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iPhone 12 mini,一部有著大麻煩的小手機?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iPhone 12 mini,一部有著大麻煩的小手機?

2021 年 2 月 13 日

 
展開

依然用著 iPhone 6s 、初代SE 的使用者們—— iPhone 12 mini 完全不值得讓你破費。像我這種 iPhone 幾乎年年換新的人,已經習慣近幾年 iPhone 擠牙膏似的進步速度,順理成章地認為 iPhone 12 mini 只不過又是一部 iPhone ,區別僅為尺寸小一點罷了:它可能會有著諸如鏡頭眩光、訊號稍遜的小毛病,但絕對會是一部穩定的手機……吧?

錯,這次的 iPhone 12 mini 一點也不穩定,它是一部有著大麻煩的小手機。

iPhone 12 mini 與它穩定的前輩 iPhone 們

購入 iPhone 12 mini 以後,我找來了我和身邊朋友近十年間用過的一些舊款 iPhone ——從 iPhone 4 到 iPhone 11 Pro——透過近幾天的對比,來聊一聊 iPhone 12 mini 的真實使用體驗。本文體驗均基於購於Apple Store 官網的 iPhone 12 mini,iOS 已升級至撰文時最新的 14.2 ,所有 5G 選項均採用預設設置(即 “ 語音與數據 ” 設置為 “ 自動 5G “ ,關閉 “ 獨立 5G ” , “ 數據模式 ” 設置為 “ 標準 ” )。

小巧就是唯一賣點了

僅重 133g ,薄至 7.4mm ,在智慧型手機普遍 “ 過重 ” 的 2020 年, iPhone 12 mini 確屬清流。就機身尺寸來說, iPhone 12 mini 大小與厚度都介於 iPhone 6 與一代 iPhone SE 之間,非常纖巧,女生也可以單手使用——不必掙扎著調整握姿、直接拉下通知欄的體驗,自 iPhone 8 以後,已和我分開太久了。

iPhone 12 mini 的精巧帶來了卓越的握持感。很多人會猜測 iPhone 12 mini 近直角的邊框設計會有些扎手。但實際上,異於 iPhone 4 硬朗的三明治式設計,以及 iPhone 5 邊框的鑽石倒角設計—— iPhone 12 mini 的中框外緣設有一定的弧邊。平滑的邊框,玲瓏小巧的機身,加以精緻的做工, iPhone 12 mini 絕對擁有 2020 年新機中最為出眾的友好手感。

iPhone 12 mini 機身更小了,但並不意味著它犧牲了螢幕的觀看體驗。本次 iPhone 12 mini 所採用的 5.4 英寸OLED 螢幕,本就有著不小的物理面積,確保了良好的休閒娛樂體驗;同時 iPhone 12 mini 的邏輯解析度又和前代 iPhone 11 Pro 保持一致,使得app 所顯示的內容量也不會打任何折扣。

就顯示細膩程度而言, iPhone 12 mini 的螢幕則是迄今為止所有 iPhone 裡最為清晰的( 476 ppi)。而在亮度上,儘管 iPhone 12 mini的最高日常亮度較 12 Pro系列稍低,但並不會對其螢幕在室外的可視性產生影響。另外,許多用戶所反應的螢幕在低亮度下存在綠色色偏的情況,在我的這台 iPhone 12 mini 上並沒有發現。對於此問題,蘋果(Apple, AAPL-US)已表態會在日後的軟體更新中進行修復。

輕巧便攜的 iPhone 12 mini 沒有在螢幕觀感上做出明顯妥協。小巧是 iPhone 12 mini 最大的賣點。但沒想到,這也可能是它唯一的賣點。

照片更亮了,但不一定更好看

拋年初年更新的術語與參數,以及本就紛繁的攝影理念,所有的影像系統存在的本質意義——都在於留下令拍攝者滿意的瞬間,這也使得相機成像的評判變得極其主觀。iPhone 12 mini 的相機系統,我相信比起它的前輩 iPhone 們,在技術指標上一定變強了——但問題是,想要拍攝出更好的照片,真的需要用到全新的 iPhone 12 mini嗎?

 ▲照片一

 ▲照片二

以上兩張光照充足條件下的照片,由兩部不同 iPhone 直出拍攝。拍照後,我隨即詢問了幾位熟識的設計師與數位愛好者,無一例外地更偏愛第一張照片。當然,對於照片的成像風格,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取向。

但是,也許細心的你已經覺察,照片一與照片二 的對焦/測光位置是不同的——這並非是我刻意為之。事實上,我在拍攝兩組照片時,都選取了近景的落葉作​​為對焦對象;只不過其中一部 iPhone 在此情境下每次都會出現假聚焦的 bug ——即觸摸點擊近物對焦、對焦框也會給出聚焦提示,但實際上根本沒有對上焦。

沒錯,拍攝出照片二 的、頻頻出現假聚焦bug 的手機,正是最新的 iPhone 12 mini。而且我的 12 mini 很可能並非個例,其他用戶也同樣有回饋在拍照時遭遇類似問題。而另外那一台對焦準確、成像更受部分人鍾愛的手機,則是一部已有九歲 “ 高齡 ” 的 iPhone 4S 。而到了夜間拍攝時,一眾老款 iPhone 機型是否就會力不從心、遠遜於 iPhone 12 mini 了呢?

▲夜間照片一 ,由 iPhone 4S 拍攝

▲夜間照片二 ,由 iPhone 8 拍攝

▲夜間照片三 ,由 iPhone XS 拍攝

▲夜間照片四,由 iPhone 12 mini 拍攝

這四張照片由四​​部不同世代的 iPhone 在同一地點、固定於三腳架上進行拍攝。其中 iPhone 12 mini 在啟動相機後,採用預設設置進行拍攝,未觸發夜景模式。

夜景成像的評價也許更加取決於用戶的個人好惡。許多用戶喜愛夜視儀級別的夜景,需要更大的寬容度,為照片後期處理留出更多空間;而我自己更偏好直出亮度接近人眼觀感的照片——二者都無可非議,每個人口味不同。只不過,前年的 iPhone XS、三年前的 iPhone 8 ,甚至是老古董級的 iPhone 4S 的夜景照片,真的在普通用戶的社群平台裡、手機相簿中難以見人嗎?

你究竟需要怎樣的相機?

對於普通用戶,似乎沒有必要每年換上嶄新的 iPhone 留下美好的瞬間,而專業攝影師同樣不需要——IPPA( iPhone Photography Awards)——最有名氣的手機攝影大賽之一,自 2017 年開始公佈獲獎作品的攝製設備起,這四年間的所有特等獎作品,無一由該年最新款 iPhone 所攝;而今年IPPA 人物分類的一等獎照片,更是攝於一台十歲 “ 高齡 ” 的 iPhone 4。

拍照如是,錄像同理。夜間攝影,杜比視界HDR 拍攝、更穩定的防手震、更新過的算法,所有的這些升級,自然會幫助普通用戶更容易地進行電影級創作——然而,影視創作的高下,與強大的硬體設備的水平二者,向來無必然聯繫。收割大量獎項的紀錄片《詛咒》,幾乎所有片段都由廉價的家庭手持攝影機錄製,其最初預算也僅為 200 美金。

考慮到假對焦的問題,以及老款 iPhone 們出色且穩定的成像素質——全新的 iPhone 12 mini 拍照是更亮了,但並不一定更好了。它的 “ 更好 ” ——更像是在消費主義陷阱裡的 “ 更好 ” 。

5G 表現,一場災難

以上這些還不是最令人心灰意冷的。姍姍來遲的 5G 支援,本應是輕薄小巧的 iPhone 12 mini 最大賣點之一,也是蘋果官方著重刻畫的賣點。遺憾的是,從實際使用體驗來看, 5G 卻是 iPhone 12 mini 最大痛點。iPhone 12 mini 的 5G 快嗎?

但到了實際應用情境中, iPhone 12 mini 的 5G 表現卻也很mini——幾乎不可用。連接至 5G 網路時, iPhone 12 mini 所遭遇的最大問題就是發熱嚴重——這一問題也備受網路上眾多 iPhone 12 mini 用戶詬病;而糟糕的溫度控制,又繼而引發了諸如訊號不穩定、頻繁斷線、甚至運作卡卡等一系列問題,基本的正常使用已受影響。

我在市區環境下試玩了《荒野亂鬥》,在短短兩分鐘內 iPhone 12 mini 就會出現明顯發熱情況。而到了四分鐘左右的時候, iPhone 12 mini 的左側邊框已經開始有些燙手,機器其它區域也有明顯發熱。此時 iPhone 12 mini 開始降低螢幕亮度,頻繁切換 4G 、 5G 網路並造成遊戲斷線,遊戲也開始偶發性卡頓、延遲。再到了十分鐘時,幾乎整機都會明顯過熱,鋁合金邊框已經滾燙到無法掌握,此時遊戲掉線與卡頓更明顯。而這十分鐘下來,手機電量已瞬間從 95% 降至 82% 。

iPhone 12 mini 在 5G 網路下過熱不僅存在於行動遊戲情境,而是幾乎在使用任何app 時都有可能會出現——有時只是 5G 網路下逛兩分鐘左右網購, iPhone 12 mini 的邊框上也可以開始感受到明顯發熱——如此嚴重的過熱問題,在我的其它同樣支援 5G 的行動設備上前所未見。

5G 連接時的巨大發熱量,勢必對 iPhone 12 mini 的使用壽命有嚴重的負面影響。在未來數年, 5G 覆蓋率必然持續提升。待到 5G 進一步鋪開時, iPhone 12 mini 的過熱情況會越來越常見;而長期過熱運作,必然使得手機內部元器件迅速老化。

當然,上述的所有 5G 引起的一系列問題,都有一個十分簡單的解決方案——那就是關閉 5G 、切換至 4G ,將這台蘋果標榜為最輕便的 5G 智慧型手機,當作一台 4G 設備來使用,所有問題便迎刃而解。但 5G 難道不是 iPhone 12 mini 的官方最大賣點之一嗎?

不那麼 5G 的手機

現在再看,這樣一台“ 不那麼 5G  ”的便攜旗艦機,實際體驗中,又能比兩代 iPhone SE 強上多少?事實上,類似 5G 過熱的問題,你在 Apple Store,或者說插入 SIM 卡使用以前是無法察覺的。運氣好點的用戶,可能在蘋果官方管道的 14 天無理由退貨期內發現問題,而更多用戶可能在不久後 5G 更加普及後才遇到問題,到時候要怎麼解決?要知道,像這種嚴重過熱的問題換做發生在汽車廠商身上,早已經需要大規模召回了。

總之, iPhone 12 mini,是一部有著大麻煩的小手機。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