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賭上身家押注 ARM,蘋果真能成功?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賭上身家押注 ARM,蘋果真能成功?

2020 年 11 月 6 日

 
展開

首圖來自蘋果官網

ARM Mac 是實現 Apple “統一” 生態的第一步。早晨一起床,又被 Apple Events 的消息洗版了,這已經是蘋果( Apple , AAPL-US)今年的第四次線上活動了,蘋果對此也早已駕輕就熟,似乎還有點樂此不疲的意思。總結今年這幾次活動,共同的特點是節奏快、資訊密度高、場景炫酷,感覺每次都像在看一部蘋果出品的電影。

“One more thing” Apple Events 邀請函

而關於此次活動,主角自然是WWDC上提到的 Apple Silicon,相應的產品便是 ARM Mac 了。一個很值得注意的細節是,這次活動的英文邀請函主題為 “One more thing” ,要知道這句話在歷來的蘋果發表會上有很大分量,賈伯斯時期,每當這句經典台詞出現時,必有激動人心的新品登場,那麼這次的 ARM Mac 真的會有那麼 Amazing 嗎?

x86 和 ARM 之爭,是過去與未來的鬥爭

在 x86 和 ARM 中,蘋果堅定的選擇了 ARM 。經過這麼多年發展, ARM 不僅拿下了手機、拿下了 IoT 、拿下了 AR / VR / XR 。現在, ARM 還想反噬 x86 的大本營——桌面端。 ARM 晶片基於精簡指令集(RISC),架構靈活多變,可以面對不同設備採用不同的架構,同時還兼具著迭代效率高、低功耗、高效能的特性。目前手機、平板、可穿戴、 IoT 等各種行動設備中全都是它的身影。而伴隨著 5G 和 IoT 的發展,對於 ARM 晶片的需求量還有巨大的空間。

而基於複雜指令集(CISC)的 x86 晶片則長期統治桌面電腦數十年,由於歷史問題, x86 晶片設計起來相當麻煩,而且功耗高、效能比和迭代效率也遠不及 ARM 晶片,這使得 x86 晶片不得不、也只能被綁在桌面電腦上,它註定會與未來失之交臂。

在這種情況下, ARM 的優勢越來越大,所以蘋果打算自行研發 ARM 晶片,也就是用 Apple Silicon來替代傳統的 x86 晶片,這個計劃最早在前段時間的 WWDC 上被公佈,庫克說:整個晶片平台的遷移過程將持續約兩年時間,而基於 Apple Silicon的首台 Mac 電腦也將在年底亮相。現在它已經來了,留給 x86 的時間也許不多了。

蘋果並非第一個佈局 ARM 的廠商

在佈局 ARM 這件事上,微軟(Microsoft, MSFT-US)或許更積極。從商業上講, x86 架構背後的最大受益者是桌面電腦的頂級供應商——由 Intel 和微軟組成的WIntel 商業聯盟, Intel 負責提供桌面電腦核心硬體、微軟負責Windows系統授權,二十多年來長此以往,他們不斷獲取著個人電腦發展帶來的巨額暴利。

壟斷 PC 產業的 WIntel 聯盟

不過商業的本質永遠是追求利益最大化,變化發生在行動網路時代,隨著行動設備的崛起,微軟和 Intel 逐漸意識到時代的危機感,他們知道不能在 x86 這一棵樹上吊死,於是便著手開拓新的賽道。

2012 年,W Intel 商業聯盟出現裂痕,微軟脫離 Intel 發布了Surface RT,這是一款完全基於 ARM 平台打造的二合一平板電腦,它拋棄了 Intel 轉而採用 NVIDIA Tegra 3 T30 處理器,微軟還特別為此訂製了專注於 ARM 平台下的 Windows RT 操作系統,它完全不支援 x86 架構下的任何軟體。

致命的問題

但俗話說 “船大難掉頭” ,儘管微軟推出了一整套基於 ARM 平台的軟硬體解決方案,但最終還是以慘淡結局收場了,究其原因主要是微軟在 ARM 平台上的生態建設太過薄弱了。羅馬並非一日建成的,趕鴨子上架的微軟暴露出太多問題,Windows RT 系統更像是 Windows 的閹割版,而並非全新設計的系統,儘管微軟為它訂製了更適合觸控的 Modern UI,但 Windows 本身在觸控上依然具有  “水土不服” 的情況。

除此以外,最致命的問題在於第三方軟體的脫節,離開 x86 應用的用戶就像沒有了食材的大廚,他們不能安裝使用常用的 exe 軟體,而只能購買 Microsoft Store 內的極少數應用程式,這讓大多數用戶幾乎無法使用 Surface RT 辦公,體驗非常差……。這本是微軟自己犯下的錯誤,最終卻讓用戶來買單,所以最終Surface RT 失敗也許就是最好的宿命了。

All in ARM ,或許只有蘋果能成

微軟的故事告訴我們,All in ARM 不只是換個 ARM 晶片那麼簡單,最關鍵的在於軟體生態的建設。很明顯,在這方面蘋果是最具實力的。過去幾年中,蘋果在 iPhone 、 iPad 和 Apple Watch上推出了非常多出色的晶片,尤其是 iPad Pro上的 A12X 和 A12Z ,這兩款晶片擁有著堪比桌面級處理器的性能,還兼具出色的功耗控制水平。據最新爆料顯示,過幾天發布的 ARM Mac 將採用基於 A14 開發的 A14X ,這款 5nm 製程的晶片毫無疑問又是 “殺手” 級別的。當然,除了性能外,蘋果自行研發的 ARM 晶片還有著強大的圖形性能和長久的續航,在機器學習和神經網路上也更有優勢。

Apple Silicon 示意圖

蘋果轉向 ARM 陣營的同時,也意味著要拋棄 Intel 。雖然這在表面上看起來只是更換處理器平台,甚至在商業上也能理解為是成本更低的選擇,但實際上無論是之於蘋果還是用戶都是一件好事。過去幾年裡,英特爾( Intel , INTC-US)晶片幾乎處於 “擠牙膏” 和不斷跳票的狀態,這嚴重影響了 Mac Book 的產品規劃和更新節奏。

而更換 ARM Mac 後,蘋果完全可以自主掌控產品節奏,降低 Mac 電腦的成本。如果蘋果願意的話,甚至能推出廉價版的 Mac 以換取更多的市場佔有率。

而在軟體生態上,前段時間的 WWDC 已經給出我們答案,在那場發表會中,蘋果軟體工程高級副總裁 Craig 展示了一台運作在 A12Z 晶晶片的 Mac 電腦,這台電腦安裝了最新的 Mac OS BigSur 系統, Craig 用它流暢的運作 Mac OS中的眾多原生 App,還執行了很多大家熟知的專業軟體,例如 Photoshop 、 Lightroom 、 Final Cut Pro 以及微軟 Office 等,甚至還有 Maya 這種 3D 建模軟體。

運作在 ARM Mac 演示機上的 Photoshop

將桌面端和行動端徹底打通

同時,在第三方軟體的適配上,為了幫助開發者更好的 “遷移” 到新平台,蘋果推出了 Universal、Rosetta、虛擬化技術等一整套解決方案,它可以將現有的 Mac 應用迅速的無縫移植到 ARM 架構能兼容的系統中,而且這套解決方案還同時支持 Intel 和 ARM 兩大平台。更令人驚訝的是,蘋果想要透過 ARM Mac 將 iOS 生態融入其中。由於 ARM Mac 採用了與 iPhone 、 iPad 上架構相同的晶片,因此 iPhone 和 iPad 上的應用程式可以無需任何修改的在 ARM Mac 上運作。

在 WWDC 上,蘋果工程師向我們展示在 ARM Mac 上運作 iPhone 遊戲《紀念碑谷 2 》,可以看出 iPhone 應用在 ARM Mac 中會以窗口化的形式呈現,在某種程度上,這已經將桌面端和行動端徹底打通,完全融合在了一起。

運作在 ARM Mac 演示機上的《紀念碑谷 2 》

蘋果手握著軟體生態、操作系統、硬體晶片三張王牌,相比於微軟而言,轉向 ARM 這件事情更有可能成功,也只能由蘋果來做。過去的十年裡,蘋果在行動端上做出許多頂級晶片、構建了極為繁榮的 iOS 系統生態,而現在蘋果想要以同樣的方法來創新 Mac 電腦,建立 “大一統” 的 Apple 生態,過幾天的首款 ARM Mac 就是第一步,它到底有多 Amazing,幾天後一起見證吧!

虎嗅》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