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總是期待 Android 升級,為什麼 iOS 用戶不這麼想?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總是期待 Android 升級,為什麼 iOS 用戶不這麼想?

2021 年 2 月 5 日

 
展開

在新舊系統分割線左右,一部分人想進去,一部分人想出來。這裡想進去的一部分人指的是 Android 用戶,而想出去的另一部分則是 iOS 用戶。這篇文章的起因其實是源於一位網友的留言, “ Android 想升級, iOS 想降級 ” ,這則留言可以分為兩部分來看, “ Android 用戶想升級 ” 與 “ iOS 用戶想降級 ” 。

不可否認, Android 和 iOS 都臻於成熟。如今每次的大版本升級很少出現大功能、多風格的變化,更多還是在 “ 打磨 ” 細節,以及圍繞更嚴格的隱私管理下文章。似乎有種步入中年,逐漸佛系的意思。

一、 Android 與 iOS 的現狀:穩步向前

運作 Android 系統的設備眾多,每年新機的更新頻率穩步有升。要讓廠商們騰出資源去適配,使它們統統有著 3 ~ 4 年的更新週期,實屬難事,也不太現實,更別說 Android 陣營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定價千元左右的走量機型。

Google 前後推出了 Project Treble 計劃,並開始逐步與晶片廠商聯手給第三方廠商們減負,降低適配的難度。但實際上主動權仍舊在第三方廠商這裡,並未達到預想效果。相對來說, “ Android 用戶想升級 ” 指的更是中國國產定制系統,如 MIUI、ColorOS、OriginOS 等等這些深度定制系統。它們比原生 Android 更懂我們的使用習慣,也懂得如何打通本土化服務,從而帶來更優秀的體驗。

近年來,中國國產 Android 們不僅在硬體參數上比拼,也陸續在系統軟體驗上下功夫。小米( 01810-HK )的 MIUI 繼續領跑的同時,曾被詬病系統體驗不佳的藍綠大廠也憑藉 colorOS 和 OriginOS 後來居上,獲得了不錯的口碑。

另一方 iOS 系統升級的情況就要好很多,每一代產品(iPhone、iPad)都幾乎有著 5 年更新週期,也就意味著可以安心的使用 5 年。最近,蘋果(Apple, AAPL-US)又為無法升級 iOS 13 的iPhone 6 系列推送了個 iOS 12.5 . 1 ,又給iPhone 6 系列續了一下。不過,自 iOS 11 開始, iOS 愈發不穩定倒是一個不好勢頭。

拋開系統的封閉和開放不談,iPhone之所以有足夠長的更新週期,最關鍵的還是蘋果對底層硬體的掌控力。從晶片到快閃記憶體、從螢幕到相機,幾乎所有的硬體底層,都由蘋果一手掌控,並且相對於 Android 設備,運作 iOS 設備較少也是一個客觀原因。已步入 “ 雙位數 ” 的 Android 和 iOS ,在某些特性也愈發統一,系統的更新上,似乎已經沒有了先前的 “ 大步流星 ” ,而漸漸 “ 鵝行鴨步 ” 。

二、 Android 升級新系統就像過年

初始階段, Android 依靠開源,吸引了 HTC、Motorola 等廠商製造設備,以及 T-Mobile(TMUS-US)、Verizon 營運商推廣,崛起的同時也讓 Android 順勢站在了 iOS 的對立側。從時間節點上來看, iOS 是要先 Android 一步,雖然二者有著不同的方向,但 iOS (彼時還是iPhone OS)的確給 Android 了一些啟發和思考。後續 Android 的成功,離不開 iOS 的助力。

隨著越來越多廠商開始推出 Android 智慧型手機, Android 也開始了野蠻生長時期,硬體、軟體都參差不齊,也是在此時漸漸埋下了碎片化的種子。而彼時的 iOS 在滑動體驗、過渡動畫上做的較好,也成為 Android 追趕的目標。因此 Google 在 Android Jelly Bean ( 4.0 )中引入了 “ 黃油計劃(Project Butter) ” 旨在讓 Android 變得如黃油般順滑。

Android 野蠻生長期內,更多的是針對系統本身進行完善,還未考慮針對不同的市場進行本土化設計。這也給國內不少廠商帶來了契機,MIUI、Flyme 的出現恰好彌補了原生 Android 本土化的缺失。這些中國國產定制系統的出現,讓我們有了 Android 也可以這麼好用的感覺。

後續,Google 開始在設計語言上動手,大舉推進 Material Design,不僅僅 Android 系統,還逐步擴展到 App、Google 的網路和行動產品陣列,進而提供一致的使用體驗。再往後,就是 Project Treble 和與高通(Qualcomm, QCOM-US)聯合,為廠商們減負減少Andorid 系統的碎片化。近來,原生 Android 系統則開始圍繞隱私管理、更細緻的權限管理進行優化,朝著更安全的方向發展。

深度定制的UI(現在叫系統了),在核心保持與Google一致的情況下,逐步在本土化、多功能等特性上加碼。最好的例子就是 MIUI,誕生之初MIUI 在界面上就很不 Android ,自帶深度定制,一些特色功能深入人心。並且MIUI 用戶可以在論壇上提交新功能申請,倘若熱度足夠高, 將很可能整合到下一版的MIUI 之中,這也在踐行著 Android 開源的精髓。

Android 發展路上佈滿荊棘,先前每一個大版本的升級,都會因底層大改而 “ 放棄 ” 一部分設備的升級。 Android 大版本升級不易,手裡的舊設備升級一次,就好像在過年。其實,無論是原生 Android 還是國內深度定制系統,都是在穩步向前,幾乎沒有 “ 走彎路 ” 。再加上國內系統大版本的躍進,會帶來足夠吸引人的功能,或者翻天覆地的交互變化(如近年的ColorOS、OriginOS),拉升了很多人的期待值。

另外,硬體的不斷迭代,讓很多人在換機的過程中就完成了新系統的升級。且新系統往往會率先預裝在新機之中,有一定的獨占期,新機配合新系統,自然比舊機加舊系統體驗來得好,老用戶自然也想早點 “ 嚐鮮 ” 。

三、 iOS 11 開始,每每升級都 “ 有苦說不出 ”

初始階段, iOS 以穩定性著稱,再加上高於 Android 系統的起點, iOS 穩定好用深入人心。但在 iOS 在發展過程中其實有那麼幾個節點,把 iOS 推上了風口(註:風口指投資機會或趨勢)浪尖。一個是 iOS 7 的風格大變,從曾經的 “ 擬物化 ” 轉變為十分簡潔的 “ 扁平化 ” ;一個是 iOS 11 上出現了大量bug,帶來了苦不堪言的體驗;還有一個是在 iOS 11 期間出現的 “ 降頻門 ” 。


扁平風格的 iOS 7 理念超前,後一年 Google 的Material Design 其實也是一種扁平化設計風格。在系統的設計語言上,蘋果與 Google 似乎有了一絲絲默契。扁平簡潔風格的 iOS 7 引領了蘋果四大系統的設計風格走向,也刮起了 “ 扁平 ” 潮流。但在當時,並不是所有人都喜歡 “ 花花綠綠 ” 的扁平簡潔風,因而有著不少擬物化的擁躉,並不願意去擁抱 iOS 7 ,他們也願意去分享 “ 擬物化 ” 中蘊藏的巧思。

有趣的是,在 iOS 7 推出半年後,知乎上就出現了一個 “ 當初認為其扁平化很醜的人,有沒有改觀? ” 的問題,不少曾看不慣扁平風的網友最後都直呼 “ 真香 ” 。 iOS 7 設計風格的改變只是表面,並未帶來使用上的不便和功能上的缺失。而後來, iOS 11 隱藏的各種系統級bug,讓以穩定性著稱的 iOS 顏面掃地, iOS 11 也被戲稱為 “ bug 之王 ” 。

iOS 11 系統級bug一覽(部分):

  • Telugu 字符bug;
  • iOS 11 後,一些iPhone 與AirPods 無法配對;
  • iOS 11.1 . 2 iPhone 6 、iPhone 7 循環黑屏重啟;
  • iOS 11 中 “ 計算器 ” bug;
  • iOS 11.2 iPhone 6 Touch ID 失效問題。

同時在 iOS 11 期間,iPhone們出現了 “ 降頻門 ” 。 iOS 會根據電池性能自動降低iPhone的性能(也就是降頻),但這過程是全自動,並不會通知用戶。面對指責,甚至訴控,蘋果最終發佈道歉聲明,在 iOS 11.2 . 5 系統更新中加入電池狀態查看功能,以方便用戶查看和管理手機電池的使用情況,以及降低了電池維修的價格。

受 iOS 11 的bug 和 “ 降頻門 ” 影響較多的是iPhone 6 系列,而iPhone 6 也是史上銷量最高的iPhone 系列,總共 2.2 億部, iOS 11 bug 有著很大的波及範圍,影響力自然也就非同一般。後續蘋果增加了iPhone 新品的數量,從每年一部擴充到現在的四部。而現存 iOS 支持的螢幕解析度數量也來到新高, iOS 適配工作量在增加,新功能也在增加,客觀上也就導致了 iOS bug 的增多。

在 iOS 11 之後,一直到最新的 iOS 4 ,可以明顯的感受到系統小版本號的增多,除了持續優化外,也是在快速的迭代修復一些bug。近年來蘋果的Public Beta 計劃,亦是想把bug 扼殺在測試版之中。簡單說, iOS 11 開始, iOS 的穩定性不如先前,後續的 iOS 系統也或多或少有著系統級的bug,雖波及範圍不如 iOS 11 ,但 iOS 依舊沒有恢復往日 “ 穩定 ” 的榮光,用戶對於升級還是有點 “ 心有餘悸 ” 。

四、 Android 和 iOS 都在加碼 “ 安全 ” 與 “ 隱私 ”

對於系統更新,Google 和蘋果一直都希望積極更新,一方面是為了減少 “ 碎片化 ” ,另一方面實則是提高設備的安全性。智慧型手機扮演的角色越來越重,承載的東西也越來越多,行動支付、生物資訊、瀏覽喜好、使用習慣等等大數據,系統安全的等級自然也越來越高,系統不斷的升級,不僅是為了獲得新系統新功能,更重要的還是為了個人資訊的安全。

iOS 為舊設備推送更新,實則還是修補漏洞,並非發善心,而是正常作為。其實與Google 為 Android 系統推送的安全補丁類似。無論是Andorid 還是 iOS 暫時進入了穩定期,都在朝著更穩定性和更安全的方向發展。

只是在穩定性上, iOS 似乎還受 iOS 11 餘波影響,每次的系統更新,仍然時不時的蹦出個小Bug,讓用戶心有餘悸。不過即便如此, iOS 依舊有著目前最好的生態體驗。而 Android ,尤其是中國國產定制系統們,在提升穩定性的同時還會帶來許多新功能,再加上幾波宣傳攻勢,用戶們對新系統、新功能趨之若鶩。當穩定的 iOS 不再穩定,混亂的 Android 不再混亂之時,漸漸地就有了 “ Android 用戶期待升級、 iOS 卻打算降級 ” 的說法,但更準確的應是,在系統體驗上 Android 們已經追上來了。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