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長期投資、走向財富自由前,先甩掉 ETF「內扣費用」拖油瓶!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長期投資、走向財富自由前,先甩掉 ETF「內扣費用」拖油瓶!

2021 年 10 月 17 日

 
展開

在上一篇文章 ETF 的成本(一):內扣費用到底扣在哪,我們說明 ETF 的內扣費用是如何在不額外跟投資人收取的情況下,默默的從我們資產上奪取費用,每天一點一點的減少投資人的資產,然而內扣費用的高與低,對投資人來說究竟有什麼實質上的影響呢?或者是說,成本對於整個投資歷程來說,到底是扮演什麼角色?我可以很明白的跟你說,成本就是一個拖油瓶的角色,專門在減緩你的投資效益。

接下來,我們從兩個角度來檢視成本是如何影響投資人的財務規劃。

  • 資產累積的多寡
  • 抵達財務目標的時間

資產累積的多寡

投資除了不斷投入資金放大本金之外,另外一個能讓錢滾錢增加資產的方法,使用的是複利方程式,也就是本金*利率^年份,只是,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反過來說,要讓錢變少,透過複利方程式也是可以做到的。ETF 的內扣費用,並不像其他的手續費是屬於一次性,而是持續不斷的收取,只要你持有 ETF 的任何時刻,都需要為此付出成本的費用。

看似很小的成本,在長期的投資時間維度中,會如何影響資產累積的多寡?

單筆投入

假設未來的市場年化報酬率是 8%,在不同的投資時間與成本費用之下,單筆投資 100 萬所能累積的金額有什麼差異呢?

單筆投入100萬,不同內扣費用累積金額

▲單筆投入100萬,不同內扣費用累積金額(萬)

  • 內扣費用越高,累積的金額越少
  • 投資的時間越久,成本所帶來的影響越顯著
  • 同樣 45 年的累積資產,不需內扣費可以累積 3,192 萬,但是內扣費 2%僅僅只有累積 1,376 萬

當我們從成本侵蝕多少百分比資產的角度來看,計算的結果如下

單筆投入 100 萬,不同內扣費用,成本侵蝕資產百分比

▲單筆投入 100 萬,不同內扣費用,成本侵蝕資產百分比
  • 只有 0.5%的成本費用,在 45 年的投資時間也侵蝕將近 19%的總資產
  • 更不用說2%的成本費用,佔據一半以上,將近 57%的總資產

分批投入

但是一般投資者並不會只投資一次就沒有再投入,大部分的上班族會是每年持續不斷的投入,因此我們換個定期定額的方式來做相同的計算,模擬小資族每個月存1萬,每年投入 12 萬到 8%的年化報酬率商品,檢視不同成本所帶來的資產傷害。

定期定額每個月投入一萬,不同內扣費用累積金額(萬)

▲定期定額每個月投入一萬,不同內扣費用累積金額(萬)

當我們從成本侵蝕多少百分比資產的角度來看,計算的結果如下

定期定額每個月投入一萬,不同內扣費用,成本侵蝕資產百分比
▲定期定額每個月投入一萬,不同內扣費用,成本侵蝕資產百分比

從表格顯示的數字,我們不難看出成本實實在在的偷走我們原本的獲利,在投資者最常使用的每年投入 12 萬(每個月 1 萬)的情況之中,原本 45 年的累積金額可以達到 4,638 萬,而 2%的內扣成本費用,會偷走我們將近 45%的獲利,只剩下 2,553 萬,就好比你忙了 45 年,但其中有 20 年(45*45%)是在幫基金工作,可見成本確實拖慢我們累積資產的速度。

我們也可以看到 Vanguard 對於成本的探討中,採用單筆 10 萬元的投資到 6%商品,總共投資 25 年的歷程來說明成本是如何侵蝕你的資產。

單筆投入10萬至6%商品

▲單筆投入 10 萬至6%商品
  • 無成本的累積資產: 430,000
  • 2%的成本累積資產: 260,000
  • 2%成本讓你少賺 170,000,相當於40%的資產

所以我們很清楚的了解,成本就是在拖慢我們累積資產的速度,而關於累積的速度,正是會影響你抵達財務目標的時間。

抵達財務目標的時間

許多人知道成本對於累積資產的巨大影響,但其實我們所付出的成本費用不只會偷走投資上的獲利,還會減緩你抵達財務目標的時間,使得我們要額外花保貴的人生時間等待。

黃金年代:8%年化報酬率

假設有位小資族每個月存 1 萬、每年投入 12 萬到全球的股票市場(8%),在不同的財務目標金額,預期所要花費的投資時間如下

以目標 2,000 萬來說,原本需要 34.6 年的投資時間,但是成本多 1%,就會延後將近 3 年的時間,要是成本提高至 2%,就要延後 5.4 年了,想像原本 55 歲就要達成的目標,卻要等到 61 歲。

普通年代:6%年化報酬率

但要是全球的股票市場景氣沒有預期的那麼好,年化報酬率從8%下降為6%,我們可以再次檢視成本是如何遞延我們所要完成財務目標的時間。

不同財務目標,在不同成本下所需要的投資時間

▲不同財務目標,在不同成本下所需要的投資時間

這次需要累積到2000萬的時間得花上 41 年,在內扣費用1%的投資商品中,會花上 45.8 年,更不用說 2%的成本費用,要花上將近 52 年,整整延後超過 10 年的時間,人生有幾個 10 年可以這樣等待呢?

任何的投資都需要成本,而成本正是代表遞延財務目標的完成時間,同樣的道理在影響財務自由的兩大因素:儲蓄率與所得替代率中,也是闡述相同的概念。

財務自由所需要的時間

▲財務自由所需要的時間

內扣費用就是個拖油瓶

由於成本在長期投資維度下,拜複利所賜,不管是多微小的成本費用,都會呈現指數性的成長,成本費用所帶來的影響不單單只是讓你少賺很多錢而已,更重要的影響是,還會延長你達成財務目標的時間。

  • 1,000 萬的目標,多增加 1%的成本要延後 3 年完成

所以,你應該更加慎重、而且特別注意在這種持續性的成本花費上,將每一份所需要的付出成本,視為你無償替基金公司打工的時間,而這些時間正是造成讓你目標遞延的成因所在。

選擇成本越低的投資商品,代表著比起那些與你擁有相同目標的投資者,你將會比他們更早完成,而且你擁有更多人生自由的時間

儘管每項投資方法都需要付出成本的費用,但你可以採用較低成本的投資方法,好比同樣都是追蹤全球股票市場的 ETF ,在其他的條件差不多情況下,你應該選擇內扣費較低的 ETF ,因為這個選擇所省下的成本費用,代表著你將自己的財務目標時間又往前縮短了好幾年。最後,偷偷跟你說,指數化投資能夠擊敗50%以上投資者的關鍵, 就是因為成本

小資yp投資理財筆記》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