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回顧 LVMH 集團收購 Tiffany:一波三折拿下“最貴的藍”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回顧 LVMH 集團收購 Tiffany:一波三折拿下“最貴的藍”

2020 年 11 月 9 日

 
展開

奢侈品公司 LVMH 集團和 Tiffany 持續一個多月的”分手大戲”終於落下帷幕,時尚界魔頭 Bernard Arnault 再度得逞?

編按:日前,兩家世界頂級奢侈公司LVMH集團和Tiffany集團持續一個多月的”分手大戲”終於落下了帷幕,雙方冰釋前嫌、握手言和,就收購價格達成了一致。值得一提的是,LVMH的掌門人Bernard Arnault向來以其“冷酷無情”在業界聞名,因為他總是不計代價地對有意收購的奢侈品牌伸出“魔爪”,並在收購過程中進行反复壓價,甚至被法國媒體冠以“資本界的馬基雅維利”的稱號。在這次收購美國百年老店Tiffany集團的行動中,這位冷酷無情的歐洲首富又是如何行動的呢?本文作者為 Vanessa Friedman 和 Elizabeth Paton,希望給您帶來啟發

奢侈品界年度最受關注的“肥皂劇”終於落下了帷幕——LVMH(路威酩軒)集團對Tiffany的收購,終於畫上了“幸福的句點”。

兩家頂級奢侈品公司早在 2019 年 11 月就宣布開展合作,但當新冠疫情對奢侈品市場形成衝擊後,LVMH的承諾變得搖擺不定,雙方之間展開了長達數月的公開訴訟。但在上週四,兩家公司終於就新條款宣布達成一致:LVMH集團將以每股 131.5 美元的價格收購Tiffany,比原先報價低 3.5 美元,但比Tiffany宣稱的底價高 1.5 美元。這將為LVMH集團董事長Bernard Arnault和他的股東節省 4.2 億美元的收購費用,也使Tiffany集團不至於面臨在充滿不確定的環境中自謀出路的窘境。

這本是一段充滿戲劇性的關係。然而,從 9 月份開始,LVMH集團公開宣布法國政府要求其取消交易。

Tiffany指責LVMH集團採取拖延戰術,而對方則宣稱Tiffany“管理不善,在 2020 年上半年大量流失現金”;Tiffany回應“LVMH集團似是而非的說辭,是它又一次明目張膽地試圖逃避支付約定價格的合約義務”,並向特拉華州的一家法院提起了訴訟,指控LVMH違反了公司義務。 LVMH則反訴稱Tiffany在 2020 年走過的下坡路意味著它不再是當初自己願意收購的那家公司。這一切都令奢侈品產業的觀察者們目瞪口呆。

但對於任何一個在過去 35 年裡目睹Arnault一步步創建世界上最大奢侈品公司、成為歐洲最富有者的人而言,Tiffany今年經歷的小風波並不令人意外。

儘管Bernard Arnault主要是通過和平手段、家族支持和抓住機會打造起自己這個作用 75 多個品牌的奢侈品帝國,但先前他至少三次參與類似的高調公開鬥爭。他極具競爭力,不畏戰鬥,不懼大眾譴責,但並非屢戰屢勝——儘管他極具戰略投資眼光,被譽為奢侈品產業的“孫子”(中國古代軍事家)。

LVMH “披著羊皮的狼”

Arnault通往奢侈品界巔峰的旅程始於法國營史以來規模最大、最激烈的董事會爭鬥之一,而在這個國家,赤裸裸地展示野心一直被認為是不得體的行為。

1984 年,當時還是一名年輕房地產開發商的Arnault聽說,法國政府準備挑選一個人來接管布薩克(Boussac)集團。布薩克是一家紡織和零售集團,旗下擁有奢侈品牌克里斯汀·迪奧(Christian Dior, CDI-EU)。當時Arnault剛從美國回來,他在美國的鄰居是 John Kluge ,後者將自己的公司Metromedia私有化,然後進行清算,賺了數十億美元。此外,Arnault還密切關注投資公司KKR通過運作激進槓桿策略所獲得的商業成功。

此後,Arnault在布薩克的競購戰中獲勝,象徵性地以 1 法郎的價格買下了這家集團。在兩年內解雇了 9000 名員工並出售了除迪奧以外的大部分集團資產之後,他獲得了一個綽號——“終結者”。

1989 年,在時尚品牌路易·威登與香檳和乾邑生產商酩悅·軒尼詩(Moet Hennessy)合併兩年後,Arnault席捲了新合併而成的LVMH集團的城堡,隨之而來的是一連串他的新綽號——“披著羊皮的狼”、“金融界的馬基維利”……

果不其然,在Arnault於 1988 年投資LVMH集團之後,他與深受尊敬的 70 多歲的路易·威登總裁亨利·拉卡米耶(Henry Racamier)產生了戰略上的分歧,並最終設法剝奪了這位高層的權力,並將他趕出了董事會。法國媒體界對此大為震驚,但無形之中一種模式似乎被確立了。

“他不是個賭徒,他是一名戰略家,”一位要求匿名的奢侈品公司高層說。他認為,Arnault的做法在商界併購案例中並不罕見——只是在奢侈品產業不尋常而已。 “他以華爾街的手段收購一個品牌,然後持為己有。他的思維模式帶著他們這代人的深刻烙印……”

Arnault 的收購策略:步步為營

1999 年,充滿野心的Arnault將目光轉向了下一個目標:當時由Tom Ford和Domenico De Sole經營的義大利皮具公司Gucci(Gucci, GUCG-US),並悄悄地收購了這家公司 5% 的股份。

隨後,Arnault將自己的持股比例提高到 15% ,然後是 27% ,最後是 34.4% ——與此同時,他堅稱自己希望成為一個支持性的、被動的合作夥伴。雙方最終達成一致:作為獲得董事會席位的條件,Arnault將凍結自己的股份。然而,當De Sole把文件傳真給他時,Arnault沒有署名就傳回來了。又一場拉鋸戰就此展開。

很快地,De Sole發現了一個漏洞:Arnault只需得到董事會批准就可以發行股票,LVMH集團每購入一股,他就能為自己的員工創造更多的股份,從而稀釋了Arnault的股份。隨後,De Sole同意將公司 42% 的股份賣給巴黎春天(Pinault-Printemps-Redoute)公司的Francois Pinault,這樣就可以“拯救”Gucci。對此,LVMH集團在荷蘭法院提起訴訟,指控其管理不善;而巴黎春天在法國提起了誹謗訴訟,De Sole則宣稱對手們會“繼續折磨我們,但他們不會走得太遠”,指控LVMH集團有“低級的犯罪行為”。作為回應,LVMH集團威脅要就誹謗罪提起刑事訴訟。法國媒體將這場混戰成為“鯊魚之戰”,而《紐約郵報》(The New York Post)乾脆稱之為“時尚界最血腥的戰爭”。

這場曠日持久的鬥爭一直持續到 2001 年 9 月,最終雙方達成了和解,LVMH集團也出售了自己的股份,並最終從中獲利 7 億美元。

“他是一個非常強硬的對手,”現任湯姆·福特(FORD, F-US)國際公司(Tom Ford International)董事長的De Sole說。但後來,Arnault通過他手下的一位銀行家聯繫了De Sole,並邀請他參加一場私人會議,在會上表現得“非常理性和親切”。目前,兩人仍保持著聯繫。

“逃過一劫”的 愛馬仕

到 2013 年,Arnault已經席捲了歐洲大部分地區,他先後在 2011 年和 2013 年收購了寶格麗(Bulgari)、諾悠翩雅(Loro Piana)等更大的品牌,併入股了許多後起之秀的品牌。但有一個目標是LVMH集團覬覦了十多年的:愛馬仕(Hermes International, RMS-FR)。

這家世界頂級奢侈皮具品牌由創始家族的第六代繼承人親自經營,這個家族一直竭力維護對公司的控制權。儘管愛馬仕在 1993 年上市,但其家族仍持有 78% 的股份。

2001 年,LVMH集團通過子公司悄悄購買了愛馬仕集團 4.9% 的初始股份,並通過金融仲介機構購買股權衍生品繼續累積股份,但持股始終低於 5% 。 2010 年 10 月,LVMH集團宣布收購了其競爭對手 14.2% 的股份。到 2011 年 12 月,這一比例已升至 22.6% ,導致時任愛馬仕執行長的帕特里克·托馬斯(Patrick Thomas)情急之下發表了一份“臭名昭著”的“粗話”作為回應。

Thomas在新聞發表會上呼籲Arnault將LVMH集團的持股比例降至 10% ,以證明他無意收購愛馬仕,但Arnault沒有這樣做。 2013 年,LVMH集團持有的愛馬仕集團股份成長到了 23.1% 。

最終,法國股市監管機構舉行了一場聽證會,愛馬仕聲稱,路易威登正在憑藉一套掩蓋其真實身份的體系累積股份。這場針鋒相對的法律大戰席捲了全法國,LVMH集團再次被描繪成“堵在門口的野蠻人”。 2014 年,一家法國法院裁定LVMH集團必須減持其股份,並將其股份分發給投資者(LVMH集團的最大股東Arnault Groupe持有 8% 的股份。)

2017 年時,Arnault似乎終於要放棄愛馬仕了,作為LVMH集團大範圍企業重組舉動的一部分,Arnault將所持有的愛馬仕股份全部拋售,部分原因是為了支付迪奧集團剩餘 25% 的股份。迪奧的少數投資者可以選擇換取現金或愛馬仕的股票,這使得Arnault在出售股份時不用繳稅就能套現。最終,阿爾諾集團獲得了 50 億美元的利潤。

“Arnault不害怕打架,總是精心算計,而且有長遠的眼光,”巴黎政治學院的講師Serge Carreira說,“他會不斷地評估結果,並會為了結果而將自己置之度外。”

正如De Sole所評價的“即使他輸了,他也贏了。”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