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Google Health 宣布解散!科技醫療正夯為什麼要裁撤?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Google Health 宣布解散!科技醫療正夯為什麼要裁撤?

2021 年 8 月 24 日

 
展開

近日, Google 健康部門 Google Health 遭遇重大變故。該部門負責人大衛.范伯格(David Feinberg)宣布將於 9 月 1 日離職,並於 10 月 1 日起擔任美國最大電子健康記錄服務供應商之一 Cerner 的 CEO 兼總裁。之後, Google 也決定解散 Google Health。

大衛.范伯格在其推特(Twitter, TWTR-US)上表示: “ 很榮幸在 Google Health 工作,從團隊中學到了很多,期望他們能夠繼續自己變革性的工作。 ” 他的 “ 下家 ” Cerner 也對大衛.范伯格擔任 CEO 兼總裁表示衷心地歡迎。Cerner 宣布,大衛.范伯格還將擔任公司董事會成員。

Google Health 也對大衛.范伯格過去幾年的領導工作表示感謝,並承諾將繼續致力於實現 “ 幫助人們過上健康生活 ” 這一目標。

大衛.范伯格在其推特(Twitter, TWTR-US)上表示: “ 很榮幸在 Google Health 工作,從團隊中學到了很多,期望他們能夠繼續自己變革性的工作。

Google Health 解散後,項目和團隊將何去何從呢?

根據大衛.范伯格的上級主管、 Google AI 研究機構負責人 Jeff Dean 發送給員工的一份備忘錄,Google Health 的各個項目和團隊將分流至 Google 的不同部門,具體如下:

  • Google 首席醫療官 Karen DeSalvo(領導 “ 監管與臨床事務團隊 ” )直接向 Google 首席法務官 Kent Walker 匯報工作
  • Google Health 的臨床醫生團隊(為醫生建構更方便搜索健康記錄的工具)直接向 Jeff Dean 匯報工作
  • 專注於醫療影像等項目的 AI 團隊直接向搜尋與 AI 副總裁 Yossi Matias 匯報工作

不過,Google Health 的關閉並不意味著 Google 在醫療健康領域探索的結束, 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旗下還有另外兩家專注於醫療健康的部門—— Calico 和 Verily 生命科學子公司,它們將在 Google Health 關閉之後繼續營運。

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旗下還有另外兩家專注於醫療健康的部門—— Calico 和 Verily 生命科學子公司,它們將在 Google Health 關閉之後繼續營運。

從起步到最終解散, Google Health 經歷了什麼?

Google Health 成立於 2018 年 11 月,合併了 DeepMind 旗下的健康部門 DeepMind Health 和負責推進 “ Streams ”(幫助醫生更快識別和診斷患者病情的移動 APP)的團隊。 彼時,醫療大咖、蓋辛格醫療中心 CEO 大衛.范伯格博士成為了 Google Health 的負責人。

不過,遺憾的是,自成立以來,Google Health 並未取得顯著的進展。

比如, 2020 年 4 月, Google Health 宣布與蘋果(Apple, AAPL-US)公司聯手開發 COVID- 19 接觸者追蹤技術,意在創建一款最先進的接觸者追蹤APP。但結果是,儘管這款APP 對美國手機用戶免費開放使用,但並沒有對接觸者追蹤工作產生太大的影響。

此外, Google Health 還曾被指控將數百萬用戶的個人健康資訊置於危險之中,並由此遭到了猛烈抨擊。

截至今年 3 月,Google Health 共擁有約 700 名員工,從事研究、成像、臨床工具和健康傳感器等方面的工作。

今年 6 月, Google Health 迎來了一次大的重組,大約有 130 名員工被轉移至其他部門。當時,根據 Google 員工爆料以及一份內部備忘錄顯示, Google Health 的員工數量削減至了約 570 人,減少了約 20% 。其中,部分員工被轉移到搜尋和 Fitbit(FIT-US) 部門。如今,隨著負責人的離職以及各個項目與團隊的調整, Google Health 也走到了盡頭。

不止 Google ,其他科技巨頭在健康領域也紛紛裁撤

Google 拆解健康技術部門的這一行為,對處於醫療產業的大型科技公司意味著什麼?大型科技公司可能擁有製造醫療保健產品的技術力量和能力,但是它們也在重塑健康科技品牌。

這些年,微軟、IBM、Facebook 等諸多科技巨頭的醫療健康項目似乎也發展得並不順利。

微軟(Microsoft, MSFT-US)曾嘗試個人健康記錄業務,但最終失敗。在 2007 、 2008 年左右,隨著智能手環、手錶等設備進入市場,很多IT 廠商都對個人健康服務抱有重大希望,他們希望通過個人健康資訊記錄配合檢測設備數據來提供一個更加個性化的健康服務。在這時,微軟於 2007 年推出 HealthVault 個人健康資訊管理服務應用,但由於採用率低,該項目最終在 2019 年被擱置。

先前也有據報導 IBM(IBM-US) 早在今年 2 月份就在考慮出售沃森健康業務。據了解 IBM 沃森健康業務的年收入約為 10 億美元,但目前尚未獲利。在此之前,該公司在 2018 年 7 月的內部測試階段為假想的癌症患者提供了錯誤的治療方案,並因需求疲軟而在 2018 年難以留住主要醫院客戶,因此多年來一直受到抨擊。

Facebook 的數位健康嘗試也沒有取得多大進展。 Facebook 推出了一種預防性健康( preventative health )工具,甚至與一些美國頂級醫院進行合作,以幫助進行人工智能驅動的醫療研究,但由於劍橋分析醜聞和媒體對隱私問題的強烈反對,也影響了其發展。

彷彿科技巨頭押注健康領域紛紛裁撤,這在大幅地可歸因為信任問題:這些科技巨頭已經對數據共享給消費者帶來的隱私安全進行了評估。未來,由於醫療保健將以消費者體驗為中心,因此對於大型科技公司來說,隱私安全可能是一道不可逾越的障礙: 56% 的消費者表示,他們不會相信科技公司會對他們的健康資訊進行保密。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