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基金是什麼?基金種類有哪些?7大分類一次看懂!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基金是什麼?基金種類有哪些?7大分類一次看懂!

2022 年 9 月 8 日

 
展開

在開始投資基金之前,當然必須要先認識「 什麼是基金 」,而且基金的分類 方式好多,搞懂基金有哪些種類,才能依自己的需求來做決定,就像結婚前要先了解透徹另一半再結,不然還沒了解就結下去,離婚很麻煩欸!

基金是什麼?

簡單來說,基金是發行公司向一群人募集資金,並由基金經理人代為操盤管理,將募集到的這筆錢,投入到符合基金所規範的各種標的,每位投資人再依據各自的參與份額,共享整個基金的投資成果,讓投資基金的人有機會用很便利的方式,把同樣一筆錢分散投資到多種商品之中。

延伸閱讀>>投資基金有什麼好處?共同基金 5 大優勢

什麼是基金?基金就是集合投資人資金,交由基金經理人操盤管理、投資各商品,最後再依據投資人參與份額,共享整個基金投資成果

基金種類?基金分類方式?

市面上的基金多得令人眼花撩亂好難懂,落落長的基金名字好令人害怕,不過萬變不離其宗,大致可用 7 種基金分類方式來區別,分別是:

  • 募資對象
  • 發行方式
  • 發行者
  • 投資區域
  • 投資標的物
  • 操作方式

知道這些概念,就可以輕易地掌握市場上絕大部分基金!以下就來詳細說明:

基金7種分類方式

公募基金是什麼?私募基金是什麼?

公募基金

一般的投資大眾,主要的投資標的是「公募基金」,也叫做「共同基金」,這類基金最大的特色就是:「向非特定的投資人,公開的募集資金」,所以這類基金的資金來源就是我們一般民眾,特性就是投資的門檻比較低,訊息也相對較公開。

私募基金

而「私募基金」的特色為:「向特定的投資人,私下募集資金」。與公募基金剛好相反,是只有跟少數特定人士來募資的基金類別,投資的門檻比較高,其實也沒有對一般大眾販售,所以一般來說也不會接觸到這類基金的訊息。

順便補充一點,好萊塢在華爾街拍了許多跟金融相關的電影,大家都小有耳聞的「對沖基金/避險基金」(Hedge Fund)其實就是私募基金的一種喔!

延伸閱讀>私募股權基金 ( PE Fund )是什麼?和私募基金不一樣嗎?

以募資對象區分,可分為公募基金、私募基金

封閉式基金是什麼?

封閉式基金最大的特色是:「總發行單位數固定」,也有可能會到期。且發行後的交易都會在「次級市場」進行,也就是會有買家跟賣家的市場,不是直接基金公司申購和贖回。所以就跟股票一樣,如果你想要買進一單位的封閉式基金,就要有另一個投資人願意賣出一單位才會成交喔!也因為這種特性,所以他會有兩種不同的價格,一個是他在市場上的成交價格,即買賣的「市價」一個是基金本身的投資組合價值,稱為「淨值」,要特別留意喔。

開放式基金是什麼?

相反的,開放式基金最大的特色是:「總發行單位數不固定」,所以基金的規模會因為投資人每天申購或贖回的數量差異,而有所不同。而現在市場上大部分的共同基金都是開放式基金,交易的對象是基金公司,也稱為在初級市場交易,所以不會有買不到或賣不出去的問題。這點就跟封閉式基金不一樣,因為交易市場的不同,開放式基金每天只有一個價格,就是基金本身的價值,也就是淨值

以發行方式區分,分為封閉型基金、開放型基金

主動式基金是什麼?

主動式基金,是由基金經理人主觀的決定投資的標的為何,投資的策略和進出市場的時間也由經理人決定,這類基金的目的是要取得超越市場指數的績效表現為目標。而市面上大部分的共同基金,都是主動式基金。

想知道更多有關於主動式基金的知識,快來看看這篇文章

被動式基金是什麼?

被動式基金,則非透過經理人主觀的判斷,而是依照想要追蹤的市場大盤指數,按其成分與權重,建構一個模擬出特定指數績效的投資組合,例如台灣加權指數、道瓊指數或 S&P 500 指數等,目的是賺取與大盤相同的績效,故被動式管理的共同基金,也稱作指數型基金而另一種常聽到的被動式基金為「ETF(Exchange Trading Fund)」,特性與指數型基金相同,不過同時具備開放型和封閉型基金的性質,且交易方式不同於共同基金,是在交易所買賣,與股票的交易方式一樣。

以管理方式區分,分為主動式基金、被動式基金

被動型基金是什麼?這篇文章告訴你!

境內基金是什麼?

境內基金的意思是,該基金是由「註冊於國內」的基金公司所發行的,銷售的對象以國內的投資人為主,受到國內相關法律監督,而投資的範圍可以是國內或海外。

境外基金是什麼?

境外基金則是由「註冊於國外」的基金公司所發行的,藉由國內的金融機構當總代理,把國外發行的基金引進國內銷售給我們,在國外間募資後,再由發行該基金的公司進行投資。

以發行者區分,可分為境內基金、境外基金

國內基金是什麼?海外基金是什麼?

「境內、境外」(Onshore v.s. Offshore)指得是基金發行公司的註冊地;而「國內、海外」(Domestic v.s. Oversea)則是指基金資產的投資地區。

因此,國內基金的意思是,該基金的資產,主要的投資範圍在國內,如國內上市櫃公司之股票,或國內發行的債券 ; 海外基金就剛好相反,該基金的資產,主要的投資範圍在海外,例如以台灣人的角度來說,如果購買了美國政府債券基金,該基金的投資範圍對我們來說是海外,那就是買了一檔海外基金。值得一提的是,常有人將「境外基金」與「海外基金」搞混,雖然只差一個字,但意義不一樣喔,要特別注意!

以投資地區區分,分為國內基金、海外基金

單一國家型、區域型、全球型、產業型基金

單一國家型基金

單一國家型基金,顧名思義就是投資的範圍在一個國家內,例如:僅買進「美國」或是「印度」股票的基金。如果看好某國家的發展,就可以考慮買進投資該國的基金。

區域型基金

同理,區域型的基金就是投資範圍在某個區塊,如歐洲、亞洲、中南美洲或新興市場等,對某區域如果有深入研究,認為有快速成長的可能性,那就入手吧!

全球型基金

而全球型基金的投資範圍最廣,佈局全球,就是買進一檔基金,你就可以投資到美國、日本、歐洲、亞洲等眾多國家的市場,也可以說,買入全球型基金,你就把世界握在手裡!

產業型基金

另外還有一項特別的產業型基金。顧名思義,這類基金的投資標的都集中於某個產業中,例如 X X 原油基金,指的就是該基金主要投資在國際能源相關的大公司,如石油、天然氣探勘與開採公司、煉油公司以及油品服務公司等相關產業 ; 另外也有像科技或生技產業相關的基金類別。

延伸閱讀>>基金區域範圍看清楚!全球、區域與單一國家基金

基金 分類:六、以區域範圍區分,分為全球型基金、單一國家型基金、區域型基金、產業型基金

以投資標的物來區分基金

  1. 股票型基金投資標的以股票為主,持股比例規定至少要超過 70%。
  2. 債券型基金:投資於債券,又由於債券有發行者按期支付利息給投資人的特性,因此也常被稱為「固定收益型基金」。
  3. 平衡型基金:投資標的同時包含了股票跟債券,所以平衡型基金的風險和收益,大致上介於股票型基金和債券型基金之間喔!
  4. 貨幣型基金:以到期日在 1 年以內的貨幣市場金融工具為主要標的,像是國庫券、商業票據、銀行存款等,流動性極佳且風險低的商品,通常為短期資金停泊的避風港。
  5. 組合型基金:有點像基金懶人包,投資於其他的共同基金,可稱為基金中的基金。

以投資標的區分,分為平衡型基金、債券型基金、組合型基金、貨幣型基金

介紹完這些基金的分類方式後,相信大家和基金很快就可以進入熱戀期了,之後看到投信投顧網站上超長、看起來很專業的基金名稱,不用害怕!利用以上的分類方式來判斷,就可以知道該基金的基本特性了!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