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FDIC|FDIC 是什麼?有什麼功能?FDIC 實際接管案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FDIC|FDIC 是什麼?有什麼功能?FDIC 實際接管案例?

2023 年 5 月 22 日

 
展開

在金融體系中,保護存款人的權益和維護金融體系的穩定是非常重要的,為了確保金融體系的穩健運作,美國因此成立 FDIC。本文將介紹 FDIC 的成立背景、功能以及實際接管案例。

FDIC 是什麼?

FDIC 英文全名是「Federal Deposit Insurance Corporation」,中文是「聯邦存款保險公司」,是美國政府的一個獨立機構,意謂著沒有獲得國會撥款獨立於總統和國會扮演美國銀行或儲蓄機構的存款保險機構經營不善金融機構清理人,和監督約 3,300 家金融機構等三重角色,其最大使命是維護國家金融體系的穩定性和公眾信心。簡而言之,FDIC 可以保護客戶的存款,避免因銀行破產而帶來的損失。

FDIC 為什麼成立?

FDIC 成立於 1933 年 6 月 16 日,是富蘭克林·德拉諾·羅斯福(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總統在 1929-1933 年經濟大蕭條之後創立的,是根據當年所簽屬的銀行法制定,為國家金融業改革計畫的一部分。

FDIC 最初目的便是在恢復民眾對大蕭條後美國銀行體系的信任,在 1920 年代,美國平均每年有 70 家銀行倒閉,而在大蕭條開始後的 10 個月內,倒閉銀行的數量達到 744 家,在整個 1930 年代超過 9,000 家倒閉,由此可知,美國民眾當時對銀行的信任度非常低,不願意將存款存在銀行裡面,紛紛提取出來,銀行普遍面臨存款流失的危機,為了鞏固民眾對銀行體系的信任,美國政府需要介入,確保民眾存款得到保護,因此 FDIC 就此誕生。

FDIC 有什麼功能?

最前面曾提到 FDIC 兼具存款保險、監督銀行和倒閉銀行清理等三重角色,也就是 FDIC 最主要三大功能:

  • 提供存款保險:FDIC會為每一家銀行的每位存款帳戶提供最高金額不超過 25 萬美元的存款保險,假設一家銀行破產,存款人的存款會由 FDIC 賠償。此外,一般存款人不用額外申請或繳交任何保費,而是銀行投保繳交繳費,成為 FDIC 主要的資金來源,被稱為存款保險基金(Deposit Insurance Fund , DIF)(圖一),而保險制度能促使民眾願意將資金存入禁行,對銀行保持信心。
  • 監管和監督銀行:FDIC 負責監管和監察銀行業務,確保銀行遵守相關法規和規定,並且定期對銀行進行審查和評估,以確保其財務狀況穩健、風險管理有效,和運作符合法律要求。
  • 倒閉銀行清理:假設一家銀行陷入財務危機,無法繼續經營下去、獨立解決問題時,FDIC 將會接管該銀行,接管工作包含:協助銀行進行重組,以恢復其穩定運作,或是將資產出售給其他家銀行。

從上面 FDIC 的三大主要功能來看,都是為了達成最大目標的手段,最大限度的確保存款人的權益得到保護,來減少銀行倒閉對金融體系、經濟的負面影響。

 FDIC 存款保險基金(Deposit Insurance Fund)餘額和準備金率
圖一、FDIC 存款保險基金(Deposit Insurance Fund)餘額和準備金率,資料來源:FDIC

FDIC 保護哪些資產?

FDIC 能保護在美國的受保銀行帳戶的存款免受損失,不論是否為美國公民、居民,只要他們在美國的受保銀行開立帳戶,皆可獲得 FDIC 的保險。以下為存款保險範圍:

  • 包含:支票、可轉讓提款單(NOW)、儲蓄、貨幣市場存款(MMDA)及定期存款等帳戶,以一元對一元 (dollar-for-dollar)的方式對各受保銀行的存款帳戶提供保險,賠付金額包括到受保銀行倒閉之日止的本金及任何應計利息,不超過保險額度。
  • 不包含:股票、債券、共同基金、壽險保單、年金或市政證券的投資資金,和保險箱或箱內物品。

FDIC 實際接管案例

過往幾十年以來,FDIC 接管非常多的銀行,像是 1984 年 Continental Illinois National Bank and Trust Company、 2008 年 IndyMac Bank、 2009 年 BankUnited、2010 年 Colonial Bank 和 2017 年 First NBC Bank,上述這些案例顯示,FDIC 在處理銀行危機和保護存款人利益方面的角色和能力,成功接管這些銀行,並賠償所有受影響的存款人。

2023 年 3 月爆發美國銀行業動盪以來,美國矽谷銀行、 Signature Bank 及第一信託銀行三間地區銀行紛紛倒閉,FDIC 協助出售相關資產,並決定客戶的所有存款均能獲得全額償還,即使是存款額超過 25 萬美元上限,此舉雖然引發對存款保險制度應如何改革的激烈辯論,但也凸顯 FDIC 捍衛金融體系穩定的決心。

FDIC 結論

幾十年來,FDIC 作為美國金融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承擔著保護存款人和維護金融穩定的使命,透過提供存款保險、評估銀行和倒閉銀行的接管,過去的接管案例證明 FDIC 在應對銀行危機和保護存款人的能力,FDIC 確保公眾對於金融體系的信心和穩定性,藉由 FDIC的存在,人們會更願意將資金存入銀行,這對於金融體系的穩定和經濟發展至關重要。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