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iPhone 13 關鍵消息曝光 ,120 hz 螢幕更新率要來了!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iPhone 13 關鍵消息曝光 ,120 hz 螢幕更新率要來了!

2020 年 11 月 28 日

 
展開

近日, iPhone 12 系列的熱度可以說一直是居高不下,正當大家激烈探討關於 iPhone 12 系列的話題時,網路上已經傳出了一些 iPhone 13 的消息。我們不妨提前來預視一下,看看 iPhone 13 系列的流出消息。

iPhone 13 系列採用無缺口設計?

先前,外媒 9TechEleven 表示,有小道消息稱蘋果(Apple, AAPL-US)計劃在未來實現 iPhone 無缺口化,這也就意味著 iPhone 將不會採用 Type-C 接口,而是取消 Lightning 直接轉為無線充電。

其實,蘋果確實有可能在下一代 iPhone 上取消充電接口,直接改用無線充電。因為這是蘋果一貫的作風,先前為了普及 TWS 耳機,蘋果是第一個在手機上移除 3.5mm 耳機孔的;為了推廣自家的 Face ID 技術,從 iPhone X 那代起便取消了實體的 Home 鍵,採用劉海全面螢幕設計。

一開始你會不太理解蘋果的這些極端操作,但是真正用上以後,你可能會不由自主地直呼 “ 真香 ” !事實上,我們可以從蘋果在今年推出的 MagSafe 配件上看出點貓膩, iPhone 12 系列就已經有點想要移除充電口的傾向了。因此, iPhone 13 系列採用無缺口設計,其實一點也不意外。

無線充電的優勢在於充電線不會影響到你握持手機,例如當你邊充電邊玩遊戲時,一般情況下,手機的充電口都位於機身底部,這樣一來,充電線會影響到操作。當然,有些遊戲手機將充電口放在了機身左側,這種設計雖然可以解決玩遊戲時的不便,但是豎螢幕玩手機時,那就有點難受了。

而蘋果的 MagSafe 無線充是將充電底座吸附在機身背部,不管手機處於橫螢幕還是豎螢幕,都不會對你造成任何影響。不過,初代 MagSafe 的充電速度有點讓人著急,儘管官方宣稱輸出功率可以達到 18W ,但實際上並非如此。如果蘋果可以解決充電效率問題,即便下一代 iPhone 取下充電口,想必用戶們也會覺得真香吧。

期盼已久的 120Hz 螢幕終於來了?

先前,天風國際分析師郭明錤發布的一份分析報告顯示, iPhone 13 系列同樣擁有 4 款機型,機身尺寸與 iPhone 12 基本相同,其中 4 款設備的尺寸分別為 5.4 英寸, 6.1 英寸和 6.7 英寸。

現在,根據最新消息, iPhone 13 系列將採用技術更加成熟的OLED面板,由於京東方所提供的螢幕未能通過蘋果的審查,所以 iPhone 13 系列可能依舊使用三星和 LG 生產的面板。

有傳言稱,蘋果計劃在明年的 iPhone 中採用 120Hz ProMotion(自適應更新率)螢幕。此外,該爆料稱,至少有兩款 iPhone 的螢幕支援 120Hz 高更新率。考慮到成本和產品定位,兩款 Pro 機型採用這種螢幕的機率會更高。iPad Pro用戶一定知道 ProMotion 是什麼。按照官方的說法,這是一種可以根據你目前所進行的操作與工作內容自動調節螢幕更新率,以此帶來更為靈敏的螢幕響應速度。

如果下一代 iPhone 的螢幕支援 120Hz ProMotion技術,配合原本動畫過渡就很流暢的iOS,那還不起飛?另外,該據報導,明年 4 款 iPhone 預計都會採用 On-cell 觸控螢幕。On-cell是指將觸摸螢幕嵌入顯示螢幕的彩色濾光片和偏光片之間的方案,即在液晶面板上嵌入觸摸感測器。與 In-cell 技術相比,技術難度更低,可以提升良率,同時像素內的顯示區域面積不會發生改變,因此,不會產生畫質劣化的現象。

A15 晶片能提升多少性能?

研究公司 TrendForce 表示, iPhone 13 系列將搭載 A15 晶片,基於台積電 5nm +製程工藝打造。根據台積電官網介紹, 5nm +是 5nm 工藝的 “ 性能增強版 ” ,將提供額外的功耗和性能改進。


此外,TrendForce認為, A16 晶片可能會基於台積電 4nm 工藝製造,從而進一步提升性能、電源效率和晶體密度。雖然目前還不清楚台積電 5nm +工藝可以降低多少功耗以及提升多少性能,但是我們可以參考 7nm 和 7nm EUV來做推測,考慮到 A12 和 A13 之間性能提升還是挺大的,今年的 A14 反倒是提升沒有那麼明顯,也就是說儘管晶片工藝更先進了,最後 A15 性能提升多少,還是取決於蘋果的晶片設計團隊。

至於 5G 基頻,應該會採用高通(Qualcomm, QCOM-US)的 X60 。有傳聞稱,明年的 iPhone 可能在 mmWave 或 Sub- 6Gh 以下網路上支援單個 5G 頻段,但不能同時支援兩種功能。這種情況與今年 iPhone 12 系列類似,蘋果會根據不同國家支援的 5G 頻段做出一些調整,就好比國行版 iPhone 12 系列不支援mmWave,海外版卻支援一樣。這麼做可以幫助蘋果節約成本。

相機和電池是否有較大改進?

分析師 Ross Young 表示,明年 iPhone 將配備與 iPhone 12 系列相同的圖像感測器,感測器位移技術將拓展到整個 iPhone 產品線。而天風國際分析師郭明錤稱, 2021 年的 iPhone 系列攝影機將發生一些變化,Pro機型預計配備一顆F/ 1.8 光圈、 6P 玻璃而且支援自動對焦的超廣角鏡頭。

續航方面,據天風國際分析師郭明錤透露, iPhone 13 系列將首次採用電池軟板技術,該技術可以進一步節省電池空間,擴充電池容量,從而增強續航能力。電池軟板技術是指手機內部電池不再採用硬質印刷電路板,取而代之的是柔性電路板。這種柔性電路板通過自身變軟的特性,可以將電池製作成各種形狀,以此來節約更多的內部空間。電池軟板技術有利於增加電池容量的同時,還可以降低成本,而且這與蘋果的環保理念也很吻合。當然,電池軟板並不是什麼新技術, iPhone 8 和 iPhone 8 Plus就已經用過了。

總結

根據目前我們所掌握的資訊來看, iPhone 13 系列並沒有什麼太多的創新,基本上都是一些常規升級,但是實用性卻有了很大的提升,比如 120Hz 更新率的加入,讓 iPhone 變得更流暢,這也是許多果粉想要的;由於採用了電池軟板技術,下一代 iPhone 續航也將得到改善等。 iPhone 13 系列更像是在彌補 iPhone 12 系列的一些不足。

不過,如果 iPhone 13 系列真的取消充電接口,不知道無線充電的效率能否有所提升,畢竟現在的安卓手機無線充電基本上都在 30W 以上, iPhone 的 “ 偽 18W ” 無線充電確實有點不夠看,希望蘋果能在快充技術方面多下點功夫。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