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Good Stocks Cheap – 如何判斷一家公司的未來展望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Value Partner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Value Partners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Good Stocks Cheap – 如何判斷一家公司的未來展望

2017 年 7 月 14 日

 
展開

《Good Stocks Cheap》 — 一本實用的價值投資好書一文介紹了 Kenneth Marshall 所著的新書,在這本書中他為讀者一步步介紹他的《Value Investing Model》,並詳細解釋了各項內容的意義及如何運用。這個 model 可以簡單表示如下:

Value Partners)Good Stocks Cheap–如何判斷一家公司的未來展望_1

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如何判斷一家公司的未來展望,也就是圖中橘色圓圈的部分。

 

Breadth analysis

Value Partners)Good Stocks Cheap–如何判斷一家公司的未來展望_2

這詞是 Kenneth 自己發明的,所以在其他地方應該看不到。這一項分析包含兩方面–該公司的 1. 顧客群 2. 供應商,是否夠廣且彼此不太可能合併。Kenneth 將夠廣的標準設定在沒有單一顧客/供應商佔營收/銷貨成本的 10%。

越廣的客戶群對公司來說通常越好,或者至少風險越小。想像一下,如果一家公司只有兩個客戶,各占營收百分之五十,只要損失一個客戶對該公司來說就是極大的傷害。過去有些台灣的蘋果(Apple, AAPL-US)供應鏈廠商就因為太過依賴蘋果,掉了蘋果的單後就變得慘兮兮。

同樣的道理,假如只有一家供應商能提供某關鍵原物料,只要該供應商因為任何原因停止供貨就會造成極大的問題。

不過有個例外,有時候一家好公司可能會刻意集中向少數供應商採購,以量制價;這當然也可能造成公司太過依賴某供應商,但若是市場上有許多潛在的其他供應商隨時都準備好能取代,那集中採購就不會有什麼問題。

大型連鎖速食店、咖啡店都是好例子,這些公司傾向集中採購壓低價格,而他們採購的原物料在市場上隨時有其他供應商可以提供,所以集中採購是利大於弊。

 

Four forces analysisValue Partners)Good Stocks Cheap–如何判斷一家公司的未來展望_3

這是麥可波特的五力分析修改版。麥可波特原來的五力分析是用來估計一個產業內的競爭強度,Kenneth 的修改版四力分析則是用來衡量一家公司的營利前景。

第一力是顧客的議價能力。如果客戶要求更低的價格、更快的交期、更長的付款期,他們有辦法得到嗎? 有三件事情能降低客戶的議價能力。

  • 龐大的客戶群
  • 客戶無法或不大可能向上整合
  • 高轉換成本

第二力是供應商的議價能力。如果供應商漲價或要求更快付款,公司會被迫妥協嗎? 有三件事情能降低供應商的議價能力。

  • 公司有眾多供應商可供選擇
  • 供應商無法或不大可能向下整合
  • 低轉換成本

舉例來說,對購買大宗商品(commodity)的公司來說是沒什麼轉換成本的,大宗商品的供應商毫無議價能力可言。

第三力是替代品的威脅(threat of substitutes)。替代品有三種形式:

  • 直接替代品
  • 不同的產品但提供相同的功能
  • 沒有也沒差(doing without)

1980 年代人們還是用錄音機和錄音帶來聽音樂,某品牌的錄音機直接替代品就是其他品牌的錄音機。到了 1990 年代中期左右,CD 開始受到廣泛使用,CD 和 CD 播放器就成了錄音帶和錄音機的替代品 (不同的產品但提供相同的功能),2000 年後 MP3 隨身聽和 iPod 又成了 CD 的替代品。到了今日,人們聽音樂用的是手機、電腦。

沒有也沒差 (doing without) 則是另一種替代的形式。假如在一個城市裡大眾運輸極其便利,或者很容易搭到便宜的 Uber,那麼對多數人來說汽車會是沒有也沒差的東西。在共享單車盛行的城市,使用者自己不需要去買一台單車,所以單車也變成沒有也沒差的東西。

在 Uber、共享單車 (歐洲有些城市還有共享汽車) 這類的服務和其他新科技越來越盛行後,一些過去消費者認為必須的商品可能會漸漸地以 doing without 這種形式被替代掉。

第四力是新進者的威脅 (threat of new entrants)。新進者的威脅 (threat of new entrants) 不等於進入障礙 (barriers to entry);要做一個社交網站在技術上不會太困難,很多工程師都辦得到 (進入障礙低),不過有人能威脅到 Facebook 嗎?恐怕很難。有三種特質的公司通常不易受新進者威脅。

其一是擁有規模經濟的公司;量大、成本低,使得新進者很難與之競爭。其二是顧客有很高的轉換成本,使用對手的產品代價很高。

比如一大型企業原先使用 Microsoft 的雲端服務,如果要換成使用另一家新公司提供的雲端服務,即使價格較便宜,但考量到轉換整個系統和資料庫工程浩大,費時費力,該大企業也不太可能換供應商。最後一個是很難取得的營業許可,尤其是在高度管制的行業裡。

  • Moat identification:護城河。關於護城河可以參考這兩篇文章: 三種價值來源為什麼護城河很重要 — Why Moats Matter
  • Market growth assessment:該公司的市場是否成長。在其他條件相同下,一家在成長市場中的公司比在衰退市場中的公司更有前景。你並不需要知道實際的成長率(而且你也不可能準確預測),只要知道市場對這家公司的產品或服務需求是增加的即可。比如在一個人口快速成長的國家,可以預期到民生必需品的龍頭製造商未來持續成長的機會很大。

如果一家公司過去表現優良,又擁有廣大的顧客群和供應商群、顧客和供應商議價能力低、替代品的威脅和新進者的威脅也低、擁有堅強護城河、處在成長中的市場,那幾乎可以確定該公司的未來會有不錯的前景 (當然符合所有條件的公司並不多見)。

《Good Stocks Cheap》這本書我就介紹到這裡為止,書中的《Value Investing Model》 裡還有很多教大家研究公司的秘訣以及許多實際案例,對投資有興趣的讀者千萬別錯過了。

價值合夥人 Value Partners 》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Value Partner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Value Partners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