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3 個月重挫 28%!ARKK 恐再現拋售潮!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3 個月重挫 28%!ARKK 恐再現拋售潮!

2021 年 5 月 15 日

 
展開

5 月 6 日早盤 ARK Innovation 跌破 200 日行動均線,為一年多來的首次,有分析認為,跌破該水平意味著接下來還會出現嚴重拋售。2020 年報酬率高達 153% 的 ARK Innovation ETF ( ARKK )是市場上最炙手可熱的 ETF 之一,該基金最近遭到拋售,而且接下來拋售潮可能愈演愈烈。這只主動管理型 ETF 由方舟投資(ARK Invest)執行長凱西.伍德(Cathie Wood)及其團隊操盤,截至 5 月 7 日,該基金過去三個月下跌了 28 %。

ARK Innovation 主要投資於生物技術、機器人、人工智慧、區塊鍊和金融科技等 “ 顛覆性創新 ” 領域的股票。這是一支持股集中的主題型基金,所納入的一些高成長股票常常大幅波動。

這些重倉成長股開始下墜

前十名重倉股佔 ARK Innovation 投資組合的近一半。特斯拉(Tesla, TSLA-US)排名第一,約佔投資組合的 11 %,其次是佔 6.5 %的Square(SQ-US)、佔 6.3% 的 Teladoc Health(TDOC)和占 5.5 %的Roku(ROKU)。該基金還持有 Zillow Group(Z)、Zoom Video Communications(ZM)、百度(Baidu, BIDU-US)、Shopify(SHOP)、Spotify(Spotify, SPOT-US) Technology(SPOT)和Exact Sciences(EXAS)的股票。

隨著領漲股市的股票從高成長、高估值股票轉向價值股和週期股,許多 ARK Innovation 投資的成長股大幅下滑。雖然這只基金提供了投資適合長期押注的創新科技的曝險,但在投資者風險偏好下降和抱團交易動能減弱之際,該基金目前回報不佳。

舉例來說,截至 5 月 7 日,過去三個月特斯拉下跌了 22 %;Zoom、Zillow 和百度下跌了約 30 %;Spotify 和Exact Sciences下跌約 25 %; Teladoc 也在拉低該基金的表現,過去三個月下跌了 49 %。

資產規模為 210 億美元的 ARK Innovation 仍是一支龐大的 ETF ,但該基金的資產正在減少。FactSet 的數據顯示,過去一週投資者贖回 7.7 億美元,過去一個月贖回了 8.66 億美元。方舟投資客戶投資組合經理雷納托.萊吉(Renato Leggi)稱,今年 ARK Innovation 淨流入資金 68 億美元,其中包括 2 月 19 日至 5 月 4 日期間流入的 9.92 億美元。他在一次採訪中說: “ 即使在市場動蕩的時期,我們也看到了資金流入。 ”

不過,投資者的贖回可能會加大該基金中中小型股的拋售壓力,特斯拉或百度等超大型股可能不會受到太大影響。最近幾個月買入的投資者可能正遭受嚴重損失。Bear Traps Report發布的報告顯示,流入該 ETF 的資金大部分來自過去九個月。報告稱,這意味著該 ETF 目前有 50% 資產的市場價值低於購買時的價格。

報告稱: “ 由於有超過一半的資金流入正在虧損,這說明會有越來越多的投資者選擇斬倉停損。與此同時,據消息指出投資者已經不能通過盈透證券(Interactive Brokers, IBKR-US)(Interactive Brokers)借入 ARK Innovation 股票去放空了。 ”

技術指標開始疲乏

從技術指標來看, ARK Innovation 的前景也不太妙。Bear Traps Report稱, 5 月 5 日該基金收盤水平非常低, 6 日早盤又跌破了 200 日行動均線,為一年多來的首次。Bear Traps Report認為,跌破該水平意味著接下來還會出現嚴重拋售。

“ 我們一直在說當市場避險情緒升溫時方舟基金可能會跑輸, ” 萊吉說。他還表示,過去一週 ARK Innovation 一直 “ 非常活躍 ” ,買入了Invitae(NVTA)、Twilio(TWLO)、DraftKings(DKNG)、UiPath(PATH)和Skillz(SKLZ)等公司的股票。該基金還繼續加倉 Teladoc 。

分析師開始跑票

一些分析師已經改變了對 ARK Innovation 的看法。 4 月 30 日, CFRA 把該基金評級從五星降至兩星。 CFRA ETF 及共同基金研究部負責人托德.羅森(Lawson, 2651-JP )布盧特(Todd Rosenbluth)說: “ 兩星意味著未來九個月 ARK Innovation 跑贏大盤的可能性下降。 ” 他表示,該基金投資組合中的標的資產價格上漲過多,現在吸引力大大降低。此外, 0.75% 的費率再加上平均風險/回報也降低了該基金的吸引力。

晨星(Morningstar, MORN-US)(Morningstar)分析師羅比.格林戈爾德(Robby Greengold)也看跌 ARK Innovation 。他在一份報告中寫道,該基金 “ 青睞那些沒有獲利、波動性大而且可能同時大幅下跌的公司。 ” 他還寫道,伍德的投資風格是從自下而上選股的角度來看待風險的,而不是試圖模擬各種市場條件下的整體投資組合的風險曝險。隨著該基金資產基礎的膨脹, “ 基金的流動性下降,更容易蒙受嚴重損失。 ”

萊吉稱,停損指令等嚴格的風控會阻礙基金的發展。他說: “ 我們採用的是逆向投資策略,以長期視角看待投資,但我們不屬於’買入並持有’那類投資者。 ”

可以肯定的是, ARK Innovation 的業績記錄依然非常驚人,至少對於那些之前趕上該基金上漲勢頭的投資者來說是這樣。晨星的數據顯示,從 2014 年 10 月推出到 2021 年 2 月,該基金的年化報酬率為 36% ,高於所有投資處於成長中期公司的主動管理型 ETF ,也高於羅素中盤成長股指數 15% 的報酬率和納斯達克綜合指數 19 %的報酬率。

不過,買入 ARK Innovation 的時機一直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晨星的數據顯示, 2017 年和 2020 年是該基金跑贏的主要年份,但 2015 年回報低於同類基金,此外,在市場回調期間,該基金的表現也不及指數和同類基金。

萊吉預計,市場風向朝能源和金融等週期股的輪動會消失,他還稱,長期而言,這些板塊非常容易成為 ” 顛覆性創新 “ 的目標。 “ 我們在市場處於避險期的時候表現一般,在隨後而來的風險偏好升溫時期往往會跑贏。 ”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