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想投資 ETF 哪時候進場最好?從 ETF「設計原理」找答案!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想投資 ETF 哪時候進場最好?從 ETF「設計原理」找答案!

2022 年 3 月 28 日

 
展開

擇時的意義

這個議題對於熟知 ETF 如何運作的投資人普遍不會提起,但我相信仍有投資人會對這個問題產生些疑惑。舉凡其他所想得到的投資標的,擇時進出可說是重要無比,近乎可稱為一門藝術。那對於欲進行 ETF 的投資的投資人來說,選擇進場時間重要嗎?

討論這個問題前,先一起回想 ETF 幾個且具特色的特徵。

ETF的設計原理

又被稱為一籃子股票,不管何種形式的 ETF 中都肯定包含了不只一種投資標的。從這個前提來看,進場當下等於投資該 ETF 其中所有標的在當下的“個別“價位。既然標的如此之多,又怎能確定自己是否在一個相對的低點進行購入

代表大盤

這廣為人知的特性,即便不是追蹤標普 500 的指數型基金,追蹤中小型股、新興市場、房產信託等其他類型的 ETF,投入金額的理由無非是看好該地理位置、產業、標的的“整體”發展。換句話說就是整個市場的概況。雖然有像金融海嘯、COVID-19 的事情發生在過去曾造成市場大量下殺,製造出了所謂的極佳買點時。正常而言前數提到的所有市場長期來看都是持續上長的。從下圖更能方便得知。

▲圖片來源:Trading view, L2 investment 整理

這張圖可以同時看到美國整體股市、全球已開發國家股市、全球中小型股是、美國不動產、美國以外全球不動產、全球總體債券六種 Vanguard 先鋒集團最具代表性的 ETF。從圖表中不難看出撇除 2020 年疫情的爆發以外。甚至可以說從 2010 開始至今,市場就沒有再回頭過。用更數據化的方式來說,假設是 2010 年初投入金額至今,資產成長的幅度來到 300% ,如果加上在這段期間不斷分批投入,伴隨複利的效果投資組合成長的幅度只會更加驚人。

從這兩個特色可以看到,與其擔心自己有沒有選對時間進場,不如將注意力放在我是不是太晚進場,畢竟如同這世上的任何其他事情一樣,需要時間。如果想要享受速成帶來的效益,那就要有承擔瞬間失去一切的可能

預測市場的迷思

即便如此,想要嘗試找到低點入市的心情可能依舊無法完全抹滅。這個想法的本質就是來自於相信自己有能力對未來作出預測。我承認有些優秀投資人與基金經理人的確在這個面向有過人的實力,每一次的看對也給他們帶來的極大的報酬。對此我由衷欣賞,但同時我也會質疑這樣巨幅的獲利能維持多久?與同時受到的損失相抵後還剩多少?時間維度拉長他仍能名留青史嗎?(再度澄清如果可以,那我依然由衷佩服)

不過一般而言我們沒有那個股感,可能也沒有那樣廣大的研究團隊在背後提供作決策所需要的資訊,因此對於一般投資人來說,ETF 才會是個不錯的投資方式,但能不能相信這段過程,紀律的執行又是另一回事了。

習慣回測的投資人可以發現,均值回歸是在變化多端的市場上唯一不變的事。試想當一個標的的價格漲幅過高,就意味著他未來的回報不夠,當投資人認為無法在這標的上獲得潛在的投資利益時,資金便會撤出,派對會結束,價格會回到正常。相反的,當跌幅擴大,價格低於內在價值時,未來預期的潛在報酬就會相對豐富(基數降低),資金湧入,價格提升回正常水平。說穿了,市場其實就是一個不斷在上演波動然後回歸然後波動的地方。

前面的圖如果將時間維度縮小,我敢保證所顯示出來的起伏一定十分驚人,但這樣一來便失去了投資 ETF 的本意,問題又回到一開始的擇時,繞回原處無濟於事。

卓越的業績來自於正確的非共識預測——Howard Marks 橡樹資本(Oaktree Capital, OAK-US)創辦人

投資更重要的是對於自身慾望的管理,事實上不只是投資,也包括事業、人生。

L2 INVESTMENT》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