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禦寒外套霸主:加拿大鵝 Canada Goose (GOOS) 的深入分析!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Olivia Lo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禦寒外套霸主:加拿大鵝 Canada Goose (GOOS) 的深入分析!

2020 年 10 月 13 日

 
展開

以下為影片內容文字稿,文章可以快速閱讀,看影片則更有畫面感!

和你聊 Canada Goose 的原因

今天就來說說 Canada Goose,為什麼在這個時間點選擇聊這間公司呢?

首先,八月下旬,Canada Goose的全台首櫃在新光三越信義新天地A9一樓開幕了!所以也來蹭熱一下。

還有想討論它的原因就是,Canada Goose股價自從2018年底就完全沒有動量,當然一覺不振一定有它的道理,等一下就一起來回顧一下。

再來就是,經濟數據顯示,從五月開始,美國和加拿大的Retail sales已經開出連續三個月的環比正成長了,零售業中除了餐廳,健身房之外的有些零售股也漸漸回復到疫情前的股價,會不會大家在家裡關了半年,錢沒處花,所以乾脆來一件Canada Goose派克大衣,讓Canada Goose衝一波秋冬的營業額,股價也重新起飛呢?

Canada Goose的歷史

Canada Goose的歷史其實挺悠久的,1957年由現在的CEO Dani Reiss的外公創立的,只是那時品牌名稱不叫Canada Goose,而是Metro Sportwear,之後又更名為Snow Goose,但因為和歐洲的競爭者撞名,一直到90年到末才將品牌名稱命名為現在的Canada Goose。

80年代,還是工作需求的人才去穿它。當時為了滿足科學家必須去南極最冷的地方McMurdo station的需求,Snow Goose誕生了Expedition 系列的派克羽絨衣。由於當時在南極出現的Expedition都是紅色的,因此就有了Big Red的綽號。

Expedition這個翻譯成遠征的款式名稱可要要記熟了,因為這款不僅僅是品牌裡常青樹款式,還是Canada Goose最受歡迎與最時尚的款式之一。試問世上有幾種時尚可以長青不倒又時尚不倒的!所以不管喜不喜歡了,想要入手第一件極地功能Parka,選Expedition準沒錯!而且此款可是Canada Goose最禦寒的等級,抗寒能力到-30度或更低,根據Canada Goose規格書,可耐寒-30度或是更冷可不是亂說的,是曾在對地表上最冷的地方進行過現場測試的。

Canada Goose的Parka有多厲害?

那到底Canada Goose的Parka,派克大衣,到底有多厲害呢?

雖然我只是住在普通寒冷的多倫多,但偶而還是會有體感-20度的寒流,穿上它真的就是感覺天氣很涼爽,身體很溫暖。所以當寒冬來襲,但是又忍不住想去魁北克參加冬季嘉年華,Canada Goose就是一件可以帶你征服北國,對抗寒冬的戰袍!

那Canada Goose為什麼這麼暖呢?除了因為使用頂級羽絨,有些帽子的設計也特別深,深帽子的設計真的是很重要的!因為多倫多冬天的北風吹起來,就算只是微風等級,那個冷只要輕輕的帶過皮膚,還是非常刮臉啊。有些Canada Goose的深帽子外,還帶ㄧ圈毛,那圈毛使用的是西部土狼的毛(Western Coyote fur),而且據Canada Goose的說法,毛皮的設計是可以擾亂氣流,保護皮膚免於凍傷!而且這毛的成本可不便宜,成本就要104美元了。

我的第一件Canada Goose是2010年買的,那時公司對產品有售後免費填充鵝毛的服務,前提是你要自付乾洗費用,因為這些維修服務都是手工的,所以公司希望他們的員工觸摸到的都是乾淨的派克大衣。後來Canada Goose上市之後也就沒有這樣的服務了。雖然Canada Goose的價格不便宜,剛剛提到的Expedition遠征一件 要價1395美元,但其實我認為Canada Goose在寒冷的地區不是精品,是必需品。

譬如多倫多的冬天幾乎長達6個月,10月開始便可以開始穿Goose的短版飛行夾克,12月穿 -10度的Goose, 1-2月穿-30度的,3-4月在穿回短版夾克, 幾乎整個冬天都被Goose 安排好了呀,而且完全沒有那種在亞熱帶長大的,住不了寒帶國家的說法!所以買三件嗎?也沒那麼誇張啦,買一件就行了,所以說Canada Goose 在加拿大或是任何北方國家,都是必需品,跟車子一樣。

Canada Goose的競爭對手

另外我想談談Canada Goose 的競爭對手。很多人說它的競爭對手是 Moncler, 但我覺得不全是。第一個原因當然就是價格區塊不一樣。就看這兩個品牌的Outwear類價格,1,650美元的Snow Mantra雪咒這一款Parka,幾乎就是Canada Goose最貴,最防風,耐寒-30度的加拿大製Parka了,但這個價錢只能買到Moncler很普通的短版外套,或是時尚滑雪外套。

所以Canada Goose充其量就是大眾式奢華,並非Moncler的菁英式奢華。而且基本上滑雪外套不穿在路上的,菁英的穿著場合都很講究的,都穿得起Moncler滑雪了,走在路上當然是換上更貴的羽絨衣,普通保暖的Moncler長板羽絨衣最便宜也要2000美元。當然Canada Goose的Parka也不是穿去滑雪的,因為穿上Goose滑雪保證你熱昏!

我認為Canada Goose 真正的競爭對手,其實還是在加拿大。我歸納出兩個加拿大比較有名的牌子 Moose Knuckles 以及Mackage. 首先Moose Knuckles 的外套設計屬於比較有個性型,有戰鬥感。Mackage則是降為性感、專業,受到不少粉領族的喜愛。這兩個品牌才是真正瓜分Canada Goose份額的Parka。不僅保暖度不輸Canada Goose,甚至有些比他還要好! 不過這兩家牌子幾乎是Made In China, 雖然品質也都不差,但是大家主觀上難免對加拿大製的Parka感覺更好一些,況且,這兩個品牌也沒有上市,更沒有在其他國家大舉開設旗艦店。所以Canada Goose還是略勝一籌。

Canada Goose的 股價

接著聊聊Canada Goose的股價!Canada Goose從2017年3月IPO 12.78美元的價格漲到了2018年底的70美元,股價漲了5倍以上,但現在又回到了24美元,雖然品牌熱度還持續著,本益比也砍了不少了,就代表股價便宜了嗎?當然不見得,首先要先了解Canada Goose到底經歷了哪些不利因素,讓它2018高點之後股價一路兵敗如山倒呢?
我歸納出狠扁Goose的三隻拳頭!

第一拳可說是2018年底,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加拿大和中國外交關係緊張,當時中國互聯網一度出現封殺Canada Goose的呼聲,而且還延後了當時第一間在北京開幕的門店。基本上Canada Goose放了許多資源在中國,外交緊張讓Canada Goose第一間在中國的門店開幕得相當低調。

接著第二拳就是2019年五月底的財報。因為在那次財報之前,Canada Goose的增長大約都有40%,然而在去年五月的電話會議,管理階層卻說了他們看到他們的DTC (Direct-to-customers)直接面對消費者的行銷策略放緩了,所以必須重新設定對未來成長的期望,當時Canada Goose說之後應該還會有大約20%以上的增長啦~同時期,Bank of America分析師超狠的將加拿大鵝的股價從一股93加幣下調到54加幣。加拿大鵝都說要下調成長速度了,機構分析師當然是要下調預期股價呀。

第三拳當然就是今年的疫情,今年前兩季,哪個零售商不受疫情影響,而且三月,和六月的季度本來就是Canada Goose生意最黯淡的時候。別說想維持20%的成長了,這兩季的營收結果根本就是銷售同比下滑。三月這季從去年的1.56億加幣營收下挫到今年的1.4億加幣。六月這季從去年的7,110萬加幣營收下挫到今年的2,610萬加幣營收。

這三拳把Canada Goose打到股價動能全無。

Canada Goose要迎來營收成長了嗎?

那麼,隨著經濟數據顯示,美國和加拿大的Retail sales已經開出連續三個月的環比正成長了,許多和戶外活動相關主題的零售業也漸見復甦,Canada Goose要迎來今年9月和12月兩季的營收成長了嗎?

首先我們先來簡單看看Canada Goose財年2020年的營業數字,接著再來複習一下最近一個財報季的電話會議中,CEO提到的ㄧ些論述,以及財報中公司對未來的outlook,看看能不能從其中看到隧道中的曙光?
Canada Goose的財年是以每年3月底做切點。也就是今年3月底財年2020就結束了。公司財報數字是以加幣公佈。

這邊可以看到財年2020的亮點是年營收9.58億加幣,15.4%的年成長。全年淨利1.517億加幣,等於每股EPS 1.36加幣。以目前的股價是超過23倍的本益比。

但是2021 Q1,也就是六月季度因為疫情的全力影響,開得更差,營收只有2,610萬加幣,和去年同期的7,110萬的加幣相比,63%的負成長。此季虧損5,010萬加幣,等於每股虧損0.46加幣,使得本益比超過27倍。大約就是行業本益比。感覺市場目前對Canada Goose沒什麼期待!

Canada Goose對自己下半年的看法

市場對Canada Goose沒期待,那公司對自己下半年有什麼看法呢?

CEO Dani Reiss在電話會議中說:『在一個”在家工作”的世界裡,人們傾向於戶外活動,以及和大自然聯繫,我們預計隨著進入秋冬季節,這樣的趨勢將繼續下去。』這段話聽了好像暗示了一線希望,Canada Goose確實設計形象上就是很戶外,會不會在秋冬兩季因為疫情讓室內依然不安全,更多寒冷地區的人們決定到室外snowshoeing,所以乾脆添購一件Canada Goose Parka?而且一段時間都沒處花錢了,好像買一件Canada Goose也不算什麼。千萬別說不可能,看看Peloton互聯網連線上課的室內飛輪機和跑步機,售價可是各要2,245美元和4,295美元一台。疫情之後的銷售成長也是市場之前沒想到的。

接著Dani又說了中國的零售復甦將會領先其他區域。中國可是在過去季度裡銷售成長最高的區域。聽了也是有些鼓舞的意味。

財報的outlook中也是有聽起來悲觀的,outlook中的第一點就提到,僅管目前表現已逐步改善,但是Covid-19對加拿大鵝財年2021年Q2,也就是今年九月的季度依然造成負面的財務影響,也預計收入將大幅下降!

但是,剛剛不是說法說會提到,進入秋冬旺季,如果戶外活動趨勢因為疫情繼續延續,那麼或許Parka的銷量增長有望?其實這也只是猜測,因為outlook中也提到了目前還無法提供今年冬天的財測。

能否開出好成績,CEO 自己都不知道

因此,雖然某些運動主題的零售股受益於疫情期間戶外活動的主題,但畢竟是別人的故事,Canada Goose到底能不能開出好的秋冬成績?我看連CEO Dani Reiss都不知道!要不然怎麼不給出下半年秋冬銷售指引?或者明知道秋冬是Canada Goose旺季,疫情在家工作主題帶可能動戶外活動趨勢,為什麼卻不衝一波行銷活動?

我猜 Canada Goose 目前還是得保守,畢竟都不確定秋冬能不能達到去年下修的20%業績,現在還敢高調花錢嗎?既然連Canada Goose都把命運交付到未知的未來,我也決定繼續觀望,不輕易建立部位,將Goos放入口袋名單即可!

好啦這次影片內容就先講到這裡啦,股感知識庫我們下次見。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Olivia Lo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