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G7即將變G11?川普要組新戰隊了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G7即將變G11?川普要組新戰隊了

2020 年 6 月 4 日

 
展開

這幾天川普決定今年G7峰會將在九月舉辦,而今年G7,會非常有看頭,請繼續看下去。

G7的全名叫Group of Seven,中文是七大工業國集團。最早是從G5開始,1973年會員國是美國、日本、西德(現今的德國)、法國、英國。後來加入義大利,變成G6。然後又加入加拿大,變G7。等等,你是不是會說,那會不會變G8?我知道你心裡在笑什麼,笑什麼笑,不准笑。因為真的有G8,就是俄羅斯。可是2014年,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惹惱其他七個國家。他們最後決定凍結俄羅斯會籍,又退回G7,一路到現在。

那G7是要用來幹嘛的?這個工業國集團最初是為了討論全球經濟危機該怎麼應對,就網羅全球主要工業化國家一起想辦法。所以說,這個組織最一開始是為了經濟議題組成的。一年開一次峰會,大家坐下來聊聊今年全球經濟合作狀況。

但現在因為又有一個G20,G7的經濟事務就漸漸被G20取代,G7的話題就開始包山包海。像去年輪值主辦國是法國,法國總統馬克宏Macron就提出要幫助巴西消滅森林大火。然後去年川普Trump也和英國首相強森Johnson聊到香港的反送中,並且在G7峰會閉幕聯合聲明中說:「七大工業國再次確認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的存在和重要性,並呼籲避免暴力。」也就是說,現在G7的存在目的比較像是全球最主要工業化國家的「政治角力場」。

精彩的來囉!今年G7峰會主辦國換誰主持呢?美國。終於輪到川普主場啦!他還不趕快展現一下威風啊!結果你知道川普他提出什麼建議嗎?他對記者說:「我不認為G7能完整呈現全球當前情勢。這是一個非常過時的國家團體。」蛤?那怎辦?你不辦了嗎?沒有,川普不僅要辦,還要風風光光的辦。他決定要邀請澳洲、俄羅斯、南韓與印度,讓G7變成G11!其實重點不是變成G11,重點是他提的這四個國家。這四個國家可以分兩邊。澳洲和印度本來就是美國戰隊的,所以川普提這兩個國家不奇怪。美印一起籌組「印太倡議」,要跟中國的一帶一路對打;澳洲則和美國一起說要調查中國病毒起源。

重點是另外兩個國家。我們就先講南韓。川普1日打電話給文在寅,親自邀請他來美國參加G7峰會。你要知道,文在寅相當親中,他如果答應美國,肯定會惹怒中國。但可以晉升全球11大國家,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怎能錯過!文在寅該怎麼辦呢?這對他來說應該是個很為難的邀約吧!嗯,他立刻歡天喜地的答應了。哈哈哈哈哈至少裝一下猶豫吧在寅!文在寅不僅答應,還稱讚川普這個想法很新穎很好,甚至主動建議把巴西也納進來變成G12。

這裡很有趣,為什麼文在寅要提巴西?南韓和巴西最近很好?這個可以留著後續觀察。但無論如何文在寅的答應都會讓中國難堪。最後當然要留俄羅斯當壓軸。俄羅斯這個國家有太多角色了,太趣味了。首先,俄羅斯明顯親中遠美,中俄兩國論地緣論政權都是好兄弟,美國你邀俄羅斯,豈不就是挑撥離間?再來,俄羅斯可是被凍結會籍的國家耶,他可是G8耶!(我這是雙關?)川普你找他回來,有問過另外6個國家嗎?顯然沒有,因為英國和加拿大都不開心。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說,俄羅斯一再藐視、不尊重國際規範,今後也將繼續被排除在外。

俄羅斯最後一個巧妙的角色就是「川普過度親近的國家」。別忘了,川普可是曾經因為通俄門差點被彈劾的美國總統。民主黨一直說俄羅斯干預美國大選,企圖讓川普當選。川普你難道不怕和俄羅斯交往過甚,邀請俄羅斯回到G7豈不是瓜田李下?但他好像真的不太怕。你仔細看,川普邀請這四個國家,不管本身是反中還是親中,他的目的很明顯:「邊緣中國」他要自己重新組一個沒有中國的國際聯盟,合縱連橫,而且還要把中國的盟友拉過來。一個再明顯不過的證據,白宮發言人說,川普希望這次峰會可以討論中國議題。

Bingo!英國最近也表示,將會推動由美國組成的10國俱樂部,共同開發自己的5G,減少對華為的依賴。但是但是但是,有個國家領導人拒絕了川普的G7邀請。就是原本就在G7裡面的,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梅克爾最近才剛發表親中言論,認為與中國保持合作,對歐盟而言具有「重大戰略利益」。然後又拒絕川普邀請,參加她本來就該列席的G7。你很難說這兩件事完全沒關。關於梅克爾的親中,我們之後有機會再說。總之現在趨勢很明顯了,美國和中國的新冷戰將會越來越清晰。各國領導人阿,趕快站隊囉!

去年G7在法國舉辦,這張照片很有趣,大家都有點可愛(?)圖:歐新社

 參考資料:

敏迪選讀授權轉載》
敏迪選讀App:
iOS:https://apple.co/2tgFKCu
Android:http://bit.ly/2RXh6RS
敏迪選讀Podcast:
iTunes:https://apple.co/2OIvZYb
Spotify:https://spoti.fi/2yGqTRa
敏迪選讀社群: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mindiworldnews/
Telegram:https://t.me/mindiworldnews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