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DIA 是什麼?成分股?股價走勢?配息?DIA 完整介紹!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曾子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DIA 是什麼?成分股?股價走勢?配息?DIA 完整介紹!

2024 年 3 月 25 日

 
展開

美股是全世界最熱絡的金融市場,隨著美股四大指數不斷創新高,越來越多投資人湧入美國股市想賺取資本利得。耳熟能詳的道瓊工業指數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指數之一,大家是否有想投資美股指數但不知道如何入手的疑問?有相關商品可以投資道瓊工業指數嗎?今天要介紹一檔美股 ETF-DIA,追蹤的便是四大指數之一的道瓊工業指數,那 DIA 是什麼?費率高嗎?成分股有哪些?適合誰投資?一起接著看下去吧!

DIA SPDR道瓊工業平均指數 ETF 介紹

DIA 全名為 SPDR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 ETF(SPDR 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 ETF Trust),由全球前三大之一資產管理公司的 SPDR 道富環球顧問公司(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所發行。 DIA 成立於 1998 年 1 月 14 日,追蹤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投資於美國最大的 30 檔藍籌股。值得注意的是, DIA 是美國唯一一檔追蹤道瓊工業指數的 ETF,其他廠商發行的大型股 ETF 大多是追蹤 S&P500 指數。

資料來源:SPDR
SPDR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ETF(DIA)介紹
ETF 代號 DIA
ETF 全名 SPDR道瓊工業平均指數ETF
(SPDR 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 ETF Trust)
ETF 追蹤指數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
(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
ETF 總管理費 0.16%(含 0.10% 非管理費用)
ETF 發行時間 1998 / 1 / 14
ETF 發行公司 SPDR( 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 )
投資標的類型 大型股價值型
投資區域 美國
持股數量 30
前 10 大持股佔比 57%
配息 有(月配息)

DIA 追蹤指數

DIA 追蹤的指數是道瓊工業平均指數(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 DJIA),是美國最著名的股市指數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股市指數之一。道瓊指數由 30 家美國最大的藍籌股(blue-chip)組成,包括蘋果、微軟、波音等知名企業,雖然名稱中有「工業」兩個字,但事實上大部分大企業都已與重工業不再有關,而是覆蓋了不同行業,如科技、金融、製造等。
道瓊工業指數僅包括 30 家大公司,較不足以代表整個美國股市,但仍可以當作是美國經濟發展的參考指標。此外,道瓊工業指數是採「價格加權平均」(Price Weighted)而非常見的「市值加權平均」(Market Cap Weighted),使得指數中的高價股比低價股更有影響力。

DIA 股價

DIA 費率

DIA 的總管理費用為 0.16%,包含了管理費用為 0.06% 和非管理費用 0.1%,而台灣同樣追蹤道瓊工業指數的 ETF 00668 總管理費用為 0.63%(經理費 0.45% + 保管費 0.18%),相比之下 DIA 的內扣費用可以說是相當低。

以下表格是 DIA 和 00668 的比較:

DIA 和 00668 比較
  DIA 00668
ETF 名稱 SPDR 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 ETF 國泰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基金
成立日期 1998/1/14 2016/10/3
追蹤指數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
規模 33,252.58 百萬美元 2.71 億元新台幣
費用率 0.16% 0.63%
發行商 State Street SPDR 國泰投信
發行地 美國 台灣

DIA 成分股

如同前面提到,DIA 追蹤的道瓊工業指數以美國大型藍籌股為主,因此前十大成分股皆為市值龐大、穩定性高且大家耳熟能詳的美國龍頭企業,產業十分多元,前十大成分股占比 57%,最大成分股聯合健康保險比重為 8.19%,不算太高,受單一個股影響較小,能分散風險。

DIA 前十大成分股
資料來源:SPDR;資料時間:2024/03/20
代號 公司名稱 產業 權重
UNH UNITEDHEALTH GROUP INC 醫療保健 8.19%
MSFT MICROSOFT CORP 資訊科技 7.05%
GS GOLDMAN SACHS GROUP INC 金融 6.57%
HD HOME DEPOT INC 非必須消費品 6.37%
CAT CATERPILLAR INC 工業 5.91%
CRM SALESFORCE INC 資訊科技 5.07%
V VISA INC CLASS A SHARES 金融 4.80%
MCD MCDONALD S CORP 非必須消費品 4.72%
AMGN AMGEN INC 醫療保健 4.53%
AXP AMERICAN EXPRESS CO 金融 3.78%

DIA 成分股產業分布

DIA 成分股產業分布中以金融業為最大宗,占比約 22%,在前十大成分股中就包含了高盛、VISA、美國運通三個金融巨頭,容易受到金融業波動影響。其次為資訊科技、醫療保健和非必須消費品。

資料來源:SPDR;資料時間:2024/03/20
DIA 成分股產業分布
產業 權重
金融 22.13%
資訊科技 19.82%
醫療保健 17.36%
非必須消費品 15.71%
工業 14.15%
必須消費品 4.71%
通訊服務 2.60%
能源 2.56%
原料 0.96%

DIA 績效走勢

DIA 的整體績效走勢和 S&P 500 相關指數的績效走勢大致相同,但 DIA 的回檔幅度較大,比較適合能夠承受較大回檔的投資人。

DIA績效圖片來源:Google 財經

DIA 追蹤誤差

根據官網資料可以看到 DIA 的歷史績效表現,DIA 年化報酬率約為 8.65%,長期的追蹤誤差約為 0.16%,和總管理費用 0.16% 差不多,追蹤誤差小。

  Month-end 3-Month total YTD 1-yr 3-yr 5-yr 10-yr Since inception 1998/1/14
資料來源:SPDR;資料時間:2024/02/29
DIA (Market Price) 2.49% 3.81% 3.81% 21.78% 10.06% 10.69% 11.45% 8.68%
DIA (NAV) 2.39% 3.66% 3.66% 21.70% 10.03% 10.66% 11.43% 8.65%
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 2.50% 3.84% 3.84% 22.03% 10.25% 10.86% 11.62% 8.83%

DIA 配息

DIA 採月配息,現金殖利率為 1.85%,但配息與殖利率並不是評估 DIA 的重要指標。

DIA 適合誰投資

DIA 成分股以美國大型成長股為主,也就是藍籌股,且費率低廉,產業分布廣泛,不過雖然藍籌股收益高,但波動也較大,適合風險承受能力高、想要長期投資美國各產業龍頭的投資人。

DIA 怎麼買

目前購買美股 ETF 有 2 個管道,分別是複委託與海外券商,詳細可以參考下方延伸閱讀,這邊就不多做介紹。

💡延伸閱讀>>>複委託是什麼?複委託手續費怎麼算?複委託也能定期定額?
💡延伸閱讀>>>美股開戶推薦哪一間?美股券商評比?2024 美股開戶比較!

DIA 優缺點

DIA 優點

  • 內扣費用低:DIA 的內扣費用僅 0.16%,與追蹤標的道瓊工業指數追蹤誤差小。
  • 直接投資美國藍籌股:DIA 是美國唯一追蹤道瓊工業指數的 ETF,能讓投資人投資於美國 30 檔大型且表現優異的藍籌股,而且通常是該產業的代表企業。
  • 上市悠久,規模大:DIA 上市至今超過 25 年,規模龐大,交易量高,流動性佳。

DIA 缺點

  • 成分股少,分散性較小:美國上市公司數量超過 5000 檔,但 DIA 追蹤的道瓊工業指數僅包含 30 檔藍籌股,相較 S&P 500 等其他指數,DIA 無法有效代表整個美國市場,分散性也較小,許多科技巨頭沒有包含在成份股當中,例如:Google、Tesla。
  • 指數採股價加權,無法精確反映股市變化:DIA 追蹤的道瓊工業指數採股價加權,即成分股的單價越高,對指數的影響力就越大,這樣會造成市值很小但股價極高的公司,只要公司股價的微小波動就會導致這個指數發生很大的波動,無法從市值佔比的角度反映精確的市場變化。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曾子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