆合約表達了正面的態度。巴菲特表示:「如果我們對未來將支付多少錢以及何時支付的估計是正確的,那麼我們會比從別處借來同等金額得到更好的結果。」基本上波克夏是在打賭,利用這筆 102 億美元存浮金投資的獲利將大於多年後它需要支付的賠償金額。

不管是巴菲特本人或是波克夏的保險業務掌門人 Ajit Jain 都是很精明的生意人,筆者認為這筆交易最後恐怕還是波克夏會比 AIG 更佔便宜。

與華爾街狼王的糾葛

除了股神巴菲特外,AIG 幾年前還和另一位鼎鼎大名的投資人 Carl Icahn 牽扯上關係。Icahn 是名聲顯赫的激進投資人,其投資策略是大量買進管理欠佳的上市公司股票,進入董事會推動公司改革。

2015 年 10月 Icahn 寫了一封公開信給時任執行長 Peter Hancock,他認為 AIG 規模太大以至於無法成功(Too big to succeed),公司必須盡快分拆成產險和意外險、壽險、房貸險三個獨立業務,才能提高股東價值。同年 11 月底 Icahn 再次公開發表聲明,宣稱他的提案獲得許多其他股東的支持,Icahn 並表明在與執行長 Hancock 數次溝通後,雖 Hancock 歡迎股東繼續對公司未來發展提出討論,但他明顯無意接受分拆公司的提案,因此 Icahn 決定將發起股東委託書大戰,指派新董事並且撤換 CEO;此時的 Icahn 已經持有超過 4,200 萬股的 AIG 股份,成為大股東之一。

更有趣的是,另一位金融大鱷 John Paulson 也加入 Icahn 的行列。Paulson 是著名避險基金經理人,因放空次級房貸暴賺 200 億美元聞名於世。2016 年 2 月,Paulson 和 Icahn 指派的人馬一起進入 AIG 董事會,為公司業務進行改革。但一年後 Paulson 即退出董事會,現任執行長 Brian Duperreault 於同年上任。2018 年,Icahn 以每股 60 到 65 美元的價格區間售出持股,其人馬也不再繼續擔任 AIG 董事。從 Icahn 買進股票時的價格來看,這筆投資的報酬率頗低,在 Icahn 過去輝煌的紀錄中算不上一筆成功的投資。

小結

AIG 已步出 2008 年金融危機的泥淖,近來產險和意外險業務的營運情況也逐漸好轉,但 AIG 過去有準備金提列不足的黑歷史,近來增提準備金的動作也讓人對其準備金充足與否感到憂心。在下一篇我們將檢視 AIG 的財務表現,看看它近來的體質是否真有改善。

參考資料:
Morningstar Equity Analyst Report
IBISWorld Industry Report 52411a Life Insurance & Annuities in the US
AIG 2018年報
AIG 2019Q2 季報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