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Sam Altman 被解雇!OpenAI 未來走向?Sam Altman 被解雇事件最新走向解析!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Sam Altman 被解雇!OpenAI 未來走向?Sam Altman 被解雇事件最新走向解析!

2023 年 11 月 20 日

 
展開

當面臨分歧時,作為 CEO 的 Sam 被驅逐出了自己參與創辦的公司。這種情節之所以能夠發生,與 OpenAI 的背景、願景、組織架構都有著莫大的關係。

這可能是 2023 全球科技圈最為「抓馬」(drama)的一場鬧劇。11 月 18 日淩晨,著名 AI 企業、ChatGPT 母公司 OpenAI 突然官宣,將原 CEO Sam Altman 開除出公司,即日生效。對於這個消息,主人公 Sam 或許和許多看客一樣措手不及。

Sam Altman 被解雇

從去年 11 月 ChatGPT 亮相起,「ChatGPT 之父」的頭銜就被安在了 Sam 頭上。自那以後,Sam 作為 OpenAI 的代言人頻頻亮相,他對 AI 發展的許多判斷更是被整個產業奉為圭臬。

可以說在一些人眼里,Sam Altman 的名字就代表著 OpenAI 本身。近期他曾在採訪中透露,自己正在為 OpenAI 籌措新一輪融資。

甚至就在被解聘約一天前,Sam 還在重磅活動「亞太經濟合作會議 APEC 」上信心滿滿地展望來年,稱「產生影片或其他東西能做什麼,這將在 2024 年迅速而猛烈地出現」。然而 APEC 結束後不久,他被解聘的消息如同一顆重磅炸彈,在整個 AI 圈引發震動。

據 OpenAI 聯合創辦人兼總裁 Greg Brockman 透露,Sam 是在 11 月 17 日的晚間接到了 Google 會議連結,隨即被宣布解聘。整個過程中,OpenAI 的股東及客戶都沒有被提前通知,事發突然可見一斑。

Sam Altman 重回 CEO 之位?

但就在產業還未消化掉 Sam 離任的影響時,新的反轉劇情似乎即將上演。

據多家媒體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稱,OpenAI 董事會正與 Sam 商討,試圖使後者重回公司擔任 CEO。但目前 Sam 對回歸擔任 CEO 的態度「矛盾」。

短短 24 小時內,全球最為領先的 AI 企業、以一己之力掀起產生式 AI 產業變革的 OpenAI 變化陡生,而最終的事件走向還沒有定論。

在許多人眼中,作為產業風向標的 OpenAI 發生人事地震,可能帶來更深遠的影響。

一位大模型創業者「Balian Wang」對此判斷,不少人認為從人工智慧發展的整體歷史進程上看,Sam 被 OpenAI 辭退不過是一件鬧劇和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我的直覺卻告訴我,這可能是一件改變 AI 歷史發展進程和產業格局的大事」。

Sam Altman 時間軸

為什麼 Sam Altman 會被解僱?

從 OpenAI 現董事會與 Sam Altman 的公開「交鋒」中,不難看出兩者間的矛盾已經十分尖銳。

OpenAI 官宣解聘的聲明措辭堪稱嚴厲,其中寫道:

「Altman 先生的離職是董事會審議決定的,董事會認為他在與董事會的溝通中不夠坦誠,妨礙了董事會履行職責的能力。董事會對他繼續領導 OpenAI 的能力不再有信心。」

而 Sam 本人也在自己的推文中,提及了 OpenAI 限制了他公開發聲:「一旦我開始公開發聲,OpenAI 董事會將會向我追索我所持有股票的全部價值。(If I start going off, the OpenAI board should go after me for the full value of my shares.)

Sam 離任後,CEO 將由原 CTO Mira Murati 暫任,直到 OpenAI 重新物色到適宜人選。在這場人事地震中,隨著 Sam 被辭退,其在 OpenAI 中的「左膀右臂」也受到了波及。

據 OpenAI 聯合創辦人、董事長兼總裁 Greg Brockman 公開講述,幾乎在 OpenAI 發布解聘 Sam 的官方聲明的同時,他也收到了 Ilya(指 OpenAI 首席科學家 Ilya Sutskever)的短信稱需要電話溝通。

在隨後的 Google 會議中。Greg 被告知,其將被免除董事會職務,但仍然在公司任職總裁,並向新 CEO 匯報。同樣是在這場會議中,Greg 得知 Sam 已被免職。他講道:「對董事會的所作所為,我和 Sam 都感到震驚和悲傷。」

幾個小時後,Greg 宣布自己將從 OpenAI 辭職。

OpenAI 核心團隊分崩離析

至此,OpenAI 原有的核心團隊已經分崩離析。在此次人事變動發生前,OpenAI 核心管理團隊中共有四名成員:CEO Sam Altman、總裁 Greg Brockman、首席科學家 Ilya Sutskever、CTO Mira Murati。其中 Sam、Greg、Ilya 同時是董事會成員,也都是 2015 年時發起成立公司的聯合創辦人。而 Mira 則是在 2018 年加入公司,先前曾任特斯拉(Tesla, TSLA-US)SUV Model X 的高級產品經理。

此外,在 OpenAI 官宣解雇 Sam 後不久,Sam 的助理 Alex Cohen 也發布了推文,稱其「和我的老闆 Sam 一起被 OpenAI 辭退了」,並表示自己是在董事會會議中負責整理演示文稿的人。

而據 Alex 所說,Sam 似乎對 Alex 的遭遇毫不知情,在得知 Alex 遭辭退後 Sam 向其發送的資訊內容是「wtf(搞什麼鬼)」,顯得十分震驚。

根據公開報導,在 OpenAI 共事期間,Sam、Greg 和 Ilya 三人一度配合默契。其中 Sam 在公司管理、投融資方面經驗豐富,Greg 幾乎承擔了所有非技術性的工作,Ilya 則是公司技術研發的核心力量。

而經過這輪變動,Sam 與 Greg 雙雙出局,他們接下來的去向也成為眾人關注的焦點。

在 Sam 官宣出局後不久,美國 AI 企業 Antimetal 就向其拋出了橄欖枝。Antimetal 公司的 CEO 發表推文稱,歡迎 Sam 加入公司,成為聯席 CEO。

坊間亦有傳聞稱 Sam 計劃成立一家新的 AI 公司,預計 OpenAI 前總裁 Greg 將加入其中,目前 Sam 或已在與投資者洽談相關事宜。

更為出人意料的是, 19 日早間,有多家媒體據報導 OpenAI 的重要投資人正敦促 OpenAI 董事會撤銷辭退 Sam 的決定,並試圖推動 Sam 重回公司擔任 CEO。據報導 Sam 本人對此感到「矛盾」。

不過截至成文,Sam 對上述傳聞未有直接回應。

但耐人尋味的是,在 19 日中午 12 : 47 ,Sam 發布了一條推特(Twitter, TWTR-US)寫道「我如此熱愛 OpenAI 的團隊」。而這條推特被 Greg、Mira、ChatGPT 官方帳號轉發,使得 Sam 將回歸 OpenAI 的傳聞顯得尤為可信。

OpenAI 公司文化

在公司管理層換血的同時,OpenAI 的董事會也完成了改組,如今董事會成員僅剩首席科學家Ilya和三名外部獨立董事。

CEO 和他所倚重的員工一起被 OpenAI 「掃地出門」,這種情節顯得像是一場「奪權清算」,也在公司內部掀起了軒然大波。

資料來源:36氪
OpenAI 董事會架構
原架構 最新架構
CEO Sam Altman /
董事長、總裁 Greg Brockman /
首席科學家 Ilya Sutskever 首席科學家 Ilya Sutskever
獨立董事、Fcebook 首任 CTO、Quora 創始人 Adam D’Angelo 獨立董事、Fcebook 首任 CTO、Quora 創始人 Adam D’Angelo
獨立董事、機器人公司 Fellow Robots COO Tasha McCauley 獨立董事、機器人公司 Fellow Robots COO Tasha McCauley
獨立董事、CSET 戰略和基礎研究基金主任 Helen Toner 獨立董事、CSET 戰略和基礎研究基金主任 Helen Toner

據華爾街見聞報導,在管理層換血後,OpenAI 緊急召開內部大會。會上至少有兩名員工詢問此次解雇是否構成「奪權」或「敵意收購」,但被 Ilya Sutskever 否定,後者稱 Sam 與現董事會的分歧主要在於安全議題。

根據華爾街見聞獲得的會議記錄,Ilya 講道:「我可以理解你為什麼選擇(奪權)這個詞,但我不同意這一點。這是董事會履行非營利組織使命的職責,即確保 OpenAI 構建造福全人類的 AGI(通用人工智慧)。」

具體來說,Ilya 與 Sam 的最大分歧,在於 Ilya 認為 OpenAI 應該放慢商業化步伐,更專注於 AI 產品的可解釋性、安全性;與之相對,Sam 和 Greg 則傾向於積極推動 AI 模型跑通商業化路徑和進行新一輪融資

事實上,OpenAI 過往已完成了 8 輪融資,背後都有 Sam 積極斡旋的身影。早在創辦 OpenAI 前,Sam 曾在創投機構 Y Combinator(以下簡稱「YC」)擔任總裁,擁有豐富的投融資經驗。YC 也在 Sam 的執掌下,參與了 OpenAI 的天使輪融資。

在被解雇之前,Sam 則在積極推動新一輪融資,據媒體據報導本輪融資估值或高達 900 億美元。

這種融資節奏讓 Ilya 感到不安,因此他聯手董事會中的外部成員,發起了對 Sam 和 Greg 的 驅逐。

資料來源:36氪
OpenAI 融資歷程
融資時間 融資輪次 融資金額 投資方
2023/1 B 輪 100 億美元 微軟
2022/1 A 輪 2.5 億美元 未揭露
2021/1 Pre-A 輪 未揭露 Sequoia Capital Andreessen HorowitzTiger Global ManagementBedrock Capital
2021 未揭露 微軟
2019/7 天使 + 輪 10 億美元 微軟
2019/4 天使輪 1,000 萬美元 Matthew Brown
2019/3 種子輪 未揭露 Khosla VenturesReid Hoffman Foundation
2016/8 Pre-種子輪 12 萬美元 Y Combinator

當面臨分歧時,作為 CEO 的 Sam 被驅逐出了自己參與創辦的公司。這種情節之所以能夠發生,與 OpenAI 的背景、願景、組織架構都有著莫大的關係。

OpenAI 組織架構

2015 年,包括 Sam 在內的幾位聯合創辦人,共同發起成立了 OpenAI,除了將公司技術方向定位為 AGI,還承諾要在安全範圍內開發、「使其有益於人類」等。按照這一願景,OpenAI 最初是一家非獲利機構,完全依靠股東投資支撐研究與營運——這也是其名字中「Open」的由來。

也是在這樣的狀態下,OpenAI 發布了 GPT- 1 、GPT- 2 等 ChatGPT(GPT- 3.5 版)的前代模型。

但幾年之後,隨著技術研發逐漸深入,OpenAI 維持發展所需的資源也成倍成長。為了持續發展,OpenAI 於 2019 年宣布重組,搭建一個「有限營利(capped-profit)」模式。也正是在這一年,Sam 辭去其在 YC 的職務,開始全職擔任 OpenAI 的 CEO。

而所謂「有限營利」指的是,原有的公司仍然保持非營利性,主攻技術研究而非商業價值創造,稱為 OpenAI Nonprofit。

與此同時創辦一家有限營利的子公司「OpenAI LP」,由非營利性的母公司控股 OpenAI LP。OpenAI LP 可以引入外部投資,並創造商業價值,回饋投資者。

同時,設定 OpenAI LP 股東能獲得的營利上限,超出上限的回報都會返給 OpenAI Nonprofit,用以支持研究。正是在這輪變動中,微軟(Microsoft, MSFT-US)接受了這種獨特的模式,花費 10 億美元成為了持股 OpenAI LP 49% 的股東。

Sam Altman OPENAI發展階段OpenAI 的三階段發展歷程。圖源/中國電信業

值得一提的是,OpenAI 原有的六人董事會一度對發展這種模式形成了共識。彼時 Ilya 曾公開講道:「如果我們不大幅增加我們的計算投資,就不可能保持人工智慧研究的最前端,更不用說構建 AGI 了。無論 AGI 是什麼,它都不會便宜。」

但隨著 ChatGPT 掀起新一輪巨浪,這家公司的管理層之間無疑打破了共識。

為了保證母公司 OpenAI Nonprofi 的非營利性,董事會六人組事實上均並不直接持有公司股權,從公司獲得的收益僅有薪資這一項。此外據媒體報導,由於 Sam 早期曾主導 YC 投資 OpenAI,因此還能由此獲得部分間接收益。

正是因為這種獨特的架構,當任意一位高層被認為偏離了公司願景、引起其餘董事會成員不滿時,都有可能面臨被「驅逐」的現實。即便是被外界視為公司靈魂人物的Sam也不例外。

OpenAI 未來走向?

ChatGPT 能夠走到今天這樣的局面,Sam Altman 實在是太過重要。

「超強的執行力」「對商業的敏感嗅覺」「極具魄力」「投資天賦」……是不少人對 Sam 的共同印象。

金融科技企業 Stripe 的 CEO Patrick Collison 把 Sam 的大腦比作一個狂歡節上的抓娃娃機,「看起來四處遊蕩,但關鍵時刻一抓就中」。而在 YC 創辦人、矽谷創業教父 Paul Graham 眼里,「如果把 Sam Altman 扔到某個食人族之島, 5 年後他會成為這個食人族島的國王」。

在執掌 OpenAI 後,Sam 無疑也將他的上述特質代入了這家全球最為領先的硬科技創企。而這展現在諸多方面。

舉例而言,Sam 本人正是 OpenAI 轉變為一家「有限營利」企業的最大推動者。 2019 年,正是他說服了微軟 CEO Satya Nadella、CTO Kevin Scott等關鍵人物,讓微軟接受了在當時看來堪稱苛刻的投資條件。

不僅如此,在執掌 OpenAI 的這些年,OpenAI 還進行了不少對外投資,比如在 2021 年,發起了總金額為 1 億美元的 AI 創投基金,後續又專門成立了創投加速器 Converge,投資領域覆蓋了音影片編輯應用開發、AI 筆記應用開發、晶片等眾多領域。

他對大模型、產生式 AI 的商業化也持積極態度。就在不到兩周前舉辦的 OpenAI 開發者大會上,Sam 作為主持人一口氣發布了多款能夠降低大模型應用開發難度的新功能。

而據《中國企業家》在本周對 Sam 本人的採訪,他也不諱言自己對 AI 商業化前景的看好:「我對這項技術感到非常興奮,它可以恢復過去幾十年失去的生產率,不僅僅是迎頭趕上。

此外,Sam 還認為對於 AI 技術不應該過度監管,他期望看到的監管模式是「介於傳統歐洲方式和傳統美國方式之間」,「過度的規定可能會對小公司和開源運動造成傷害」。

種種做法,在業界褒貶不一。

特斯拉和 SpaceX 創辦人馬斯克也曾是 OpenAI 的創辦人之一,但由於利益衝突等原因,他已於 2018 年退出了 OpenAI。

早在 2019 年,馬斯克就曾多番公開對於 OpenAI 現有的發展策略表示不滿。在推特上,他曾寫道:「OpenAI 是作為一家開源的非營利公司創建的,以制衡 Google,但現在它卻已經成為一家由微軟有效控制的利潤最大化的公司。

而隨著 ChatGPT 發布,為 AI 技術的大規模商業化按下加速鍵,曾與 Sam 站在一起的 Ilya 等人,也占到了他的對立面。而隨著 Sam 被票選出局,正在規劃中的 OpenAI 新一輪融資能否順利完成,未來 ChatGPT、GPT- 4 等大模型技術的商業化政策是否將收緊,都充滿了未知。

作為產業的風向標,OpenAI 的動作也往往引起其他大模型企業的效仿,甚至能夠左右大眾對技術的認知。

未來是否如傳言所說,Sam 將回歸 OpenAI?截至成文,各方還沒有正面回應。

但無論如何,這場鬧劇都反映出了這家全球領先AI企業管理層之間不可調和的矛盾,也將有關 AI 技術安全性與商業化之間的平衡問題,以一種戲劇化的方式擺放到了大眾面前。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