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ESG 如何提升公司價值?ESG 三大好處一次說清楚!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宏利投信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商品研究室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ESG 如何提升公司價值?ESG 三大好處一次說清楚!

2021 年 4 月 13 日

 
展開

為什麼投資人應該將 ESG 納入投資參考的依據呢? ESG 表現良好的企業,股價表現也會比較好嗎?

其實投入 ESG 是有助於提升企業價值的,前一篇文章提到,「企業投入 ESG 有助於降低外部風險」就是一個相當具體的例子,企業的外部風險越低,就更容易吸引長期合作夥伴,甚至提升訂單,進而提高企業價值,那除此之外投入 ESG 對企業來說還有哪些具體好處呢?

無形資產對企業價值的重要性與日俱增

其實企業投入 ESG 有助於提升企業無形資產的價值。近年來無形資產在大型企業的總資產佔比逐年上升,彰顯無形資產對現代企業的重要性,而透過 ESG 來提升企業品牌形象便是推升無形資產價值的其中一個方法。

1.增加產品吸引力
企業投入 ESG 有助於提升品牌形象,而品牌形象優良的企業所推出的產品或服務往往可以吸引消費者購買或是讓消費者願意付出更高的價格。根據知名研究機構麥肯錫的研究表示,高達70%的消費者在商品品質相近的前題下,願意多付出約5%的價格購買相對環保的商品。

2.提升員工生產力
ESG 中的 “ S ” 涵蓋了企業與員工的互動關係,因此我們可以知道企業在員工身上投入的資源也是 ESG 的評分標準之一,公司福利越好,自然就能有效提升員工的生產力,除此之外,企業透過 ESG 營造出來的品牌形象,也會對吸引和留任人才有所幫助。

不過企業投入在員工身上的資源到最後真的有辦法回饋給企業嗎?根據統計,《財富》每年所列出的「100間最適合工作的企業」平均股票投資報酬率會比同業高2.3%~3.8%,換句話說,員工滿意度與企業價值是呈顯著正相關的。

3.降低監管干預
對於企業來說,如果經營受到來自政府或其他監管機構的干預,有可能會嚴重衝擊經營績效。以汽車、國防等產業為例,由於這些產業部分會受到政府補貼或貿易政策保護,與政府關聯性大,因此如果 ESG 表現不佳,並因此引來政府的關切甚至監管的話,也會影響企業的潛在利潤。

雖然投入 ESG 有助於提升企業價值,但是對投資人來說,判別企業 ESG 的表現相當困難,如果無法挑選出 ESG 做得好的企業,那對追逐績效的投資人來說, ESG 的參考價值就大大降低了。

參與 ESG 投資並不難

所以大家應該要放棄 ESG 投資嗎?其實 ESG 投資並沒有那麼難,只要把篩選企業的任務交給專門負責分析企業 ESG 表現的專業人士即可。PRI(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Investment)是受到聯合國支持的國際組織,也是全球責任投資的主要推動者,每年都會評選出在責任投資方面表現優秀的投資機構,因此當一般人想要執行 ESG 投資時,就可以將這份名單視作篩選投資機構的依據。

雖然 ESG 投資近年來逐漸成為投資市場的主流,投資績效也有不錯的表現,不過大家真的了解 ESG 投資的真正目的嗎?隨著自然資源耗竭、極端氣候的案例與日俱增,投資標的是否能夠永續經營也成為關注的焦點。

因此當我們在篩選投資機構時,也應該注意其投資理念是否與自己相符。以宏利投資管理公司為例,2020年在主要項目「策略與治理類別」獲PRI授予「A+」的最高評分,顯見宏利投資管理將 ESG 等元素融入一系列資產類別的投資程序上獲得肯定。另外在全球數千家PRI簽署企業中,宏利投資管理也被納入僅有36家企業入榜的領袖組名單,注重風險管理與投資研究的企業文化也與「永續投資」的精神相當吻合。

110金管投信新字第001號「宏利投信獨立經營管理」。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善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公開資訊觀測站(http://mops.twse.com.tw/)下載或查詢。本資料僅供參考,請勿將本資料視為買賣基金或其他任何投資之建議或要約。本公司相信此資料均取自可靠之來源,惟並不保證其係絕對正確無誤。但如有任何錯誤,本公司及員工將不負任何法律責任。另,本公司就此資料中發表其意見及看法,日後可能會隨時作出修改。本基金未受存款保險、保險安定基金或其他保障機制之保障。本基金投資一定有風險,最大可能損失為投資金額之全部,本基金所涉匯率風險及其它風險詳參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如因基金交易所生紛爭,台端可向中華民國證券投資信託暨顧問商業同業公會或財團法人金融消費評議中心提出申訴。宏利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 臺北市松仁路97號3樓 / 02-2757-5999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宏利投信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商品研究室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