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Huber為你解答18個有關投資的問題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Huber為你解答18個有關投資的問題

2017 年 1 月 6 日

 
展開
  • 請問你為何會開始投資,以及如何開始投資的?這是否與你的成長背景有關?

我一直熱愛著投資。我的父親是一名工程師,他非常積極地將積蓄放入股票市場進行投資,這使我很早就對股票與投資感興趣,但後來我踏入了非傳統的投資管理領域。我的職業生涯始於房地產,在住宅和商業房地產間從事各種經紀、投資和管理的活動,之後我與家人和朋友合夥,買進價值低估且能夠創造收入的財產,像是住宅和小型的多家庭房。

大約在12年前,我開始研究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像許多價值投資者一樣,我在一開始就對價值投資裡簡單的邏輯產生了許多共鳴。我開始研究巴菲特的信件,閱讀各種巴菲特的傳記。我很早就設立了一個類似巴菲特早期建立的合夥關係的目標。在十年間我所積累的資本已經足以支持我的生活開銷,同時也能夠作為我的投資公司的資本。Saber Capital Management成立於2013年,營運方式是我與外部投資者共同投資。Saber Capital Management透過個別獨立的方式管理帳戶,客戶的帳戶相當地透明,也具備一定的流動性。 我們的目標是透過集中資金,在價格具有吸引力時投資管理良好、優質的企業,並在長期使資本達到複利的成長。

  • 請描述一下你的投資策略與投資組合,你是使用何種評價法來估值?而你的投資想法又是從哪裡來的呢?

我的投資策略非常簡單,在價格具有吸引力的情況下投資優質的企業。我的方法是立基於股票是公司的一部分,你持有這間公司的部份股份並由他人所管理(在大多數情況下都是如此)。我認為以一個富裕家庭對家族企業的想法來延伸思考是十分重要的一件事,以一個企業主而非股票投資者的觀點來思考,會幫助我更專注於影響企業長期價值的可能因素,而非影響股票價格短期波動的變數。

作為一個以經營模式思考的投資人,我喜歡投資具有持久獲利能力、簡單而可預測的公司。由於我沒有能力針對經濟或股市作預測,因此我希望我所持有的公司能夠在每一次不可避免的景氣循環衰退下存活。我持有的公司不只能夠在艱難的時期存活,還有機會取得市佔率。我會聚焦在公司持續的獲利能力和穩定的自由現金流量。我希望持有長期前景可期能夠將盈餘再投資以獲得高報酬的企業。 由於持久、優質的企業很少會被低估,因此我傾向於集中投資。

雖然以便宜的價格買進一間優質的公司股票顯然是一個著名的成功公式,但要成功使用這樣的策略需要某些特定的技能。我認為個別投資者的最大優勢是能以長期思維來思考和行動。股票市場是一個奇怪的地方,市場參與者每天評估每間公司的價格都不一樣。

雖然這些評價通常是有意義的,但有時候它們是不具備任何意義的。正如班傑明·葛拉漢(Ben Graham)所說的,市場就在那裡為我們提供服務(不是由我們來服務它)。所以我認為實施這種方法的關鍵是正確的心理建設和情感紀律,能夠把股票視為公司的一部分,而公司是會實際產生現金流的資產,而不只是螢幕上的一串數字,只希望在買進股票之後可以以更高的價格出售給他人。

此外,我傾向於把投資分為兩大類:長期能夠達到複合成長和持久的成熟型業務。偶爾會有一些特殊情況不屬於這兩者,但我絕大多數的想法都屬於這兩類。

我最喜歡的投資是長期能夠達到複合成長的企業,它能夠為你工作並隨著時間的經過,產生高報酬而達到內在價值的複合成長。持有這些公司的投資者透過營運的成果和穩定上升的每股內在價值而得到回報。這樣優異的公司是非常罕見的,在投資生涯中可能只會出現幾次。

而持久型的投資指的是優良且已經趨於成熟的企業,這些企業可能不像複合成長的企業具有再投資的能力,但仍然存在著持久的競爭地位和具有吸引力的營運表現。這些公司可能無法以高額的報酬率使內在價值達到複合成長,但我發現市場通常能夠讓你以非常有吸引力的價格買入這些企業的股票。

如果1美元每年成長7%,三年後的價值是1.25美元,通常每年都有很多機會能夠能夠以0.7美元的價格買進這種價值1美元的股票。即使是市面上最大的公司也是如此。蘋果(Apple, AAPL-US)的內在價值現在(12月)並沒有比5月份高1,500億美元,但在這短短7個月之內它的股價卻有很大的波動。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BAC-US)的帳面價值、獲利能力和內在價值每年成長7%左右,它在6月份的市值約為1,300億美元;但過了5個月後則高達2,300億美元。即使是大型股票,在任何年份的價格波動都有可能超過50%,這就是那些能夠不受季報雜訊干擾的耐心投資者的機會。

所以,雖然我喜歡投資優質的複利機器,但絕大多數的機會主要來自於第二類的投資,這只是因為它們出現的機率較高。

  • 你是如何描繪出如此明確的戰略?

這種簡單的方法相當地吸引我,我喜歡持有優質的公司,它可以為整體投資組合帶來相當大的影響。 我十分熱衷於尋找價值、尋找隱藏的寶石和相對便宜的“經典的價值型股票”,但我相信大多數的報酬來自於買進被低估的優質企業。這些投資獲利良好,因為報酬來自於股票內在價值的成長和市場給公司評定的價格的增加幅度。

因此,雖然雪茄煙蒂和其他傳統的價值型股票可以是好的投資標的,但我認為這些公司如果無法使內在價值達到複合成長,必須盡快出售。這一類的股票的另一個問題是,他們需要時常關注和並持續地以新股票替換(將廉價的股票出售再以新的廉價股票替代)。相較於投資傳統型的價值股票,我更傾向於投資少量的優質企業股票,並在它們的價格相對便宜時買進,並耐心的持有它們,因為我知道它們的內在價值會隨著時間的經過而變得更有價值,意味著安全邊際(價格和價值之間的差距)隨著時間的經過,差距會變得越來越大。

  • 有什麼書籍或者投資者改變了你思考的方式、給了你一些啟發或指導? 從他們那裡學到的最重要的一課是什麼? 你至今追隨的投資者有誰?

⟪大賣空(The Big Short)⟫是我最喜歡的書籍之一,金融危機是我最喜歡的閱讀和研究的主題。在這本書出版時我才剛設定好我的投資方法,閱讀關於Michael Burry或Jamie Mae獨立思考的想法是非常有意義的。這也提醒了我,一個真的很好的投資想法是非常稀少的,所以當這些想法時機成熟時,應該大舉投入。這本書也述說了一些對投資經理人來說非常重要的關鍵因素,例如耐心和讓投資想法成長的重要性,從投資經理人的角度來說,擁有和你策略一致的客戶很重要。Michael Burry是一名十分聰明且投資想法也令人驚豔的投資經理,但他在對投資者說明時並不順利,儘管他過去投資想法也有亮眼的表現,讓人感到不可思議的結果也近在咫尺,但大多數的人對他短期的投資績效不佳感到不耐煩。

除了這本書之外,還有許多偉大的書籍,要我只列出幾本是很難的一件事。巴菲特顯然是一名值得我們深入學習的投資者,如果你想要閱讀誠實描述他的投資方法和他作為一名投資者有什麼樣轉變的書籍,⟪雪球(Snowball)⟫迄今仍是最好的一本書。這本書間接強調了獨立思考的重要性,如巴菲特很早就不採用他的導師班傑明·葛拉漢(Ben Graham)所使用的多元化策略。儘管巴菲特在踏入價值投資領域時擁有最偉大的投資導師,但他依然在1920年代初期對於好的投資有自己的獨到的見解,他管理投資組合的方式與Graham-Newman基金的方法大不相同。

巴菲特曾經在一些特殊情況投資,但他很早就了解到,大型企業有一股令人不可思議的力量。透過研究他早期的投資,你會注意到有很多標的是他在特殊的情況之下投資的,也會注意到他也投資了一些優質公司,像是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 AXP-US)(AXP)Geico和迪士尼(Walt Disney, DIS-US)(DIS)。我在研究《雪球》的時候注意到一件事,巴菲特對他的投資研究地相當透澈,並試圖聚焦在投資標的最重大的幾個關鍵變數。

例如,在1950年代早期,只有兩個簡單的變數是說服巴菲特買入Geico的關鍵:低成本的分配模式(Geico直接銷售保險給消費者,壓縮了代理商的生存空間)和巨大的市場份額(每個人都需要汽車保險,人們大多會基於價格做出選擇,而Geico當時的市場佔有率並不高)。巴菲特在這段時間寫了一篇有關Geico的投資文章,令人驚訝的是他幾乎沒有提到評價,而在寫作結束時寫出一句貫穿全文想法的結語,它顯然被低估。價格毫無疑問是一個重要的因素,但重點是公司的品質,特別是那兩個關鍵的變數為Geico帶來了優勢。我們在這裡所學到的一課是,了解商業模式和顧全大局是最重要的兩個重點。

  • 你持有一檔股票的時間有多長?為什麼?你需要多久的時間能夠知道持有這支股票究竟是正確還是錯誤的決策?

在我的投資組合中的股票平均持有期間是2至3年。正如我之前所說,我的理想投資是持有它5至10年或更長時間,但要找到複合成長的機會並不容易,極好的複利成長機會是十分罕見,通在在一年之間能夠掌握的好的投資機會只有2至3個。所以我的股票周轉率是很低的。

我努力追尋著“打洞卡”的方法,因為我深信好的投資想法並不多,但我也相信在一年中通常可以找到幾個好的投資標的。而在提到投資組合的管理時,我們可以用資產週轉率來比喻,它是資產報酬率(Return on Assets, ROA)的一部分,一間資產週轉率低的公司需要有較高的淨利率才能夠達到高資本報酬率;而投資組合週轉率也是投資者報酬率的一部分。如果投資組合周轉率非常低,投資組合經理必須確保有真正的高獲利的標的才能夠確保整體投資組合的高報酬。

投資組合管理的關鍵是在優異的企業與傳統的價值型公司之間取得平衡。這兩種投資都可能含有極具吸引力的高風險高報酬的機會,這兩個類別都有可能存在優質的公司。投資組合經理人需要知道何時應該買進可能達到十壘安打股票和何時應該長期持有一間公司的股票(這意味著需要了解該企業內在價值的複合成長率是否高於平均水準)。

通常低週轉率往往籠罩著負面的意義,但其實它本身並沒有對錯。一般而言,我傾向於保持較低的週轉率,因為我認為要尋找好的投資想法並不容易,投資時有頻繁的行動往往是負面的,且隨著週轉率的減少,所需支付的稅額也會跟著減少。

當我發現我犯下錯的時候,我理解到自己並沒有設定一個時間的框架。我犯了許多錯誤,而且應該會在未來中犯下更多的錯誤。當我意識到我犯了一個錯誤(無論我需要花多長時間發現我做錯了),我都很願意改變想法並賣掉股票。 正如凱因斯(Keynes)曾明智地說過:“當事實發生變化時,我改變想法。”我補充凱因所說的:“當我意識到我錯了的事實,我改變主意。

  • 多年來,你的投資方法有什麼樣的改變?

我越來越集中於投資優質的企業,而且我也注意到自己過去絕大部分的投資錯誤來自於個人的偏好,安全或估值比公司本身更具有吸引力。因此,我試圖先評估公司的業務,尋找我想擁有的標的,等待它的價格落入到我相信報酬率能夠滿足未來最低資本報酬率的範圍時,我才進行投資。

  • 說出一些你曾作過或信奉而其他投資者可能不會相信的事情。

這是一個好問題,我不知道我是否可以對其他的投資者說這些話,但我相信即使是市場上一些最大的公司,也會有令人難以置信的價格出現。我觀察大型公司和小型公司,我認為許多個別投資人和許多較小的專業投資者認為他們只在小型公司中有“特別優勢”。我確信小型股在價格和價值之間時有更大的差距,但在市場上一些最大型的股票也可能有非常有吸引力的價格。我做了一份報告並在最近的一則貼文中提到了這個概念。

  • 你會使用任何的選股工具嗎? 除了選股工具之外,還有哪些有效的方法可以找到價值低估的股票?

我使用選股工具的頻率不高。我認為GuruFocus是一個很好的篩選器。我也使用過Morningstar的篩選器。有一些更昂貴的專業工具,如彭博(Bloomberg)和Capital IQ的選股工具有一些很好的功能,但我不偏好使用選股工具來過濾投資想法。我偶爾會從篩選股票中找到樂趣,像是觀察目前哪一個板塊的股票正在下跌,偶爾我也會用來觀察滿足優異指標,像是資本報酬率或歷史自由現金流量的成長等指標的公司是哪一些。但一般來說,我認為選股工具會產生偏見,舉例來說,我發現自己會試圖解釋為什麼應該買進某些股票。這會使我無法對一間公司進行獨立思考,有時可能會使我落入陷阱之中。

  • 投資的時候你使用的是什麼樣的確認清單?你有使用特定的方式、投資架構或流程嗎?或者你有任何硬性的規則嗎?

我並不偏好使用確認清單,因為我認為投資比起科學更像是一門藝術,我認為每間公司和投資情況都是獨一無二的。能夠找出成功企業的相似之處和特徵是很有用的投資技巧,但我並不認為這種廣泛的確認清單對我來說是有效的,我知道有些投資人使用確認清單的原因,我不認為這對每個人來說都是不好的想法,但我更喜歡針對每一項投資獨立思考,我並沒有一個標準化的確認清單。我認為每項投資標的在一個廣泛的檢查清單都會有一些項目“無法通過”檢驗,我對確認清單的看法和篩選器一樣,我認為它們有著相同的謬誤,將確認清單上的項目標準化,可能會分散你的注意力,太過於專注不重要的事項。

如果巴菲特在1951年分析Geico時使用了一份有100個項目的確認清單,他可能會決定不買進,因為它可能無法通過20或30個項目的檢核。因此,如果你要使用清單,必須分析各個項目,並給予權重,重視那些比較重要的項目。這是有可能做到的事情,但對我而言,它產生了太多不必要的雜訊,所以我喜歡辦別哪些變數才是最重要的,而公司在這些關鍵變數是否能夠“通過檢核”。

  • 在投資之前,你會作什麼樣的研究,你會在哪裡得到訊息? 你會和管理階層討論嗎?

我有時候會和管理階層交談,但頻率很少。我確實傾向於使用菲利普.費雪(Phil Fisher)所說的“閒聊法”(與那些比我更了解業務的人交談,可能是客戶、前員工、供應商等,或者參觀公司所在地,這個方式相當地有價值,能夠了解消費者導向的企業,如餐館、零售、品牌公司等)。但我的大部分研究多半仍是在我的辦公室中透過閱讀公司的相關資訊完成的,我閱讀年度報告和SEC文件有很大的收穫。

我也讀了很多的書,我發現了解企業的最好方法是閱讀和公司相關的書(如果有的話),閱讀我以前沒有研究的公司的相關書籍,能夠加速我的學習,這些書籍提供了很扎實的基礎。

除了SEC文件之外,網路上還有數不盡的訊息來源。商業出版品是很有價值的,通常會是很好的引用來源。有很多出色的部落格和其他類似網站的資源都是免費的,包含企業的重要訊息(我指的不是投資的部落格,而是由討論該公司或產業相關人士所寫的部落格或網站,不一定要跟投資有關聯。)

  • 你如何評價一支股票?你如何評估某支特定的股票?便宜的價格在什麼時候並不是真正的便宜?

任何公司的價值,代表隨著時間的經過,你可以得到的現值,這意味著現金流量折現法是最好的方法。我傾向於投資公司的業務,而非投資那些雪茄煙蒂或資產即將清算的公司。我不使用電子表格,也不以傳統的現金流量折現法來計算現值,我傾向於簡化它,透過當前的獲利能力,來思考公司未來五年的獲利,以此決定這檔股票對我或其他個別買家來說,價值是多少。當我簡單的估計這個標的的價值之後,我便靜靜地等待股票價格和估計價值之間產生巨大差距的那一刻。

以美國銀行為例,如果銀行盈餘的股東權益報酬率在10%左右,而股東權益約為1,900億美元,有110億流通在外股數的話,它的每股盈餘大約是1.70美元。如果銀行只透過保留盈餘和股票回購而使每股的帳面價值成長達到7%,那銀行在3年內每股盈餘將會達到約2美元,既使目前的獲利保持不變(10%ROE)。如果合理的估值是盈餘的10至12倍,那在三年後股票的價值將為20美元至24美元之間。如果股票的價格為12美元,就會是一個很好的買進時點,如果它的價格落在22美元的話,就表視市場已經充份反映它的價格了。

除了估值之外,也必須對銀行進行更深入的思考,包括存款的成本和黏著度、槓桿,和資本的水平、債務的信用評等等。但假設這是一間業務穩固、優質的公司,我會傾向於堅持真正簡單的、大致可信的估價方法,雖然未必能讓我達到精確的估計數,但是還是能夠獲得不錯的報酬。正如Joel Greenblatt曾經說過的,“我們尋找的是能夠開著卡車經過的價差。“

回到你所提及的“廉價但不便宜”的這個話題,我認為無論何時,當股票本身比它的基本業務更具吸引力時,就應該開始小心。我並不是真的相信“價值陷阱”這個術語(因為無論股票的本益比是多少,都有可能被低估),但我認為價值陷阱最常發生在投資者過於關注評價指標,忽略企業的營運和競爭地位的時候。

投資者有時也會買進拙劣的公司,並尋找下一個替死鬼,意味著投資人內心永遠存在著一個在真正的問題浮現前把股票出售給別人的想法。

  • 你對現今的市場有什麼看法? 你認為它被高估了嗎? 你最擔心的是什麼?

我不認為市場被高估了,但我也不認為它便宜。操作一個集中的投資組合的好處是,我不需要找到很多股票來填補我的投資組合,我總是有幾檔被低估的優質企業的股票。有時候,整個股市處於泡沫狀態,幾乎所有的股票都達到了被歸類為有風險的估值水平,但現在的情況並不是這樣,這並不意味著目前市場是不會下跌的(市場有可能在某個時間點或是不久的將來進入另一個熊市)。

我不認為投資者應該要因為目前市場的整體估值感到害怕,而不去尋找有吸引力的投資機會,我對整體市場不感興趣,僅尋找個別的機會。這樣的心態可能有利有弊,但我認為因為我完全不知道股票市場或經濟未來一兩年內的走勢,所以我選擇關注自己可以評估的事情,試圖找到優質的企業。

  • 你目前正在閱讀哪一些書籍?

現在我剛看完一本名為《電商如何改變中國(East-Commerce: A Journey Through China E-Commerce and the Internet of Things)》的書,這是一本不錯的書,對中國的線上零售市場進行了一些概述,此外,我也剛開始閱讀《跑出全世界的人:NIKE創辦人菲爾・奈特夢想路上的勇氣與初心(Shoe Dog)》,這是是一本述說Nike(NKE)有史以來最好的書籍。我還閱讀另一本與金融危機相關的書籍,名為《眾魔在人間:華爾街的風雲傳奇(All the Devils Are Here: The Hidden History of the Financial Crisis)》由Bethany McLean所著(他寫了一本關於Enron的書,名為《The Smartest Guys In The Room: The Amazing Rise and Scandalous Fall of Enron》),還有一本書放在我的書桌上:《America’s Bank: The Epic Struggle to Create the Federal Reserve》,這是有關於聯準會成立的書籍。

  • 對於剛接觸價值投資的投資人有任何建議嗎? 他們應該知道什麼?應該要養成哪些習慣?

我所收到的最好建議是專注在你了解且有耐心等待投資公司的稀少機會。在習慣方面,我認為因為每個人的進度可能有所不同,所以很難一概而論,但培養閱讀的習慣肯定有助於成長。閱讀報告、經濟學人、你感興趣的書籍,然後花時間與那些比你了解企業的人進行交流,是我所使用的方法。我認為透過這個過程,你每一天能夠學到更多東西。

  • 你最喜歡哪些價值投資資料來源或者工具?有投資人仿效你嗎?

我使用的資源並不多,最喜歡的是Value Line、Morningstar和GuruFocus的15年財務報表。透過這三個資料來源,能夠快速了解一間公司在過去十年間的表現。除了這些資料來源之外,我也會使用SEC所有的文件,我每天閱讀各種報紙,然在週末我喜歡閱讀幾個部落格。我不採用拉裙角策略(coat-tailing, 意指追隨某位名人來建立自己的知名度)或複製13-F中的投資想法。

我知道這是一個流行的工具,但和使用篩選器一樣,我並不依賴其中的投資想法,我發現13-F會創造一個內在的偏見(如“Seth Klarman”買這檔股票,我就會想要找出為什麼他會喜歡這一檔股票“)。我發現如果我所尊崇的人買了這檔股票,我就很難完全客觀。坦白說我仍然會觀察13-F,因為它很有趣,但我也盡量不讓它成為推動研究過程的主因。

  • 描述一些你採用價值型投資時所犯下的最大錯誤。

正如我前面所提到的,不幸地,我先前犯了許多錯誤,但更不幸的是未來可能會發生更多錯誤。這是投資遊戲的一部分。好消息是,投資是一場遊戲,你可能犯下許多的錯誤,但在長期之下仍然可以有不錯的結果。彼得·林區(Peter Lynch)經說過,如果你的打擊率有“.600”(或十個之中有六個是正確),你就能夠進入“投資名人堂”。我不確定擊球率平均要有多少才是理想的,但我知道這一路上一定會有很多錯誤產生。

主要的關鍵在於確保沒有錯誤或單一的決定會對你的投資組合構成風險。另一個關鍵是當錯誤發生時迅速地糾正它(將股票賣出,並試圖從錯誤中學習)。也許我最大的失誤是在Weight Watchers(WTW)股價顯著下跌後大量買進。我喜歡它的一些商業模式,包括訂閱業務的經常性收入、資本的高報酬率,以及公司在過去十年間所產生的高額自由現金流量。該公司的業務非常有吸引力,因為舉行會議的地點成本非常低(有時甚至沒有成本),透過產品銷售可以產生相對大量的收入,更重要的是,每月支付費用的“俱樂部”會員提供了融洽的氣氛、鼓勵和回饋。

因此,該業務幾乎不需要成本,經常性收入大多來自於收費,自由現金流量利潤率非常高。 問題是,我大大低估了會員人數下降的幅度。 我知道會員人數正在下降,但是我錯誤地被股價和當前自由現金流量的比值所吸引,這使我相信我有安全邊際。我認為成本結構比之前更加複雜了,這意味著隨著會員和收入的減少,自由現金流量的下降速度會比我預期的快。該公司有大量的債務,這是相當深重的負荷(這是非常高的固定成本,佔收入的比重很高)。

幸運的是,我認清了我的錯誤,並在遭受巨大損失前出售股票,幸運的是,現在的股票比我當初買進時下跌了50%,公司目前的情勢仍非常地困難。雖然我的損失並不高,但我認為這是最大的錯誤,因為它有可能導致重大的永久性資本損失,而我也認為投資在Weight Watchers所學習到的經驗比任何我在其他投資中的錯誤還要多。

我從這項投資當中學習到的事情是要特別小心那些債務負擔沉重的公司。事實上,這個特殊的經驗真的讓我想避免所有債務沉重的公司。巴菲特說,好的公司不需要使用太多債務,雖然我提到我不使用確認清單,但這是一個我經常放在心上且經常審視的想法。

我從這項投資中學到了許多重點,但還有另外兩個廣泛的要點可以適用於其他的投資想法。我之前提到的是,當估值(在這種情況下是股價比於目前的自由現金流量還要低)比公司的業務更具吸引力時,那麼明智的做法是不要考慮這檔標的。

另一個重點是,投資者不應該只看過去。有時候公司在過去10年是非常穩定、持久且有利可圖的,但是使用一些簡單的常識思維來評估,或者是檢視公司未來五年可能的發展,則完全不是這麼回事。當我終於意識到Weight Watchers有重大的問題且不容易解決(或者可能無法解決),我便很快意識到,這個業務在五年後可能會比現在更糟。Skate是對的,他曾說過“應該要溜到冰球到達的地方而非冰球曾經到過的地方。”

  • 當投資遇到起伏、修正和波動時,請問你是如何控管心理?

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我總是有一個長期的思維,我覺得我的優勢是耐心。但有一件事我過去並沒有意識到,一直到我開始管理他人資金時才發現有另一個重要因素–壓力。大多數人會更加謹慎的運用他人的資金,這可能會增加一些情緒反應,在管理自己的資金時,是不會有這樣的情緒出現的。

幸運的是我有一大批和我的想法十分相似的投資者,當股價下跌時我們會感到興奮。即使當前的投資部位正在下跌,恐慌和恐懼有助於創造各種令人難以置信的機會,我們可以利用投資組合中的現金,或賣出已充份反映它的價值的持有部位來買進由於恐懼而被低估的股票,所以當股票價格下跌和人們感到害怕時,我總是對買進股票更感興趣。我認為恐懼和資產價格下跌構成了最終能夠創造偉大財富的基礎。應該忽略一般的波動,將重點應放在長期業務成果。

18.如何減少價值投資的風險?

我認為關鍵是專注在優質的企業,它們具有持續性的特質,這有可能讓它們在五年內賺得比現在還要多。當我們因為企業的估值誘人進而詳細分析時,產生錯誤的風險會更高。我們永遠無法完全避免錯誤,但我認為專注於優質企業有助於減少大量的非受迫性錯誤,並減少投資組合的風險。(編譯/Rose)

GuruFocus》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