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Dyson 不做吸塵器 要進軍高檔電動車
作者 新芽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新芽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新芽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Dyson 不做吸塵器 要進軍高檔電動車

2018 年 9 月 27 日

 
展開

一個吹風機賣 3,000 元,被稱作 “家電版愛馬仕(Hermes International, RMS-FR)” 的英國 Dyson 公司,其造車之路如今又有了新的進展。

近日,Dyson 宣布將投資 1.16 億英鎊在位於英國哈拉溫頓的一座廢棄的飛機場裡,建立一個技術研發中心用於汽車測試。其 CEO 吉姆 · 洛萬(Jim Rowan)在聲明中說道:“我們的汽車團隊人數正在不斷成長,是時候開始下一階段的汽車項目了。”

據悉,Dyson 汽車部門人數目前已達 400 人,接下來還會增加 300 個汽車業務工作崗位,公司的首款電動車產品也預計於 2021 年推出。

事實上,Dyson 造車的願望從 90 年代就開始了,早在 1990 年 3 月,創辦人詹姆士 · 戴森(James Dyson)和他的技術團隊便已經開始研究氣旋過濾技術,該技術可以應用在汽車廢氣系統中捕捉細微顆粒物。不過當時的汽車企業大廠並不在意污染問題,因此也沒人肯為這項技術買單。

但詹姆士 · 戴森並沒有放棄尋找解決全球空氣污染問題的方案,於是他開始致力於研發新的電池技術,並認為電動車能夠從源頭上解決污染問題。直到 2017 年 9 月 27 日的凌晨,詹姆士 · 戴森以郵件的方式向全體員工宣布,Dyson 公司將要正式開始研發電動汽車。

固態電池或讓 Dyson 彎道超車

戴森這麼執著於跨界造車的原因,其實也不難理解。

首先,汽車電動化已經是大勢所趨。 2015 年 12 月,在巴黎氣候變化大會上,英國、法國、德國、瑞士、荷蘭、挪威、瑞典、比利時及印度共 9 個國家公開表示,將在一段時間後全面禁售燃油車,並確立了淘汰燃油車的明確時間表。

其次,Dyson 公司有一定的技術累積。相比製造傳統汽車需要大概 3 萬個組件,製造電動車只需要大概三分之一,也就是 11,000 個組件左右,顯然製造電動車的門檻要比製造傳統汽車低。

而以優質的吸塵器產品著稱的 Dyson,每年為了研發最優秀的電機馬達就會花費 3 億美元,讓馬達在性能和噪音上面達到完美平衡,該技術同樣也可以應用到汽車的製造過程中。

且 Dyson 斥資 9,000 萬美元,早在 2015 年 9 月就收購了固態電池創業公司 Sakti3。固態電池的內部沒有液體電解質,從而一勞永逸地消除了發生化學反應或過熱的風險;另外,在相同的容量下,固態電池的體積也要比傳統電池小 20% 到 30%。

固態鋰離子電池擁有目前市面上最好鋰電池兩倍的能力密度,如果用作電動車電池,會對電動車里程有很大的突破。

除此之外,Dyson 的產品一直以來都具有優良的工業設計。其設計一款吹風機,就會充分考慮電機放進手柄的粗細,吹風的流量和形狀,吹乾的效果,頭髮最終的亮澤度等等因素。如果把這種設計應用到電動車中,應該會為 Dyson 爭取到更多的男性用戶。

戴森的 20 億英鎊只是杯水車薪

但畢竟是從家電跨界到汽車,戴森作為一個 “新人” 同樣面臨著挑戰​​。

第一,燒錢是最大的難題

為了造車,Dyson 總投資 20 億英鎊(折合人民幣 178 億元),其中 10 億英鎊用於研發電動車,另外 10 億英鎊用於研發兩種電池技術。

20 億英鎊是什麼概念?以 2016 年數據為例 Dyson 當年全球營業額成長 45%,達 25 億英鎊;利潤成長 41%,達 6.31 億英鎊;在中國市場營收成長 244%,可以說 Dyson 是下了血本造車。

但這 20 億英鎊對於造電動車遠遠不夠。蔚來汽車(Nio, NIO-US)創辦人李斌就曾表示,200 億人民幣只是造車的 “入門資金”。即便是電動車領域的先驅特斯拉(Tesla, TSLA-US),如今仍處於虧損狀態。而 Dyson 的資金除去用於電動車的研發生產,還要保持家電產品的正常運轉,其面臨的資金壓力將會十分巨大。

第二,電動車門檻雖低,但量產不易

還是以特斯拉為例,儘管其在電控技術上處於領先地位,但被其寄予厚望的低階車型 Model 3 因為車身焊接的困擾,交付時間一拖再拖。直到兩個月前,特斯拉才完成了馬斯克定下的每週生產 5,000 輛 Model 3 的目標。

對於 Dyson 而言,在汽車平台、整車製造經驗、智慧互聯技術、零組件供應鍊及銷售通路方面,其經驗和技術都是缺失的,而這些方面對於電動車整車製造來說又是不可或缺,哪怕在 2017 年 1 月,Dyson 把特斯拉的的首席發言人 Ricardo Reyes 挖來當了通訊部長。

另一方面,Dyson 到目前為止都是獨立研發,並沒有與整車製造廠商合作的意圖。詹姆士 · 戴森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坦言道,Dyson 原型車還沒有打造,底盤也沒有現成的,一切都是從草稿開始。所以要在 2021 年上市電動車並實現量產,顯然並不是一件易事。

對了,詹姆士 · 戴森還說過一句話:“Dyson 的車可能會非常貴,取決於你捨得放棄多少自己的存款。” 所以,對比一下 3,000 元的吹風機,你應該知道要放棄多少存款了吧?

新芽》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新芽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新芽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