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ETN 是什麼?投資 ETN 前需要注意什麼?ETN 與 ETF 有何不同?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統一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商品研究室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ETN 是什麼?投資 ETN 前需要注意什麼?ETN 與 ETF 有何不同?

2023 年 7 月 4 日

 
展開

近年投資 ETF 的風氣越來越熱絡,大部分的人都是衝著 ETF 既能追蹤特定指數報酬又可以分散投資風險的特性,不過大家知道嗎?現在除了 ETF 之外,又多了一個新的投資選擇,那就是 ETN (Exchange Traded Notes),除了具有跟 ETF 相當類似的投資特性之外,還有許多 ETF 所沒有的商品優勢,接下來就讓股感帶大家深入認識 ETN 這個投資市場的新朋友吧。

元大 ESG 配息 ETN(020038-TW)掛牌上市!發行價格為每股 5 元,今年平均現金殖利率達 8.7%,成為小資族的新投資選項。020038 權重最高的聯發科(2454-TW)、中信金(2891-TW)等標的,分別有 9.68%、4.02% 的現金股利率,前十大成分股的現金股利率從 3.11-45.16% 不等,加權平均值達 8.70%,將於每年 12 月第 3 個營業日除息。

ETN 是什麼?

ETN 的中文名稱為交易所買賣指數債券,換句話說,大家可以把它想像為一種結合了 ETF 及債券特性的商品。首先, ETN 的價格走勢跟市面上的指數 ETF 相同,都會追蹤特定指數的漲跌,不過 ETN 比較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它跟債券一樣有到期日,而發行商也會在到期日依照指數表現將資金退還給投資人。

ETN 到期會怎樣?

換句話說,投資人如果投資 ETN ,便會同時擁有兩種投資出場的方法,第一種是在到期日前賣出 ETN ,方法就跟在股票市場中買賣股票一樣,另一種方法則是持有至到期日,依據指數報酬扣掉管理費用後,款項直接匯入投資人的帳戶。

ETN 會配息?

另外, ETN 並不會像 ETF 一樣配發股息,而是會自動將股息進行再投資,而這麼做的好處就是投資人不需要繳納股利所得稅,並且可以馬上用還原的金額參與填權息的漲幅,也等同是變向幫助投資人進行強迫儲蓄。

ETN 與 ETF 有什麼不同?

  • ETN 與 ETF 的相同點 – 交易方式、交易成本
    ETF 與 ETN 在商品交易方面都與股票無異,投資人可以用買賣股票、 ETF 的方式買賣 ETN ,因為無論是 ETF 、個股還是 ETN 皆為在證交所上市交易的商品。而投資人在意的費用部分, ETN 也與 ETF 完全相同,交易手續費最高不會超過 0.1425% ,交易稅率則為千分之一,因此投資人在跨入 ETN 投資領域時會相對輕鬆。
  • ETN 與 ETF 的相異點 – 發行商、到期日、追蹤誤差
    前面提到, ETN 還具有債券的特性,因此會有商品到期的狀況,這方面投資人需要特別留意,但一般來說,目前 ETN 存續年限約 3-10 年,已足以跟上產業的循環,到期之後可以獲利了結再投入其他指數產品,因此問題不大。另外, ETN 與 ETF 不同的是發行商為券商公司而非投信公司,這點相當重要,因為券商公司有能力提供 ETN 所需的交易流動性,幫助投資人免於流動性風險,不過這是什麼意思呢?

股票市場中,如果有一檔標的交易量相當低,其價格就很容易受到大量湧入的買單或賣單所影響,導致股價上下震盪,而這種標的對於散戶投資人來說操作難度相當大,因此市場便需要有能夠提供足夠買賣單以及貼近淨值的「流動性提供者」,而這樣的角色在國內的股票市場中通常是由券商公司扮演,因此大家可以知道,當 ETN 的發行商為券商公司時,會依據 ETN 的淨值造市,很大程度上也穩定了價格以及保證了該商品的流動性。

最後的相異點則是 ETN 並不像 ETF 有「追蹤誤差」,什麼是追蹤誤差呢?以 ETF 來說,理論上ETF 的績效表現應該要緊隨追蹤標的指數的績效表現,但實際上卻並非如此,當兩者間的績效表現不一致時,便會產生所謂的「追蹤誤差」,而如上所述,券商造市價格緊貼著淨值,因此較不會產生追蹤誤差。

▲ETN 與 ETF 的三大差異

ETN 適合哪些人投資

  1. 沒有時間與精力研究個股標的
    如果要投資個股,那麼投資所需要做的功課相當繁雜,比如了解目前市場局勢、產業狀況甚至是個股財報,投資門檻相當高,對於一般的上班族來說,很難有足夠的時間以及經歷進行相關的研究,因此對於這類型的投資族群來說,以追蹤特定指數為主的 ETN 其實更加適合。舉例而言,如果投資人認為 5G 時代來臨會帶動國內的相關產業鏈發展,那麼就只需要投資一檔與 5G 有關的 ETN ,比如統一台灣 5G ETN 等等,不需要另外花時間研究到底哪一檔個股會因為 5G 技術受惠。
  2. 資金有限
    另外,對於一般的小資族來說,一個月能夠擠出一點點資金進行投資已經相當困難,市面上金融商品的定價又普遍偏高,而當自己努力存夠投資本金時,卻又可能早已錯失投資最佳時機,因此對於這類族群來說, ETN 相對便宜的商品定價會是相對更好的投資選擇,目前市面上的ETN 發行價格多介於 5-10 元之間,比許多金融商品便宜許多。

ETN 五大優勢

綜合上述的內容,可以總結出投資 ETN 的五大優勢。

  1. 商品流動性風險較低
    由於 ETN 的發行商即為造市商,在券商單量充足,可以提供足夠的買賣單的情況下,投資人不容易遇到買不到或賣不掉商品的狀況,並且因為 ETN 的造市價格貼近淨值,這些特性有助於穩定價格,對投資人來說可以減少溢價買進的狀況。
  2. 可輕鬆佈局各類型投資題材
    舉例來說,隨著 5G 的商業應用逐漸普及, 5G 相關的概念股具有極大的投資潛力,透過投資追蹤 5G 指數的 ETN 便可以迅速完成對於 5G 趨勢的投資佈局。
    ETN 能夠追蹤的指數相當多元,除了可以追蹤如 5G 這種產業趨勢外,還可以根據公司財報特性,制定出專門追蹤財務體質優良個股的指數,例如統一價值成長 ETN( 020018 )便是以追蹤獲利能力佳但是股價受到低估的數檔個股標的為主,讓投資人即使不研究財報,也可以輕鬆掌握價值潛力股。
  3. 投資人可以小額入門
    幾乎任何類型的投資人都可以投資 ETN ,但因為 ETN 的商品定價較市面上大多數金融商品的定價還要來的低,因此即使是小資族也可以輕鬆入門。
  4. 無追蹤誤差
    金融商品的追蹤誤差長期下來可能會對投資人的投資績效造成負面衝擊,因此投資人如果選擇沒有追蹤誤差的 ETN ,便能夠有效降低這方面的投資風險。
  5. 可跨國投資市場
    一般投資人如果要投資海外市場相對麻煩,除了需要開複委託帳號,了解複雜的交易手續、交易成本等等瑣碎資訊,最重要的是還必須承受外匯風險,但如果是透過 ETN 來投資的話就不需要面對這些困擾,因為 ETN 並不會實際投資海外資產,僅單純與海外指數連動,以統一恒生科技指數 ETN 以及統一MSCI美國資訊科技報酬指數 ETN 為例,透過前述兩檔 ETN 商品,投資人便能輕鬆投資海外市場,享有騰訊( 00700-HK )、阿里巴巴(Alibaba, BABA-US)、蘋果(Apple, AAPL-US)、微軟(Microsoft, MSFT-US)等等知名國際公司所帶來的投資報酬。

▲投資 ETN 的五大優勢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統一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商品研究室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