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Firefox、IE 已死?Google Chrome 一統天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Firefox、IE 已死?Google Chrome 一統天下

2020 年 8 月 31 日

 
展開

日前,微軟宣布從 2021 年 8 月 17 日起,微軟 365 辦公軟體應用和服務將全面停止對 IE 11 瀏覽器的支持。與此同時,微軟表示這一計劃並不影響 IE11 的正常使用, IE11 也不會消失。

然而,在瀏覽器弱肉強食的市場競爭中,微軟的官宣一定層面上也注定了 IE 的最終逐漸消亡的結局。回顧瀏覽器變遷史,網景曾稱霸、IE 曾輝煌、Firefox 曾崛起,但現在基於 Chromium 內核的瀏覽器將一統天下。

初代瀏覽器:網景與微軟、Netscape 與 IE 之爭

1995 年 8 月 9 日,矽谷一家創始資金只有四百萬美元的小公司——網景,在華爾街上市幾個小時後瞬間成為二十億美元的巨人。當天《華爾街日報》評論稱,“通用動力公司花了四十三年才使得市值達到二十七億美元,而網景只用了一分鐘”。至此,網景公司的 Netscape 成為了世界上第一個商用瀏覽器。

1994 年夏天,微軟公司為了對抗網景公司的 Netscape Navigator 瀏覽器,開始嘗試在 Windows 操作系統中嵌入自有的瀏覽器。當時微軟和 Spyglass 合作,基於早期一款商業性的專利網頁瀏覽器 Spyglass Mosaic 上進行開發。1995 年,微軟從 Spyglass 中取得了 Spyglass Mosaic 的源代碼和授權。從而使 IE 逐漸成為微軟專屬軟體。同年 8 月 16 日,微軟推出 IE 1.0 瀏覽器。當時 IE1.0 還是 Windows 95 Plus 增強包的一個附加軟件。推出 IE 三個月後,微軟公佈了免費下載版 IE2.0 。

1996 年 8 月份,微軟又推出 IE3.0 。 IE3.0 可與其他應用“對話”,比如 Windows Media Player。它還支持某些 CSS 功能,包括可在瀏覽器中顯示圖像等。 IE 最初的幾個版本均以軟體包的形式單獨為相應的 Windows 提供選擇安裝,但是從 IE4 開始,集成在所支持的最新版 Windows 中作為默認瀏覽器。由於微軟強行將 IE 與操作系統進行綁定,市場份額迅速上升。當時微軟利用 Windows 系統的壟斷優勢推廣 IE。微軟稱 IE 與 Windows 不可分割,為此美國司法部甚至以此為由,對微軟發起反壟斷調查。

很不幸的是, 1998 年,網景與微軟IE 瀏覽器競爭失利了,在第一場瀏覽器大戰開始後,網景聯合創始人吉姆·克拉克(Jim Clark)曾將微軟比作死星(Death Star),網景CEO 吉姆·巴克斯代爾(JimBarksdale)也稱:“這將是一場混戰,但我們認為上帝站在我們這一邊。”

第二次瀏覽器大戰:IE vs Firefox

為了挽回市場,網景公司宣布旗下所有軟體以後的版本免費,並開放網景通信家(Netscape Communicator) 4.0 的源代碼,成立了非正式組織 Mozilla。這個組織開發的就是我們今天所熟知的 Firefox 瀏覽器。

截至 2002 年,IE 擁有了 95% 的市場份額,每年為微軟帶來超過 1 億美元收入。但是隨著 IE 的手下敗將 Mozilla 的迅速崛起,IE 開始逐漸走下坡路,火狐、Chrome、Opera 等瀏覽器開始出現, 2006 年 IE6 被評為“史上第八糟糕科技產品”。在 2011 年“科技史上 50 種最糟糕科技產品”名單中, IE6 位列第 11 。如果你從事過網頁設計, IE6 可能想要讓你“跳懸崖”,因為它不支持 CSS2 ,在 PNG 圖像中不支持透明度,並且經常出現崩潰。因此,在網絡上你也許會看到下面這張黑 IE 的圖,這也道清了大多數人對於 IE 的印象。

IE 確實對新技術的支持力度不足,導致很多人在安裝完 Windows 之後做的首件事情就是:

  • 第一步,打開 IE;
  • 第二步,使用 IE 下載 Chrome;
  • 第三步,將 Chrome 設置為默認瀏覽器;

事實上,據調查機構 NetApplications 公佈的頂級瀏覽器趨勢圖顯示, 2014 年 7 月份,IE 佔全球瀏覽器市場份額 47.67% , 2015 年 7 月份則下降至 42.55% 。2015 年 3 月,微軟正式確認放棄 IE 品牌。代號為 Project Spartan 的新版瀏覽器將啟用新名稱, 2015 年 4 月,微軟產品發布會宣布 Project Spartan 項目正式定名為 Microsoft Edge 瀏覽器。

2015 年 10 月 15 日,微軟宣布將在 2016 年 1 月 12 日停止為多個老版本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提供技術支持。微軟在官網上表示,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用戶在此日期之前必須更新他們的瀏覽器,並指出,只有最新的版本才能得到更新和安全補丁。其結果是,在 Windows Vista SP2 操作系統當中,IE 瀏覽器必須更新到 IE9 ,而在 Windows 7 、 8.1 和 10 當中,IE 瀏覽器必須更新到 IE11 。2018 年 8 月 1 8 日,微軟宣布從 2021 年 8 月 17 日起,IE 瀏覽器將不再支持微軟 365 ,用戶將無法訪問某些功能,而有些功能將完全停止工作。

而曾經的競爭對手 Mozilla,在過去也擁有良好的用戶群。它被認為是比 IE 更高級瀏覽器,並且看起來它將取代 Internet Explorer,成為最受歡迎的 Web 瀏覽器。 Firefox 憑藉其開源的特性,一度成為 Linux 發行版的默認標配瀏覽器,安全性相比較其他瀏覽器要高很​​多,它不會收集用戶的隱私。與此同時。 Mozilla 在 2017 年發布 Firefox 57 ,也就是火狐量子(Firefox Quantum)瀏覽器。

該版本號稱是 2004 年火狐 1.0 以來最大的更新,不僅大幅改進了性能,還改版了視覺效果。在Quantum 這個版本中,資源消耗方面,尤其是內存佔用上比 Chrome 要小很多。據 Mozilla Firefox 官網提供的測試數據顯示,Chrome 佔用內存最多,在 Windows 上的內存是 Firefox 32 位的 2.4 倍,Firefox 64 位的 1.7 倍。 Windows 10 上默認的瀏覽器 Edge 的內存消耗也與 Chrome 相似。

第三次瀏覽器大戰:Chrome 強勢來襲

在全球市場上Google的 Chrome 瀏覽器已經佔據 51.3% 的市場份額,微軟的 IE 佔據大約 21.3% ,而火狐只有 18.8% 。

原因要從2008 年說起,那一年Google推出了Google Chrome,Google希望不再依賴於其他Web 瀏覽器,而是創建了自己的瀏覽器並將其產品與此新瀏覽器集成在一起,憑藉其所有的技術力量以及不斷投入精力來改進Chrome 瀏覽器。同時Chrome 相應的開放源代碼計劃名為Chromium,我們很多國產的瀏覽器,例如360 、騰訊、百度(Baidu, BIDU-US)、搜狐(SOHU-CN)的瀏覽器都是基於該項目進行二次開發。

很快,Google瀏覽器就取代了 Firefox 和後來的 Internet Explorer,成為最受歡迎的網絡瀏覽器。並且 Chrome 瀏覽器是跨平台的,支持 PC 端 Windows、Linux、macOS 以及移動端的 Android 和 iOS。當然, Firefox 也是跨平台的。

瀏覽器的變遷與迭代

如今回看瀏覽器的變遷史,我們發現 Mozilla 的衰落其實是必然的。除了早期的 Chrome 在的體驗更快,而 Firefox 顯得笨拙之外,還有 Google 放慢 Firefox 上 YouTube 之類的 Google 產品的邪惡作法,也使用戶拋棄了 Firefox。此外最重要的一點,Mozilla 會嚴重依賴 Google,其中約 90% 的收入來自 Google。 Google每年向 Mozilla 支付數億美元,使其成為 Firefox 上的默認搜尋引擎。當 Firefox 擁有良好的用戶群時,該交易對 Google 很有幫助。

隨著 Google Chrome 瀏覽器的問世,Firefox 出現了急劇下降,目前排名第三。同時,之所以Mozilla 能夠在後來繼續與IE 一爭高下,也是Google一直支持Mozilla 挑戰微軟IE 的主導地位,從一度表現強勁的Netscape 瀏覽器中“浴火重生”,市場份額迅速達到驚人的18 % ,微軟IE 為74% ,蘋果Safari 僅為6% 。僅僅兩年時間,火狐瀏覽器所佔市場份額只有 11% 。

而微軟從 2015 年開始就正式放棄 IE 了,現在新的品牌 Edge 已經通過各種基準測試,它的速度比 IE 更快,甚至在某些情況下,超過 Chrome、Mozilla 以及 Safari 瀏覽器的速度。但是實際上,Edge 的內核也是基於 Chromium,換句話說,目前一統瀏覽器天下的是 Chrome,Chrome 已經幾乎佔領了全部瀏覽器市場, IE 和 Firefox 只不過是在苟延殘喘。

這樣的好處就是,在未來前端工程師不需要為多個不同的 PC 端瀏覽器標準進行頁面適配,只需要針對 Chrome 來進行適配即可。同時,Chrome 強大的擴展性,以及書籤插件同步帶來的良好體驗是 IE 無法做到的(在中國無法直接進入Chrome的應用商店)。而 Firefox 的擴展在中國則可以完全進入,當然從筆者自己的角度,是希望 Firefox 能夠發展得更好。同時 Firefox 的速度和體驗已經不亞於 Chrome。

從市場調查機構NetMarketShare 2020 年7 月最新的數據來看,Chrome 依然位居首頁,佔比68.81 %,Firefox 佔比已經下滑到7.83% ,而微軟的Edge 佔比7.04% 已經與Firefox 持平了,IE則已經下滑到5.87% 了。在行動端,Chrome 佔比 63.70% ,緊隨其後的是 Safari,佔比 26.78 ,而 Firefox 則佔比 0.72% ,可以說相當慘。

螢幕後的你,用哪個瀏覽器呢?

最後,從筆者的角度來看,相比中國那些個包著Chromium 內核號稱自主創新智能瀏覽器內核的瀏覽器就可以獲得2.5 億的融資,Firefox 不論是從技術創新還是開源安全等角度,為人類網路作出的貢獻都要比這些廠商強太多了。Mozilla 宣布裁員導致很多重要項目受到影響,其中之一是 MDN Web Docs 服務。我相信作為一名 Web 開發者,你一定知道 MDN Web Docs。而且相比較 Chrome 閉源的產品,Firefox 其實更需要大家的支持,我們不希望 Mozilla 死掉。

最後,在 PC 端,你正在用什麼瀏覽器呢?

虎嗅⟫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