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OpenAI 新任 CEO!Emmett Shear 是誰?對 AI 的看法?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OpenAI 新任 CEO!Emmett Shear 是誰?對 AI 的看法?

2023 年 11 月 20 日

 
展開

OpenAI 內部談判據悉已經結束,宮鬥大戲的結果是,OpenAI 不會重新聘用奧特曼作為公司執行長,而是向 Twitch 的前執行長 Emmett Shear 拋出橄欖枝。

Emmett Shear 是誰? 

Twitch 前身是 Justin.tv。美國科技企業家 Justin Kan 通過該網站全天候直播自己的生活,而將該平台帶入到大眾視野。 2004 年,Justin.tv 更名為 Twitch,並開始轉向熱門遊戲的直播。三年後,該影片網站以近 10 億美元的價格被亞馬遜(Amazon, AMZN-US)收購。

直到今年 3 月,Shear 一直擔任 Twitch 的執行長。過去一段時間內,Twitch 因為訂閱政策分成改革而不斷流失內容創作者,並讓不少該網站的忠實粉絲感到憤怒。

一些原 Twitch 的用戶在得知 Shear 的下一步落腳地可能是 OpenAI 時,不禁在 X 上同情稱,他們為 OpenAI 捏一把汗。

Emmett Shear 對 AI 看法?

Shear 在 Twitch 的工作之外,也是美國著名科技創投 Y Combinator 的兼職合夥人之一,他從 2011 年 6 月開始在 Y Combinator 任職。

有緣的是,OpenAI 前執行長奧特曼曾經在 2014 年至 2019 年期間擔任 Y Combinator 的總裁,而 OpenAI 本身的創立也有來自 Y Combinator 的資助。

從這一角度來看,Shear 或許對 OpenAI 並不陌生。但另一方面來看,Shear 本人在技術方面並無特殊,在 2005 年獲得了耶魯大學電腦科學理學學士學位,本人並沒有在人工智慧專業領域有任何知名度。

這對科技圈來說,足以令人回味無窮。如果 OpenAI 高級研究員果真如約隨奧特曼離開公司,那麽 OpenAI 裡面懂技術的人員很可能將以此番「政變」發起者之一、首席技術官Sutskever為首,再加上一個不太懂 AI 技術的 Shear,OpenAI 很可能徹底被「末日論」觀點持有者包圍。

更有趣的是,Shear 本人在 X 平台上的發言也頗具悲觀性。在去年的一則推文中,Shear 曾公開呼籲對一些危險且錯誤的觀點加諸監管。

此外,他對人工智慧的監管框架也很有自己的見解,對大公司的大模型壟斷亦是嘲諷連連。

在週日的推文中,Shear 似乎還線上吃瓜,發了一張人工智慧發展的四維路徑圖,按照發展速度和影響力劃分人工智慧陣營。他配文稱:醒醒吧,AI 派系指南針變得更加重要。

Shear 發文之時,不知道是否已經接到了來自 OpenAI 的邀請,但他的這張圖似乎解釋了一些東西。身處在綠色區域的 Sutskever 顯然找到了一個看起來志同道合的新執行長。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