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00893「第二次追加募集」通過!追加募集的股票可以上車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00893「第二次追加募集」通過!追加募集的股票可以上車嗎?

2022 年 3 月 30 日

 
展開

ETF 「夯到不夠賣」而需「追加募集」,那我該趕緊上車嗎?想脫離韭菜的命運,先搞懂這兩件事!前陣子全球股債市大回檔,台灣投資人勇敢逢低加碼搶購掃貨,導致許多 ETF 在初次上市時訂定的流通額度,最近已全數賣光光。投資人想(在初級市場)買(以申購的方式)也買不到,只能(在次級市場)向券商下單購買(如一般買賣股票)。

因此近來有些 ETF 向證期局、央行申請追加募集額度,待通過後就能繼續讓投資人申購,但有些人會以為這樣的狀況,是表示這些 ETF 十分被市場看好,之後可能還會繼續被瘋搶,那剛過申請的額度賣完後就又沒得買了,而有些新聞可能還會推波助瀾說:ETF 「夯到不夠賣」…挑動韭菜散戶躁動的心!

但投資 ETF 跟買菜絕對不同,一些韭菜散戶聽到 ETF 的額度賣光光後,再取得證期局、央行核準的可供銷售新額度,加上新聞媒體的大力行銷宣傳後,就好像是菜市場大媽看到「限時特賣」(無貶意,我也會關注限時特賣XD),深怕商品再次銷售一空而去瘋搶。這樣的行為和心態,其實是反映出不懂 ETF 的基本運作邏輯!以下 ETF 基金公道伯來簡單為大家說明,關於 ETF 銷售額度、追加募集的基本概念,想脫離韭菜的命運,得先搞懂這兩件事:

投資海外標的的 ETF ,可供銷售的金額或張數有限

「投資海外」的 ETF 是有額度上限的,因為涉及資金的匯出,必須嚴加控管,在基金公開說明書上的第一個章節<基金簡介>中,有記載基金(首次)募集金額上限是多少。白話來說就是:可供銷售額度,賣光後就得再申請新的額度後,才能繼續在「初級市場」上銷售,這些額度在 ETF 掛牌上市之前,就需要向政府申請並訂定好固定金額及張數,分為兩項:發行總面額、受益權單位總數,一檔投資海外標的(股票或債券)的 ETF,當初上市時訂定的可銷售股票張數,或到了當初訂定的總面額,在「賣完」後就暫時無法讓投資人在初級市場上「申購」。

而所謂的「賣完」,可能是流通在外單位數達到當初訂定的受益權單位總數上限,或是因為 ETF 市價上漲太多,導致規模達到當初訂定的總面額上限,但這些限制在只投資台股的 ETF 上是看不到的,因為政府鼓勵資金留在台灣,並不會限制投資人投資台灣的股票,所以台股 ETF 是不會發生所謂「賣完」沒得買的問題。

追加募集前後可能產生折溢價問題,不要急著進場掃貨

在某檔 ETF 的額度即將售罄、或已經賣完時,若投信業者尚未跟主管機關申請到新的銷售額度,那市場上想買的人買不到,
就會產生嚴重的「溢價」情況,也就是 ETF 在股票市場上的交易價格(市價),比起實際價值(淨值)還要高的狀況。表示投資人需要以超出合理價值的價格來購買該 ETF,等於「買貴了」!這時散戶如果是因為看好該 ETF 的前景,而希望進場投資,那就必須先停下腳步,觀察溢價狀況,待溢價幅度不明顯時,例如回到 0.5% 以下再進場,避免買貴了被大戶當成韭菜割。

而在投信業者申請到追加募集的額度後,也別因為行銷術語的刺激,而搶著跟風進場,因為這時除了有可能跟大家一起人擠人,仍然面臨到溢價的狀況之外,市場當時的投資趨勢也未必如過往一樣,可能正好走到股市的高點也說不定,因此投資時的心態,還是得回歸到平時衡量是否該投資一檔股票的判斷標準,不能因為該 ETF 的投資熱度,而影響到自身的投資決策,須謹記一檔 ETF 是否有許多人投資,完全不代表其真的具有投資價值。希望今天阿伯的分享,能讓大家用平靜的心態來進行投資決策囉!

ETF 基金公道伯》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