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Intel 宣布 4 款全新處理器!一次看完 CES 2021 亮點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Intel 宣布 4 款全新處理器!一次看完 CES 2021 亮點

2021 年 1 月 14 日

 
展開

時間 2021 年 1 月 12 日, 2021 國際消費類電子產品展覽會(下文簡稱 CES )以線上形式揭開帷幕。整個展覽劃分為 5G 、智能城市、數字醫療和智能交通四大重點板塊,今天是 CES 的第一天,就讓小雷帶大家一起複習一下今天所發布的幾款重要產品吧。

三星智能機器人

早在 2020 年的 CES 大會上,三星就提出了對人工智慧產品的展望,在 CES 2021 的現場,三星終於帶來了一系列個性化機器人,也暗示著人工智慧將對後續的三星產品產生重要影響。

首先登場的是一款名為Ballie的滾動個性化機器人,三星表示Ballie可以扮演安全機器人、健身助理、幫助老年人在家中使用智能設備的工具的角色,甚至可以成為孩子和寵物的朋友。

後續發布的幾款機器人主要以清潔用途為主,包括JetBot AI Plus機器人真空吸塵器、Bot Care個人助理機器人和Bot Handy機器人,它們可以清理房間裡的雜物和行動東西。

其中最具未來科技感的非Bot-Care和Bot-handy莫屬,前者會根據用戶的日常安排和習慣為用戶定制專屬的提醒服務,也會利用AI技術回應用戶的回答。另一款機器人Bot-handy則能夠幫助用戶整理凌亂的房間或是飯後的餐具,其左部伸出的機械臂能夠完成倒酒、收拾盤子等簡單操作。

比較可惜的是,雖然三星聲稱這些機器人已經在測試環境完美運作,但這並不意味著消費者們很快就能買到這種家用機器人。所以在會上三星並沒有公佈這幾款機器人的售價及開售時間。

智能機器人作為人工智慧化的產物,在未來能夠為人類提供更為便捷的生活服務,或許在未來不少高難度的工作也會由機器人代替。

高通(Qualcomm, QCOM-US)全新屏下指紋感測器

自從疫情爆發後,戴口罩的場景越來越多,由於人臉解鎖需要識別用戶的臉部輪廓及特徵,因此在佩戴口罩的情況下指紋解鎖要比人臉解鎖更加方便且實用些,指紋識別的重要性也逐漸凸顯出來。

在 CES 2021 上,高通帶來了第二代超聲波屏下指紋識別器 3D Sonic Sensor Gen 2 ,與上一代相比,主要提升點在於識別速度及識別面積。官方表示第二代超聲波屏下指紋識別器的掃描面積為 8mm * 8mm ,而初代表面積僅為 4mm * 9mm ,增加了 77% 。這項技術將使得用戶無需將手指百分百對準螢幕所給出的識別區域也能進行指紋識別。同時第二代指紋識別器在解鎖手機的速度方面相比第一代也會提升 50% 左右。

高通還表示,首批搭載高通第二代超聲波屏下指紋識別器的安卓旗艦將在 2021 年初上市。之前曾有業內人士爆料,iPhone 13 系列將會採用屏下指紋設計,而高通新推出的這款第二代超聲波屏下指紋識別器很有可能就會成為蘋果(Apple, AAPL-US)的首選對象。

Intel 11 代處理器

Intel旗下的第十一代酷睿桌面級處理器也在本次 CES 2021 上露臉,將會由Rocket Lake-S和Comet Lake-S兩種架構所組成,其中Core i5 以上的 6 核/ 8 核處理器將會使用Rocket Lake-S架構,Core i3 /奔騰/賽揚處理器將會使用Comet Lake-S架構。

全新的 i9-11900K 的最高單核/睿頻已經能夠達到 5.3 / 4.8GHz ,Intel 官方也在影片中與 AMD(Advanced Micro Devi CES , AMD-US) Ryzen 5900X 對比了一波遊戲性能表現。在同樣使用 RTX 3080 顯卡的情況下, i9-11900k 的確更佔據優勢,但領先幅度並不大。

Rocket Lake-S 架構的第 11 代酷睿桌面處理器將會在 2021 年第一季度發售。作為曾經行動端和桌面端的老大,Intel 在近幾年的腳步明顯放緩,這給了對手 AMD 一個絕佳的機會,雖然目前 AMD 在市場佔有率方面還是無法與 Intel 相提並論,但隨著時間的推移,Intel 很有可能會將第一的寶座拱手相讓。

惠普(HP Company, HPQ-US)筆記本及螢幕

惠普在 CES 2021 上帶來諸多產品,諸如第二代Elite蜻系列行動超能版輕薄筆記本惠普EliteBook 840 G8 Aero、惠普Envy 14 高性能輕薄本、惠普M系列高畫質螢幕、惠普 E24u G4 、惠普 E27u G4 USB-C螢幕以及筆記本電腦包等。

其中惠普Envy 14 高性能輕薄本採用Intel最新的 11 代酷睿Tiger Lake處理器,搭載 16GB DDR4-3200 內處理器,NVIDIA GeForce GTX 1650 Ti獨立顯卡。另外這款筆記本支持Thunderbolt 4 接口,起售價為 1099 美元(折合人民幣約 7103 元)。將於本月通過官網的預售的方式發售。

惠普EliteBook 840 G8 Aero則是為用戶提供了一個更好的輕薄商務本選擇,整機重量僅為 1.13 公斤,搭載Intel第 11 代Tiger Lake CPU,支持Wi-Fi 6 和藍牙 5.0 ,並且用戶還可以選擇支持 5G 通訊功能的版本。惠普表示這款產品最快會在今年三月份上市。

惠普的意圖很明確,希望通過高性能以及超輕薄化的產品去搶奪更多的市場佔有率,當然光是產品力高也不行,在價格方面也得厚道一些。

聯想( 0992-HK )智能眼鏡及ThinkPad

聯想在 CES 2021 上優先展出全新的ThinkReality A3 眼鏡,這是一款用於工作場景的頭戴式智能設備。ThinkReality A3 搭載驍龍 XR1 平台,可以同時顯示 5 個 1080P 解析度的虛擬畫面。眼鏡兩段外角部分均有一枚 800 萬像素的魚眼鏡頭,能夠為用戶提供雙 1080P 解析度的VR畫面。

ThinkReality A3 眼鏡還分為個人電腦版以及工業版,前者能夠與個人電腦連接,可按需求配合Windows平台上的軟體工具和應用程式使用。而工業版ThinkReality A3 眼鏡則需要跟一些智慧型手機進行連接(如MOTO),連接之後,這款眼鏡可以讀取條形碼、識別特定物體、識別圖像,並對用戶的聲音或手勢指令做出反應,用於工作交流指導以及AR遠程技術支持等。

聯想表示這款智能眼鏡可以大大提升辦公人員及部分產業工人的工作效率,也能夠滿足不同性質企業的工作環境和需求。

據悉聯想的這兩款產品會在今年 7 月份開始預售,價格則需要等到臨近上市前才能確定。在未來智能眼鏡將聯合 5G 、人工智慧以及萬物互聯等環境因素成為用戶日常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甚至有完全取締智慧型手機的趨勢。

另外聯想還帶來了 Yoga Slim 7i Pro、ThinkPad X1 Titanium Yoga、 ThinkPad X1 Carbon Gen 9 、 ThinkPad X12 等多款全新的筆記本電腦。

其中最受歡迎的莫過於ThinkPad X1 Carbon Gen 9 ,該機採用了英特爾(Intel, INTC-US) 11 代Tiger Lake 酷睿處理器(集成Iris Xe 核顯),支持Wi-Fi 6 模組,用戶還可以根據自身需求選擇LTE / 5G 行動網路版本。

ThinkPad X1 Carbon Gen 9 配備了一款 16 : 10 寬高比的螢幕,不但能夠提供了廣闊的垂直顯示面積,而且還支持 HDR400 且覆蓋 100% P3 色域。 1.13kg 的機身重量也會讓其成為不少商務人士的辦公利器。ThinkPad X1 Carbon Gen 9 將在今年二月份左右與消費者見面,起售價為 1429 美元(約合人民幣 9241 元)。

ThinkPad X12 Detachable 是一款可拆卸鍵盤式變形筆記本,重量僅為 1.1kg ,其配備的 12.3 英寸螢幕可支持手寫筆觸控。處理器方面同樣採用了英特爾 11 代Tiger Lake 酷睿處理器(可選LTE 行動網路模組)。該機將在 1 月份上市,起售價為 1149 美元(約合人民幣 7430 元)

TCL 柔性屏

本次參展 CES 2021 的 TCL 帶來自家最新的打印式 OLED 捲軸屏、 AMOLED 雲卷屏、 QLED 電視、 MiniLED 電視以及 TCL 20 系列手機等產品。

第一款產品是 6.7 英寸的 AMOELD 雲卷屏,用戶能夠通過滑動的方式將內捲在機身內部的柔性屏“拉”出,使 6.7 英寸的螢幕擴大至 7.8 英寸。目前市面上大多數折疊屏手機在折疊後的厚度超過 14mm , TCL 雲卷屏在滑動過程中整機厚度不會發生變化,維持在 10mm 以內,相比之下更加輕薄。 TCL 表示目前已經有多家終端廠商開始接觸這款產品,並處於深度適配階段,但具體是哪些廠商仍屬於保密階段。

另外一款柔性屏是 TCL 華星推出的全球首款 17 英寸的噴墨打印式柔性顯示屏,其內部的 RGB 發光元器件採用的是高精度噴墨印刷工藝。相比起傳統還在使用蒸鍍工藝的普通柔性屏,這一工藝的好處在於生產成本更低。

這也是全球首發的打印式顯示屏技術,可應用於柔性電視、曲面和可折疊顯示屏、透明商用顯示屏等,預計會在 2024 年推出相關產品。

另外 TCL 還在會展上公佈了 Mini LED 的最新進展,他們研發出了 OD 0 Mini LED 技術,該技術的一大特點就是面板可以做到非常纖薄, OD 0 Mini LED 可以將光源和麵板的距離縮小到微米距離。

整體來看, TCL 的優勢仍在於螢幕面板,畢竟這也是它的老本行,在未來 TCL 會為更多的電視和手機提供更好的螢幕面板。

松下( 6752-JP )自動刷新率電視

作為電視產業的老一輩,松下自然不會放過這個秀肌肉的機會,松下在會展上帶來一款搭載了HCX Pro AI處理器的 JZ2000 OLED電視,可根據觀看內容自動優化圖片和聲音質量,提供 65 英寸和 55 英寸兩種尺寸。

螢幕方面採用松下自主研發的 4K 解析度Master HDR OLED面板,內置的HCX Pro AI處理器能夠利用人工智慧自動分析畫面並對每一幀畫面進行調整。使得顯示出來的畫面更有質感。

此外,智能係統支持語音控制。目前官方還沒有公佈電視的價格和發售日期。

LG透明電視

LG同樣在 CES 2021 會展上公佈一款柔性屏產品LG Rollable,其外觀和實現原理與之前OPPO展示的捲軸屏手機十分相似,均採用機械捲軸設計。但最終何時上市,目前LG仍未給出一個準確的時間點。
另外,LG還帶來了一款 55 英寸的透明OLED電視,據悉,它透明度達到了 40% ,相比前幾年的 10% 透明度有著較大幅度的提升。不過透明OLED電視已經算不上什麼新奇的東西了,畢竟之前就有不少廠商曾展示過相應產品,小米( 01810-HK )也已經實現了透明OLED電視的量產。總體而言,裝飾性大於實用性。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