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AT&T(T)-美國電信三大龍頭之一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AT&T(T)-美國電信三大龍頭之一

2020 年 11 月 10 日

 
展開

AT&T不僅是美國電信三大龍頭之一,也對近代人類的科技發展有著莫大貢獻。

AT&T前身貝爾電話公司(Bell Telephone Company)在 1920 ~ 1950 年代AT&T與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 GM-US)輪流霸占全球市值最大企業的寶座,是當時影響力最大的科技公司比現在蘋果(Apple, AAPL-US)的影響力還大,曾佔美股市值 13% ,對比蘋果則最多僅佔S& P500 約 7% 的市值。

最重要的是AT&T於 1925 年所成立的貝爾實驗室,可說是近代最偉大的實驗室之一, 1947 年發明半導體電晶體,成為全球半導體產業甚至是 3C 產品的一切開端。

本篇重點:

  • 前身:美國第一個電話公司 – 貝爾電話公司
  • 輝煌的科技貢獻:近代科技先驅 – 貝爾實驗室
  • “強拆後”的王子復仇
  • 美國電信商走向三國鼎立
  • 併購華納邁向多元發展
  • 結論 – 美國電信業集中提高,AT&T正尋找新的成長契機

前身:美國第一個電話公司 – 貝爾

貝爾(Alexander Graham Bell, 早期被認為是電話的發明者不過這部分現在有爭議), 1876 年在美國獲得全球第一個電話專利,擁有 15 年的專利權,貝爾在 1877 年成立了貝爾電話公司(Bell Telephone Company)成為全球第一個將電話系統商業化的公司,在 1885 年貝爾電話公司更名為美國電話電報公司(AT&T, American Telephone and Telegraph Corporation)。

在AT&T的電話專利到期後美國冒出了數千家的電話公司與之競爭,但AT&T運用自己過去 15 年累積的優勢,諸如不讓自己系統與對手串連等方法,對手一直難與之抗衡,直到 1984 年AT&T被美國政府強制拆分成多家公司前,一直在美國的有線電話市場維持 80 ~ 90% 的市佔率。

輝煌的科技貢獻:近代科技先驅 – 貝爾電話實驗室

1925 年AT&T在收購西方電子(Western Electric)的研究部門後,成立貝爾電話實驗室(Bell Telephone Laboratories)。在AT&T於 1984 年被拆分前,貝爾電話實驗室的研發經費主要來自美國民眾繳納電話費的附加稅,而美國民眾則可以較便宜的費用使用貝爾電話實驗室的研發成果,貝爾電話實驗室研發方向不僅只於科技產品也包含基礎科學相當天馬行空,很多都與AT&T本身的業務沒有直接相關。

貝爾電話實驗室從 1925 年成立以來已經獲得了 9 次諾貝爾物理學與化學獎,研究成果相當豐碩。其重要的產品發明包括:半導體電晶體(晶片中的重要基礎單元)、太陽能電池、雷射(應用光纖產業、人臉辨識等等)、電荷耦合器(CCD, 感光元件與主要應用於鏡頭)與C/C++程式語言(目前市佔率最高的程式語言)。

其中,最重要的發明當屬電晶體, 1947 年由貝爾電話實驗室的成員肖克利(William Shockley)所發明,並在 1956 年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電晶體被認為可能是 20 世紀最重要的發明。電晶體主要利用半導體材料,做成電晶體結構,是一種可以在 0 和 1 之間轉換的邏輯單元。現在一般所稱的CPU、GPU、手機處理器等,就是由非常多的電晶體組合而成,而晶片現在是手機、電腦、網路、電視、汽車甚至各式各樣家電的重要元件,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強拆後”的王子復仇

因AT&T在 1877 ~ 1984 年 100 多年間以 80 ~ 90% 的市佔率長期壟斷美國的有線電話市場,美國政府一直認為AT&T的壟斷損害了美國消費者的權益。不過AT&T也運用其龐大的資源與影響力與之抗衡,終於在 1984 年經過 8 年的訴訟後,美國司法部以反托拉斯法將AT&T的在全美的有線電話業務拆分為 7 家公司分別經營權每個地區的有線電話業務,包含貝爾電話實驗室也被拆分為兩家公司,AT&T原有的電腦部門、設備部門等等也成為新的公司。之後美國的有線電話市場走向激烈的競爭,AT&T也沒有了當年在電信業呼風喚雨的壟斷地位。

其中,西南貝爾公司(Southwestern Bell Company)是從AT&T拆分出來的公司中發展較好的公司之一,經過多年的發展與整併,西南貝爾公司併購了當初拆分 7 家公司中的 5 家公司,並在 2005 年併購了原本母公司AT&T,在合併之後,西南貝爾公司改用AT&T的公司名稱,即現在的AT&T。經多年的發展,AT&T目前以用戶計算為美國第一大電信商。

美國電信商走向三國鼎立

2020 年 4 月美國第三大與第四大電信商T-Mobile(TMUS-US)與Sprint(S-US)完成合併,合併之後將採用T-Mobile品牌,以抗衡以用戶計算的第一大與第二大的美國電信商AT&T及Verizon,經過這次整併後AT&T、Verizon與T-Mobile的無線電話用戶數將分別為 1.53 億、 1.14 億與 1.4 億用戶,市佔率分別約為 37.5% 、 28% 與 34.4% 。

併購華納邁向多元發展

AT&T在 2016 年 10 月宣布以 1087 億美元收購重整華納(WarnerMedia),華納是全球收入第三高的娛樂公司,僅次於康卡斯特(Comcast, CMCSA-US)與華特迪士尼(Walt Disney, DIS-US),主營業務為電影、電視內容製作與電影片道經營,像是HBO(母公司 Time Warner, TWX-US)就是華納旗下的一個知名內容製作與電影片道公司。

根據AT&T的 2018 年年報,美國無線通訊業務佔其營收的 39% 、華納佔營收的 17% 、有線通訊業務(包含有線電話、固網、企業解決方案等)佔營收的 14% 、娛樂部門佔營收的 25% 、拉丁美洲與其他佔營收的 5% 。AT&T逐漸走出與美國其他電信業者不同的路,娛樂部門與併購的華納兩者相加超過 4 成營收,根據GSMA Intelligence 2018 年的報告,AT&T的同業非電信業務佔比都不到 10% ,AT&T相對於同業正邁向多元領域發展,不過目前美國無線通訊業務對其獲利貢獻仍接近 50% ,未來AT&T能否轉型成功還需要觀察。

結論 – 美國電信業集中提高,AT&T正尋找新的成長契機

如前所述,美國電信業原本的四大巨頭 2020 年已整併為三大巨頭,未來產業競爭的激烈程度可望下降,再加上 5G 時代將帶來的傳輸速度升級,電信業的ARPU(每用户平均營收可望穩定維持,目前先進國家的純通訊業務都步入飽和,成長率較低,未來則普遍看好如Netfilx這類內容與頻道經營業者,因此AT&T投入更多資源在像影視內容與頻道經營上,對未來開創出新的成長契機將有所幫助。

參考資料:

  • Bell labs
  • 東森財經新聞
  • Wikipedia
  • GSMA Intelligence
  • AT&T年報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