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IPO沒抽到,何時進場才好?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Trading Valley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睿富者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IPO沒抽到,何時進場才好?

2015 年 9 月 6 日

 
展開

figure1

參與初上市股票的抽籤,是許多人獲利來源之一,但之所以要抽籤,就是因為僧多粥少,抽到的人馬上享受折價所帶來的利潤,那沒抽到的人呢?該如何運用IPO資訊來做交易?

筆者一次拉開Facebook(Symbol:FB )上市至今的線圖,觀察到一個非常有趣的現象:Facebook花了近一年半的時間,才突破上市當天的高點,但突破後,股價的漲幅甚是驚人,竟然翻了兩倍之多。於是,我們有了這樣的想法…

突破IPO當日新高就買進

我們就利用IPO當天的最高價作為基準點,來看看每次突破後買進,這樣會不會是一個獲利的方式呢?

內文-IPO沒抽到怎麼辦-01

值得一提的是,在845檔股票中,有805檔在突破後隔日能為我們創造利潤,只有40檔會造成我們在進場隔日虧損,由此看來,此策略是個好的進場策略。

持有N天的報酬率

從過去的資料我們發現,筆者觀察到FB,BABA、MBLY、SHACK和BITI等,都經歷了一段打底期間,但一旦股價突破IPO當天最高價後,隨即買進持有,似乎都能為我們提供不錯的報酬。根據這樣的觀察,筆者不禁好奇,到底持有幾天會有比較好的報酬呢?

2015-08-30_22-52-37

以下我們設定打底期為至少20天,也就是在IPO的20天後,我們才去判斷是否有突破IPO時的高點,並且看看在突破後的5天、10天、20天和60天,分別能為我們帶來多少獲利,以及這樣的勝率是多少。

內文-IPO沒抽到怎麼辦-02

從上表我們可以看出,在突破後的60天內,時間越長,勝率越高,平均報酬率也越高,但如果我們看年化報酬率,可以發現持有時間越短提供的年化報酬率越高。

接著,讓我們來看看,持有5、10、20和60天,報酬率分布的直方圖,我們也可以看到如統計表中的結果,持有天數越長,勝率就越高。

IPO沒抽到怎麼辦-03

使用Safezone指標作移動停損

figure7

Safezone的停損方式是來自Alexander Elder的Come Into My Trading Room,這是一個有移動停損概念的策略,因為我們只有買進策略,因此以下僅介紹買進策略下的停損機制,在做多的情況下,我們以每日的最低價為依據,若今日最低點破前一日最低點,那我們就將他們的差值記錄下來,視作市場的深度;因為書中作者建議選擇10~20天的數據來計算,這裡我們選擇10天,接著,我們將前10天(含當日)的深度加總除以前10天中有破前一日低點的日數,我們稱作平均深度;然後用前一日的最低價扣掉兩倍的前一日平均深度,就是當日的參考停損點,最後,取前三日(含當日)的參考停損點最大者,當作今日的停損點設定。

接下來讓我們來看看用Safezone作停損,並且打底期設為20天,會有什麼結果呢?

內文-IPO沒抽到怎麼辦-04

總共有471檔股票會做買進的動作,勝率高達59%,但winning/loss rate有149.81%,顯示這樣的策略獲利的期望值是相當高的。接下來,我們可以看到這樣的策略在獲利時會是一個短天期的策略,而在損失時反而持有較久的時間。

再來我們可以從圖中發現,Safezone的停損價與收盤價是非常貼近的,這將造成我們很可能在短時間內受到一點波動就停損,因此接下來我們加入一個參數來做測試,就是買進後N天不進行任何動作,在N天後才開始作是否停損的判斷,在這裡我們將N設為5,結果如下:

內文-IPO沒抽到怎麼辦-05

從這裡可以看到,勝率提高了,但收益率下降了,持有天數沒有明顯的改變,主要就是我們增加的5天,因此,或許對於Safezone策略來說,這個想法是沒有必要的。

結論

從本文中可以看出,以突破IPO當日最高價為進場依據,勝率是相當高的,突破後也很有可能出現很高的報酬,但市場總是有波動,首段所提到的最高報酬,我們真的能得到嗎?真的能賣在高點嗎?這當然是非常困難的。因此,有了好的進場依據後,如何能讓我們獲得超額報酬,在什麼時候要做停損停利的動作,將是一個重要的議題,俗話說的好,「會買的是徒弟,會賣的才是師傅。」本篇僅以Safezone做為一個測試,結果所呈現的是這樣的進出場策略組合,是能為創造報酬的,勢必還有更多有效的出場方式,留待未來再做測試。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Trading Valley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睿富者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