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為何價值股永續 ETF 這麼少?ESG 投資者遇到什麼問題?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為何價值股永續 ETF 這麼少?ESG 投資者遇到什麼問題?

2021 年 8 月 22 日

 
展開

市場對價值型 ESG 基金存在需求,為什麼它們會如此稀缺?

ESG 投資者面臨著一個越來越嚴重的問題:沒有足夠的價值型基金來整合環境、社會和治理或 ESG 因素。

如今,價值型股票的情形很明顯。自 2009 年 3 月 9 日金融危機結束以來,成長型股票的股價一路狂飆,羅素 1000 成長型股票的累計回報率為 1,025 %,而價值型股票的累計報酬率僅為 542% ,這兩種基準之間的價差是有史以來最大的。與此同時,正在從新冠疫情中復甦的經濟應該有利於週期性的價值股。

然而,在 200 檔設定了 ESG 目標的股票共同基金中,只有 12 檔進入了基金評級公司,而 55 檔屬於成長類, 128 檔屬於混合類,這些混合類基金既持有成長股,也持有價值股(五隻目前還沒有風格箱)。ETF 的模式也是一樣的,只有 8 檔 ESG ETF 基金屬於價值型, 56 檔為混合型, 18 檔為成長型。

那麼,為什麼沒有更多偏重價值股的 ESG 基金呢?

很多問題又回到了市場集中度的問題上。大多數 ESG ETF 基金追蹤的是市值加權的指數,因此最大的公司主導了投資組合; 許多主動管理的共同基金也使用。因此,基金傾向於投資於最大的公司,即蘋果(Apple, AAPL-US)、微軟(Microsoft, MSFT-US)、亞馬遜(Amazon, AMZN-US)、 Facebook  Alphabet (GOOGL)。

Research Affiliates ESG 研究主管阿利.波利赫羅諾普洛斯(Ari Polychronopoulos )表示: “ 大多數這類公司的 ESG 得分都不錯 ” 。該公司掌管著 15 億美元與 ESG 相關的戰略基金,包括 2019 年 12 月推出的 2,100 萬美元的 Pimco RAFI ESG US (RAFE)。這是因為許多科技公司在環境標準上得分很高,因為它們產生的碳排放量很少。

實際上,最大的 ESG ETF,價值 210 億美元的 iShares ESG Aware MSCI USA ( ESGU) ,其科技股權重為 26% ,略高於標普 500 指數的 25 %。它根據 ESG 得分進行了輕微的權重調整,但主要是按市值加權。因此, ESGU 的平均本益比為 22 倍,而標普 500 指數也是 22 倍,太平洋,大約為 15 倍。美國股市的歷史平均本益比是 15 ,這表明今天的股票價格很高。

市場對專注於價值的 ESG 基金存在需求。Nuveen ESG 大盤價值基金(NULV)2016年推出,目前已擁有 11 億美元資產,是該公司 13 檔 ETF 基金中規模最大的一隻。Nuveen ETF 產品主管喬丹.法里斯(Jordan Farris)表示: “ 很大一部分原因在於,目前市場上沒有那麼多價值型的 ESG 產品 ” 。自成立以來,該基金的累計報酬率為 67% ,而大盤價值型ETF基金的平均報酬率為 59% 。

ESG 基金的成長偏好超越了市場的資本化程度。許多歷史上屬於價值陣營的產業並沒有很好的環境記錄,比如工業和房地產,它們往往有很大的碳足跡,或者是依賴於大宗商品價格的週期性產業,比如能源、採礦和公用事業等。此外,許多價值股都具有華爾街所說的源自歷史醜聞的 “ 頭條風險 ” ,從而導致社會或治理得分低下。這也是價值型股票便宜的原因之一。

一隻主動的價值 ESG 共同基金 Parnassus Endeavor (PARWX) 成立於 2005 年。基金經理比利.桓(Billy Hwan)通過將資產組合範圍縮小到少數既便宜又擁有高 ESG 分數的股票來實現他的目標。 “ 在(大型股)市場中,大約有 1,000 隻股票 ” ,桓說, “ 如果我關注的是大盤價值股,那麼它將縮小到約 600 隻股票。然後,當我想到 同時覆蓋 ESG ,不買石油巨頭、藥品分銷商、一些金融公司、一些技術公司、航空航天和國防、賭博等,這將其限制在大約 90 隻股票。 ” 從這 90 隻股票中,他選擇了他喜歡的 40 檔。在這個巨大的障礙面前,Parnassus Endeavor 以 21.7% 的三年年化報酬率擊敗了同業,而大盤價值基金的平均報酬率為 10.8% ーー儘管該基金的平均本益比保持在 15 的低水平。

他表示,信用卡公司 Discover Financial Services (DFS)是一隻典型的 Parnasuss Endeavor 股票,它的期望本益比較低,資產負債表表現強勁,但它也有優秀的 ESG 報表,有一個多元化的工作場所和 “ 對數據安全的良好關注 ” ,他們是獲取金融服務的領導者,因此他們的產品基本上不收年費 ” 。

金融類股在該基金的投資組合中佔 22% ,但桓的科技類股佔 28% ,比如英特爾(Intel)和思科系統(CSCO)等成本較低的股票,而不是 ESG 基金所持有的大科技股。

大多數其它基金在一定程度上做出了妥協,既保持了較低的估值,又獲得了不錯的 ESG 評級。例如,Nuveen 的大額價值 ETF 在能源類股中的權重為 3% ,在公用事業類股中的權重為 4% ,在材料類股中的權重為 4% 。它們的目標不是完全去掉這些部門,而是找到這些部門中 ESG 得分相最高的公司,同時不要偏離基金的基準指數,MSCI USA Value,價值 16 億美元的 Calvert US Large-Cap Value Responsible Index (CFJAX)也採用了類似的相對性策略。

ESG 價值類中最稀缺的類別是小型價值股。晨星(Morningstar, MORN-US)的小型價值風格盒子裡只有一隻共同基金,那就是 Mesirow Financial Small Cap Value Sustainability (MSVVX)和一隻 ETF 基金:Inspire Small/Mid Cap Impact (ISMD)。這只 ETF 基金還不是真正的 ESG ,它遵循的是一種非典型的 “ 聖經 ” 策略,它不會篩出污染者,而是屏蔽那些 “ 支持 ” 墮胎、同性戀權利、色情和賭博的公司。

Mesirow 基金經理里奧.哈蒙(Leo Harmon)表示,小公司在 ESG 評級機構中的得分往往較低, “ 因為這類公司內部缺乏 ESG 相關的基礎設施、人員或流程的資源。 ”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