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為什麼你要瞭解 ESG?從 3 個案例帶你認識 ESG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為什麼你要瞭解 ESG?從 3 個案例帶你認識 ESG

2021 年 5 月 11 日

 
展開

「 ESG (Environment、Social、Governance)」是近年投資的顯學。不但各家金融機構紛紛推出「 ESG ETF」,財經媒體也紛紛討論。甚至連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都說要推動 ESG 不僅如此,現在全球已有上千間企業設立「 ESG 分析師」這個職位,「歐洲金融分析師協會聯合會(EFFAS)」也開始認證「 ESG 分析師(連結在)」。CFA也開始設立「 ESG 分析」課程(連結在

ESG 究竟是什麼?怎麼評分的?為什麼各國企業最近開始重視?又, ESG 相關投資產品真的績效較好嗎?

什麼是 ESG ?與 SRI 、 CSR 有何不同?

強調「社會永續」的投資主題很多,除了 ESG 之外, SRI 和 CSR 也都算是。

SRI (Socially Responsible Investment)反應了個人投資的價值觀,也是一般的社會道德標準,比方說這類投資不會投菸草、軍工、賭博等產業; ESG 跟道德標準較沒關係,它是每間公司對環境、社會關係、公司治理三方面的表現評等。像軍工巨頭-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也在 ESG 上投入不少資源(想詳細了解的話請看這個網頁),評級機構也會對它做 ESG 評等。

ESG 各有哪些面向?

環境Environment(E) 社會Social(S) 公司治理Governance(G)
生物多樣性/土地使用 社群相關 會計責任
碳排放 有爭議的議題 反敵意併購措施
氣候變遷相關風險 客戶關係/產品 董事會架構/規模
能源使用 多元化議題 貪污及賄賂
原料來源 員工關係 CEO 雙重性
監管/法律風險 健康及安全 管理階層的薪酬計畫
供應鏈管理 人力資本管理 所有權結構
廢棄物及回收相關 人權相關議題 股東權利
水資源管理 對社會負責任的行銷及研發 透明度
天氣相關事項 與工會的關係 投票程序
資料來源:From the stockholder to the stakeholder

為什麼全球企業近年開始重視 ESG ?

因為有越來越多「不重視 ESG 而慘賠」的案例,而且隨著技術進步,使用太陽能反而比使用傳統能源便宜!。在講解這些案例之前,先來看看 ESG 的簡短歷史(如果對簡史沒興趣,可以直接看下面的三個案例)。

ESG 其實自2004年就有了,當時是由前聯合國秘書長安南(Kofi Annan)邀請全球50家主要金融機構的CEO,希望能找出個方法將 ESG 三個環節與資本市場結合在一起,這也是「 ESG 」縮寫首次出現。

一年之後,報告「Who Cares Wins」誕生。這份報告闡述了幾個案例,說明結合 ESG 三要素的企業會有更出色的成績。同時,聯合國環境署(UNEP)也出了「Freshfield Report」報告,闡述了 ESG 議題與公司估值息息相關。

這兩份報告催生了相關組織,包括「責任投資原則(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Investment,PRI)」,和紐約證交所的「永續股票交易所倡議(Sustainable Stock Exchange Initiative,SSEI)」。

雖然國際組織有一連串的動作,但是企業是逐利的,許多法人投資者仍然覺得注重 ESG 會妨礙他們幫客戶獲利。

2015年3月時,牛津大學發表一篇研究,證明越注重 ESG 的公司財務表現更穩定;再加上近年因為不注重 ESG 而被罰錢的案例越來越多,這才讓法人投資者們更注重 ESG 。

哪些案例呢?以下針對 ESG 各舉一個案例:

E:美國史上最嚴重漏油意外——墨西哥灣漏油事件

2010 年 4 月 20 日,英國石油向美國承租的鑽油平台「深水地平線(Deepwater Horizon)」發生大爆炸,11 名工人死亡,而這才只是開始。

爆炸後 48 小時,鑽油平台沉至海底。但爆炸造成的油井破洞卻一路漏油,漏了 153 天、超過 320 萬桶原油流入大海,蔓延面積至少 2,500 平方公里,約當是台北、新北、基隆的總面積。這重擊了路易斯安那州的捕魚業,因為周圍區域都被封鎖,根本無法捕魚;而且之後的十年,也陸續害死了 80 萬隻海鳥、17 萬隻海龜。

💡 有興趣的話可以看好萊塢電影-「怒火地平線」,就是在說墨西哥灣漏油事件

除了捕漁業之外,這也重擊了英國石油的財務。公司說,光跟漏油相關的開支(包含了訴訟、清除漏油的各種努力等)就已超過了 430 億美元(資料來源);而在 2015 年時,英國石油被美國判賠 208 億美元的賠償(資料來源)。

這讓英國石油的股價暴跌,2010 年 4 月 20 日至 6 月 29 日,英國石油股價下跌 50%,同時期其他競爭者則下跌了 18.5%,英國石油因為這起事件股價落後競爭對手們 31.5%。

而且除了股價以外,英國石油的籌資成本也瞬間暴增。下圖是英國石油與同業的10年期信用違約互換利差,2010 年墨西哥灣漏油後,英國石油的利差暴增到同業的八倍。直到 2015 年也一直都是同業中最高的。這代表英國石油必須付出比同業更高的成本才能籌到相同的資金。 

S:老闆亂講話,爆發公關危機

如果你愛義大利麵,或許聽過「百味來(Barilla)」。它是義大利麵的第一品牌,也是義大利的食品公司巨頭。

這樣巨大的品牌,2013 年時卻因為老闆的一段話遭到抵制。2013年時,百味來家族的第四代傳人——Guido Barilla 受脫口秀專訪時說:「我絕對不會出跟同志家庭有關的廣告,不是我不尊重他們,而是我不贊成他們。如果同志家庭不高興,他們可以去買別家。」

這番言論一公開後隨即遭到網路連署抵制,連署人數多達 14 萬人;「A&F(Abercrombie & Fitch)」也是。2000 年時,「A&F」是美國年輕人時尚的代表。當時它的全美店面數最高曾高達 125 家,年淨利達 2,500 萬美元(約 7.5 億台幣)。這個品牌專找身材姣好的帥哥辣妹做店員,連手提袋上都印著肌肉猛男的照片。

但這個品牌卻爆發一連串歧視和發言不當的案例。像是推出歧視亞裔的 T恤;還有前任 CEO——Mike Jeffries 受訪時說,「希望他的客人都是長得好看、身材又好的人,不希望肥胖醜陋的人穿他們家的衣服」。在快時尚的侵襲下,A&F 的股價更是大輸同業競爭者。

G:公司內部管理沒做好、被政府罰錢

下圖是截至 2015 年三月時企業史上與 ESG 有關的十大罰金,隨便一項都是十億美金(約 300 億台幣)起跳,更有好幾項達百億美金(約 3,000 億台幣)以上。這十大罰金中,除了英國石油漏油事件外,也有許多「不當銷售」、「金融詐欺」等罰款。而說到金融詐欺,金融業自金融海嘯後更付出了約 1,000 億美金(約 3 兆台幣)的罰款給監管單位;國際藥廠們自 1991 年後也付出了總共約 300 億美金(約 1 兆台幣)的罰款。

這些都是白花花的錢啊⋯⋯,如果 ESG 做得好,這些罰款都可能省下來了。所以,為什麼全球企業這幾年紛紛注重起 ESG ?因為不想被罰錢,而股東們也能降低些風險。相信我,如果你是英國石油的股東,看到墨西哥灣漏油事件一定臉都垮下來。

而除了「怕被罰錢」之外,企業紛紛投資環保還有正面誘因:「用再生能源比傳統能源更省錢!」

太陽能發電模組過去四十年成本降低 99%

根據這篇引述麻省理工學院研究的報導,太陽能發電模組過去四十年的成本下降了99%,而且還會更便宜。這是因為各國政府不斷投入的研發資源而帶來的技術突破。

建制更便宜了,後續的發電成本也比化石燃料發電(fossil fuel,包括煤炭等發電方式)更便宜。根據這篇引述美國國家再生能源實驗室的報導,目前化石燃料發電的成本是每千瓦小時 5~17 美分,太陽能發電的成本是每千瓦小時 3~6 美分,而且還會更便宜。

過去太陽能發電很貴,企業不願意用。現在成本持續降低後企業們也跟著採用了。像沃爾瑪(Walmart)就計畫在全球各地的店面屋頂裝設太陽能板,公司的能源主管也曾說「沃爾瑪透過太陽能發電節省了數百萬美元的電費,這些省下來的費用能讓我們的產品售價更便宜。」(資料來源)。沃爾瑪更立下「2040年零碳排放」的目標,除了再擴大使用再生能源外,也計畫縮短供應鏈,讓供應鏈更有效率而降低運輸費用。

這是個正向循環,當更多企業使用再生能源,原本造成高污染的石油公司們生意就越差。這些石油公司們也就開始轉向,投資在再生能源上。像前面提到漏油的英國石油和殼牌石油都宣布要投資再生能源了(資料來源

當越多資源投入再生能源的研發,再生能源的技術就越進步,使用者就越多,商機就越大,也就有更多資源投入,而讓再生能源變得更實用、效率更好。

創新製程:已降低污染為目的,成本也降低

麥可波特和 Claas van der Linde 認為,以降低污染為目的的製程創新除了降低污染之外也可以降低成本。他們測試了 181 種製程創新的方式,發現只有一種會導致成本淨增加,另外 180 種反而會讓整體製造成本降低。(文章連結,註釋第55)舉例來說,可口可樂過去十年內,成功讓製程中消耗的水量就降低了20%。

哈佛大學和華頓商學院的研究人員也表示,治理良好的公司的股票明顯優於治理不佳的公司的股票。 他們的經驗分析表明,經營良好和治理不善的公司長期空頭交易(即,在股東權利充足的公司中做多,而在股東權利不足的公司中做空)會導致風險。

這下你都明白了嗎?所以你怎麼看 ESG 呢?

而除了以企業面來看,根據 CSR one 永續智庫的資料指出,以投資面來看 ESG ,有出版企業永續報告的企業每股盈餘 (EPS) 與 股東權益報酬率 (ROE) 也都優於大盤(資料累積至今連續五年),2020 年出版永續報告書的企業平均 EPS 為 3.51 元、全體上市櫃公司為 2.36 元、未出版永續報告者為 1.85 元。2020 年出版報告書企業的平均 ROE 為 7.56%,全體上市櫃為 4.26%、未出版永續報告者為 3.28%。

金管會更在 2020 年 8 月公布「公司治理 3.0-永續發展藍圖」,將目前資本額 50 億元就必須出版永續報告書的企業標準,下修到 20 億元,因此 ESG 絕對會是未來投資非常重要的參考因素。看完上述 E、S、G 三個面向各自的案例故事,以及投資面的數據,你認識 ESG 了嗎?所以你怎麼看待 ESG 呢?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