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ETF 是什麼?ETF 怎麼買?ETF 優缺點?ETF 新手投資入門!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郭書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ETF 是什麼?ETF 怎麼買?ETF 優缺點?ETF 新手投資入門!

2023 年 9 月 1 日

 
展開

ETF 是市場中十分受到投資人歡迎的投資工具,也是小資族最愛的一種金融商品,透過買賣 ETF,不僅可以用小額的資金參與金融市場的漲跌,也能同時達到分散風險的效果。究竟 ETF 是什麼?交易 ETF 有哪些費用?又該如何選擇與買賣 ETF 呢?本篇文章帶你一探究竟!

今年市場話題圍繞高股息 ETF,高股息 ETF 規模今年已經增長超過 2,000 億元,整體規模已經超過 5,500 億元,佔台股 ETF 基金總規模的一半以上。但目前有 23 檔設有收益平準金機制,由於基金有註明配息來源可能為收益平準金,引發投資人質疑利用平準金衝高收益分配金額,金管會決定出手管制那些平準金配息的比例過高、且啟動時點不明確的 ETF。

ETF 是什麼?

ETF(Exchange Traded Fund)中文名稱為指數股票型基金,也被稱為交易所買賣基金,是一種與股票交易方式相同的指數型基金,可以在股票交易所進行買賣,通常為追蹤市場中某個指數的表現,並保留了基金買進一籃子標的分散風險的特性。

ETF 中文為「指數股票型基金」,如果進行拆解,分別是指數、股票型、基金三個部分。指數代表 ETF 會追蹤某個指數,如: 0050 ETF 即是追蹤台灣 50 指數;股票型代表 ETF 的買賣、交易方式與股票相同;而基金則顯示了 ETF 與共同基金的運作模式相同,是由投信公司發行與管理,透過買進一籃子的標的組合而成。

  • 指數:追蹤市場中的某個指數。
  • 股票型:在交易所進行買賣,交易方式與股票相同。
  • 基金:與共同基金相同,由投信公司發行管理,用小資金即可買進。

💡延伸閱讀>>> 基金是什麼?基金種類有哪些?7大分類一次看懂!

ETF 費用

ETF 有分主動型 ETF 與被動型 ETF,主動型 ETF 因為是人為投資操作,等於是有人在幫你管理,因此管理成本較高,而一般的 ETF 屬於被動型 ETF,管理費用就比較低,因為他是被動追蹤指數。而 ETF 的管理成本稱為內扣費用(Expense ratio),一般而言內扣費用包含了管理費(經理費)、保管費、買賣成本、其他費用,ETF 管理費用的多寡時常決定投資人要不要投資,如果管理費很高,那投資人的獲利就會被管理費用吃掉。投資人如果想查詢 ETF 的內扣費用,可以至投信投顧公會網選擇 ETF 商品進行查詢。

  • 管理費(經理費):ETF 與基金相同,由基金經理人進行管理,因此產生管理成本。
  • 保管費:投資人投入 ETF 的資金將交由保管資金的信託銀行進行保管,產生保管費。
  • 買賣成本: ETF 在追蹤指數時,會透過不斷調成投資組合,產生買賣交易成本。
  • 其他費用:其他各種經營該ETF的必要雜項支出。
資料來源:作者整理
買賣 ETF 產生的所有費用
費用 收取單位 費率
買進時 交易手續費 券商 0%~0.1425%
持有時 內扣費用 ETF 發行券商 依 ETF 而定
股息稅務 政府 0~40%
賣出時 交易手續費 券商 0%~0.1425%
證交稅 政府 0.1%

ETF 種類

ETF 的分類方式相當多元,可以依據投資標的、投資區域等不同方式分類,若以資產類型進行分類,目前市場上大致可以分為股票型 ETF、債券型 ETF、商品型 ETF、貨幣型 ETF、不動產 ETF、特殊工具 ETF、加密貨幣 ETF,以下將針對 7 大類型 ETF 進行整理。

ETF 種類
資料來源:作者整理
資產類型 類型細分 舉例
股票型ETF 以市值區分:大、中、小型等
以國家或地域區分:全球、美國、亞洲等
以產業區分:半導體、電動車等
以標的性質區分:成長型、價值型等
SPY、VTI、
元大台灣50
債券型ETF 以市場區分:新興市場、已開發市場等
以發行者分:國家公債、公司債等
以投資等級區分:投資等級、高收益債券等
TLT、LQD、VCSH
商品/期貨型ETF 以商品類型區分:原油、黃金、白銀等 GLD、SLV、
元大S&P石油
貨幣型ETF 以貨幣種類區分:美元、歐元、英鎊指數等 UUP、FXE、FXY
不動產ETF 以國家或地域區分:全球REITs、美國REITs等 RWX、WPS、VNQ
特殊工具ETF 以操作模式區分:反向型ETF、槓桿型ETF等 DDM、元大50反1、
元大滬深300正2
加密貨幣ETF 以追蹤標的區分:比特幣ETF等 Bitcoin ETF

ETF 注意事項

既然市場上有那麼多種的 ETF 商品可供投資人選擇,那除了先選定欲投資的區域、產業、類型外,還有什麼方式能夠近一步判斷ETF的好壞呢?通常會從 ETF 折溢價、資產規模、追蹤誤差這 3 個指標,作為篩選 ETF 的工具。

ETF 折溢價

ETF 屬於一種基金,而其所持有的投資組合當下的實際價值即為「淨值」,然而衡量 ETF 價格的並非淨值,而是由市場上所有投資人的買賣意願產生的「市價」,雖然長期而言 ETF 的市價會趨近於淨值,但短期內可能會受到市場氣氛的貪婪或恐懼,導致兩者出現價格不一致的情形,此時就稱為 ETF 的折溢價,在挑選 ETF 時,若買到折價的 ETF,則代表買到的價格較淨值便宜;若買到溢價的 ETF,則代表買到的價格較淨值昂貴。

  • 折價(Discount):當 ETF 的「市價」<「淨值」時,例如淨值 10 元,市價只有 9 元。
  • 溢價(Premium):當 ETF 的「市價」>「淨值」時,例如淨值 10 元,市價有 11 元。

ETF 資產規模

資產規模(Asset Under Management,AUM)又稱為基金規模,用來代表一檔 ETF 的投入資金量,當 ETF 的資產規模較大時,則表示該 ETF 的重要程度較高,較受到市場投資人的青睞,這通常會反映到 ETF 的品質上,包括追蹤指數的重要性、追蹤誤差的縮小、管理費用的降低,由於資產規模大的 ETF 擁有足夠資金,可以較完整的複製指數中的標的,不僅可以縮小追蹤誤差,也較不會產生下市的風險。

ETF 追蹤誤差

追蹤誤差(Tracking Error)是用來評估 ETF 品質的重要工具之一,一個優良的 ETF 商品必須要有效的複製其追蹤的指數,才能享受與指數相似的報酬,並產生分散風險的效果,但由於 ETF 的運作模式通常為買進指數中權重高的標的,讓報酬產生與指數走勢大致相同的成果,而不可能完全與指數相同,其中與指數產生的差異,即為追蹤誤差,投資人應挑選追蹤誤差較小的 ETF 商品。

ETF 怎麼買?

在瞭解 ETF 該怎麼選擇之後,那 ETF 怎麼買呢?其實買賣 ETF 與股票相同,僅需要擁有證券戶即可,投資人至券商開立證券戶後,即可透過操作券商 APP 下單買賣 ETF!而交易 ETF 大致可以分為自行單筆下單 ETF、定期定額購買 ETF 兩種方式。

  1. 自行下單買 ETF 步驟:
    開啟券商 APP→點選「委託下單」→輸入「商品代碼」→選擇「買進」或「賣出」→輸入「交易單位」→輸入「交易價格」。
  2. 定期定額買 ETF 步驟(實際操作依各券商而有所差異):
    開啟券商 APP→點選「定期定額買台股」→選擇「ETF 商品」→選擇「扣款日期」與「投資金額」(部分券商會限制扣款日期與最低投資金額)。

    ETF下單 etf定期定額

💡延伸閱讀>>> 證券開戶懶人包!交易股票前要準備什麼?,股市新手必看!

ETF 風險

ETF 風險原則上可以分成幾大類:買賣價差成本、基金淨值折溢價風險、市場風險、追踨誤差、外幣風險等等,但是那些風險基本上都是投資人可以去做調整以及掌控的。

以 ETF 來說,除非是針對某些產業型或是槓桿型的 ETF,ETF 算是金融理財工具較為穩健,不過畢竟 ETF 還是連結一籃子的股票,波動也所難免,建議投資人還是要以中長期佈線為主,長時間下來可以讓波動及風險有效降低。

ETF 會下市?

ETF 與股票一樣也有下市的可能,不過 ETF 下市與股票下市所代表的意義並不相同,股票下市通常造成股票價值歸零、投資人損失慘重,但 ETF 的下市不一定是資產減損或歸零。由於 ETF 的性質與基金相同,投資組合中包含許多成分股,皆屬於投資人的資產,在 ETF 下市後,會進行價值清算並歸還投資人。

ETF 下市的原因主要有 2 個,首先是 ETF 的資產規模太小,基金公司認為繼續運作的成本太高不划算,於是下市進行清算,此種情況不代表投資人虧錢,有可能是在獲利的情形下下市的;其次才是淨值跌幅過大,造成下市的後果。

  1. 資產規模過小:避免選擇規模過小、成交量過小、冷門商品的 ETF。
  2. 淨值跌幅過大:一般 ETF 不易出現此狀況,多為槓桿型、反向型 ETF 等特殊 ETF 才會出現。

ETF 查詢?

欲查詢 ETF 的相關資料可以至證交所的網站或該 ETF 的發行公司網站,以下提供好用的 ETF 資料查詢網站,供投資人參考。

ETF 適合誰投資?

由於 ETF 擁有分散投資風險、資金門檻低廉等多種優勢,適合投資 ETF 的族群相當廣泛,從小資族散戶到專業投資人,都能運用 ETF 進行理財,只要正確選擇體質優良的 ETF,ETF 可以說幾乎是一種適合的所有投資人的商品!

  1. 小資族:ETF 的資金門檻很低,有些 ETF 商品僅需千元即可買賣,也可以透過定期定額的方式,將資金分為一小筆並定期投入。
  2. 上班族:對於時間有限的上班族而言,不能時常盯盤、頻繁交易股票,可以透過 ETF 追蹤指數的特性,不用花時間也能跟隨市場趨勢獲利。
  3. 退休族:有一筆閒置資金,但需要穩定的現金流,避免高風險的投資,能選擇穩定配息的 ETF,績效超越定存並分散投資風險。
  4. 菜籃族:對於金融市場的運作並非相當熟悉,透過 ETF 被動選股,不必花過多心思研究產業、單一個股,即可獲得穩健報酬。
  5. 投資新手:對於初次進入金融市場的投資新手而言,ETF 提供了多元的投資選擇,同時風散了投資風險,無疑是投資新手適合的金融商品。
  6. 專業投資人:ETF 的交易稅與成本相對低廉,提供專業投資人多一種投資組合配置的選擇。

💡定期定額相關文章 >> 定期定額是什麼?定期定額存股?定期定額總整理!(股票、ETF、基金、零股)

ETF 優缺點

在認識了 ETF 的各項知識後,接著分析 ETF 的優缺點,ETF 主要擁有分散投資風險、交易成本低廉等優點,但存在績效難以打敗指數、有追蹤誤差等缺點,ETF 的優缺點整理如下。

ETF 優點

  1. 分散投資風險:ETF 的投資組合包含一籃子標的,比起投資單一股票,更能分散投資風險、降低波動性。
  2. 交易成本便宜:ETF 不需由專業的基金經理人選股,而是追蹤特定的指數,屬於被動式管理,管理費用相對較低。
  3. 買賣交易方便:ETF 交易方式與股票相同,僅需至證券商開戶即可進行買賣。
  4. 投資種類多元:ETF 商品追蹤的指數可以涵蓋不同國家、產業、公司,投資人可以擁有多樣的投資選擇。
  5. 資金門檻較低:對比股票或其他金融商品,ETF 的資金門檻低,投資人可以用小額的資本,即可投資自己喜愛的領域,並跟隨指數獲得市場報酬。

ETF 缺點

  1. 績效難以勝過指數:ETF 的目標在於分散風險,而非報酬擊敗指數,雖然績效會與追蹤之指數大致相同,但加入費用因素則會低於直接投資指數。
  2. 追蹤誤差:ETF 的運作方式是模仿指數中的主要標的,但不會完全複製指數,因此與追蹤的指數間,會存在些微誤差。
    有折溢價狀況:ETF 的價格訂定是以市場上買賣雙方出價產生,並非是 ETF 本身的實際淨值,因此有時會產生買貴或買便宜的狀況發生。
  3. 存在費用成本:雖然 ETF 的管理費等成本,已較基金等商品低,但有部分的 ETF 商品管理費用仍不便宜,投資人在選擇時應將內扣費用納入考量。
  4. 注意配息來源:部分 ETF 商品的配息來源可能來自本金,投資人在買賣前須特別留意。

「實作型」程式交易工作坊報名中!

股感 x ACE 一起來告訴你該如何打造自己的交易機器人吧🤖️
大家都想成為有溫度的人,但在投資交易方面,你需要的是一個果斷的交易機器人,讓人性不再是阻擾你賺錢的絆腳石!一起來嘗試「自動化交易」吧!

👉 自動實施你的交易策略

👉 克服人類常見的投資心理障礙

👉 讓你不必時刻監控市場,甚至在睡覺時也能執行交易!

透過實戰學習,讓這樣的「高效投資武器」不再是選配!

課程報名連結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郭書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