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G7 峰會不敢談中國?變成 G10 真的有譜了?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G7 峰會不敢談中國?變成 G10 真的有譜了?

2021 年 3 月 4 日

 
展開

昨天大家看了慕尼黑安全會議解析,有對拜登這人有更多的認識了嗎?
然而,認識拜登一個人還不夠,重點是其他國家領袖買不買單。
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之後,七大工業國組織 G7 峰會接續展開。
這個峰會過程不會公開,但可以觀察的是場外會議,以及最後的峰會公報。
去年 G7 沒開,前年 G7 倒是很精彩,
場外英國和川普、川普和安倍,通通都有賀成交,反而是集體的公報難產。
今年恰好相反,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都改成視訊會議,
我能找到的場外新聞很少,幾乎沒什麼報導,只剩下最後的峰會公報。
沒關係,沒魚蝦也好,我這邊就整理這次 G7 峰會的幾個重點給大家吧。

▲這是 2018 G7 的合照。
因為今年沒有實體合照,我只好找 2018 的來解解饞。(而且沒有版權問題)
現在這張照片已經換了一半的人了@@

團結合作,對抗疫情
關於中國,避重就輕

昨天,我們才說拜登花了好幾分鐘強調中國帶來的威脅,希望歐洲和美國一起長期抗戰。
結果到了大家都要說話的場合,怎麼就都畏畏縮縮了呢?整個公報都是用正向文字表述,
我把跟中國有關的部分使用「誇張翻譯法」講給你聽喔:

「為了讓打造一個很讚的全球經濟體系,讓所有人都可以公平公正公開,我們 G7 啊,必須要和其他國家密切互動。尤其像中國這種大到靠杯的經濟體,我們更是要去互動,互動到爆。針對這種『非市場導向』的經濟體(也就是中共的計劃經濟),我們 G7 要好好協商,一起合作解決重要的全球問題。」

你看,中國就出現一次, G7 你們自稱全球七大工業國,竟然比鐵男躲避球還會閃。
閃啊,怎麼不閃。
你看德國和義大利有多需要中國市場,惹中國生氣賠的起嗎你。
不過,難道 G7 會議真的就避而不談中國嗎?
其實沒有。
有個與會的歐盟官員說, G7 領袖們其實花了蠻長時間討論中國議題,
但是最後寫在公報上的卻只有這麼兩句話。
到底是歧異太大,挪不出個共識,所以就算談很久也無法放到公報裡;
還是大家其實默默討論如何對抗中國,卻不能放到檯面上講,避免驚動?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說,

「中國這幾年取得不少的國際話語權和聲量,作為跨大西洋同盟與『世界民主』的一份子,我們必須拿出具體行動應對才行。」

你有看到我特別括號世界民主四個字嗎?
雖然梅克爾說的是漂亮話,沒有口出惡言,但特別提到民主,
顯然是暗指中國正在危害全世界的民主,而 G7 必須應戰。

G7 在公報上提及防疫合作的篇幅遠大於中國威脅。
但其實也就是那幾句。
感謝全球積極發展疫苗,以及和 WHO 的密切合作,讓疫情好轉。
接下來 G7 將會更加積極使用 COVAX,也會捐超過 75 億美元,
讓有更多國家都可以獲得WHO批准的疫苗。
這部分我特別拉出來講。
現在各個國家不是都在搶疫苗嗎?
但是大家有點搶過頭了。
包含澳洲、加拿大、日本、英國、美國和歐盟,
這些國家總人口數大約 9 億,但他們總共購買的疫苗劑數竟然超過 30 億!
就算每個人要打兩劑,也還是多出 12 億劑啊。
這跟我阿嬤每次去看西藥房都多要兩排喉糖是一樣的行為。

所以說,現在像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就說,
英國會將剩餘疫苗捐贈給貧窮國家。
馬克宏則跟金融時報說,一些比較富裕的國家將會把手上 4% 到 5% 的疫苗捐出來。
而這也是 G7 公報上很重要的一環。

預告六月峰會
英國首相強森準備接招

公報的最後,預告了今年度 G7 峰會將會在 6 月舉行,主辦國是英國。
強森其實已經有所準備,他甚至打算繼承他好麻吉川普的衣缽,把 G7 擴張為 G10 。
這個 G10 跟川普去年提的 G11 的差在哪呢?
強森希望邀請韓國、澳洲和印度,
川普當時是說韓國、澳洲、印度,和俄羅斯。
Yap,你猜對了,就是不要俄羅斯。
去年川普提俄羅斯就被歐洲國家撻伐,今年由英國當家,當然不會給俄羅斯舞台啊。
但現在英國也沒好到哪去。
法國和義大利都認為,邀請澳洲是個 bad idea,只是各有自己的理由。
義大利就覺得,澳洲跟中國的關係這麼差,你硬要拉澳洲進來,豈不是在挑釁中國?
法國則是單純覺得,如果再拉澳洲進來,就會稀釋掉歐洲國家在 G7 集團的影響力。
所以啊,要改變一個幾十年的國際組織沒這麼容易。
偏偏這些組織(包含聯合國常任理事國)真的都已經過時了,是真的該與時俱進了。
我們彷彿陷入矛與盾對決,
成員國們面臨兩難,到底是維持現狀好,還是忍痛改變為大局呢?
就看六月會發生什麼事吧。

參考資料:

敏迪選讀》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