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72 歲,Tiffany 還和她續約 20 年!珠寶大師 Elsa Peretti 的故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華麗志 Luxe.co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華麗志 Luxe.co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72 歲,Tiffany 還和她續約 20 年!珠寶大師 Elsa Peretti 的故事

2020 年 9 月 13 日

 
展開

縱觀全球高級珠寶行業,那些家喻戶曉的奢侈品牌(卡地亞、蒂芙尼、寶格麗等)多由男性創業者在 19 世紀創辦。女性是品牌的靈感 muse,更是其最主要的顧客群體。

然而,翻開這些品牌的歷史圖卷仔細研讀,你會驚訝地發現,我們所熟知的那些長盛不衰的經典珠寶作品,許多都出自女設計師之手。她們本人個個風華絕代,擁有不凡的家世、深厚的文化積澱和精彩的人生歷練。難能可貴的是,她們既有超凡脫俗的藝術品味,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又有敏銳的商業嗅覺—— 在用非凡的設計才華書寫珠寶歷史的同時,她們也為品牌在商業上的成就立下了汗馬功勞。可以說,她們每一個人都值得大書特書。

《華麗志》特別推出專題系列:那些成就頂級珠寶品牌的女性設計大師們。該專題將精選19 世紀末至今、跨越三個世紀的幾位著名女性珠寶設計大師,通過回顧其個人成長經歷,設計風格、經典作品和卓越成就,展示女性在珠寶行業發展史上的重要作用。

“賦予銀飾奢侈品地位第一人” —— Tiffany 傳奇女性珠寶設計師 Elsa Peretti

2020 年 5 月,美國奢侈珠寶品牌 Tiffany (蒂芙尼)傳奇珠寶設計師 Elsa Peretti 為品牌推出 Bone Cuff 特別系列,以慶祝自己 80 歲的生日。熟悉 Tiffany 和珠寶行業發展史的讀者對該系列一定不陌生。 Bone Cuff 系列推出於上世紀 70 年代早期,不僅是 Tiffany標誌系列之一;同時還首次將銀飾提升到奢侈品地位,由此掀起了珠寶行業的一場革新。

“People are forgotten so fast. I want to survive.(人總是會被快速遺忘,而我想要在人們的記憶裡‘活’下來)”——Elsa Peretti

Peretti女士、畢加索之女 Paloma Picasso 及英國女星 Audrey Hepburn(奧黛麗·赫本)被譽為“影響 Tiffany 品牌歷史的三位女性”。1974 年加入品牌至今 46 年,現年 80 歲高齡的 Peretti 目前與 Tiffany 的合約一直延續到 2032 年。據藝術媒體 Artnews Net 今年的報導揭露, Peretti 一人設計的作品目前貢獻了 Tiffany 近 10% 的年銷售額。而 Peretti 對於設計與創新的理解持續影響著整個珠寶行業:

“The day Elsa Peretti became a part of Tiffany & Co. was the day we entered a new era in our history of design innovation.” —Michael J. Kowalski, former Chairman and CEO, Tiffany & Co.

“Elsa Peretti 加入Tiffany的那一天,標誌著品牌翻開了創新之路的全新篇章。”——Tiffany 前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 Michael J. Kowalski

Peretti 1940 年出生於義大利佛羅倫薩,是家中最小的女兒。父親 Ferdinando Peretti 是義大利大型石油公司 Anonima Petroli Italiana (API)的創始人(公司創立於 1933 年),是戰後義大利最成功的商人之一。從童年起,Peretti 就對當模特和設計產生了濃厚興趣,曾在瑞士和羅馬接受教育,畢業於羅馬 Volepicelli。雖然出生於義大利最富有的家庭之一,但天性熱愛冒險的 Peretti 個性叛逆,早早離開了她認為極度保守的家庭,由此被切斷了經濟來源,開始獨自外出謀生。嚴厲的父母多年間一直不願意與女兒聯繫(直到 1977 年父親去世前,兩人才正式和解,父親在臨終前表達了對女兒取得成就感到非常自豪)。

Peretti 曾在做過義大利語老師,在瑞士的德語區山村 Gstaad 做過滑雪教練的工作。 1963 年,她來到米蘭,攻讀室內設計學位,在建築師 Dado Torrigiani 門下工作。1964 年,Peretti 開始在巴塞羅那當職業模特,曾為西班牙藝術家 Salvador Dali(薩爾瓦多·達利)做過模特。1968 年,Peretti一無所有來到紐約,她曾在接受採訪時回憶,“我當時很窮,但生活得很好。”六十年代末,她結識了著名時裝設計師Oscar de la Renta、 Giorgio di Sant ‘Angelo、Karen Bjornson、Anjelica Huston 等人。作為紐約傳奇夜店 Studio 54 的常客,她與設計師 Halston、藝術家 Andy Warhol 成為密友,並成為了Studio 54 的招牌海報女郎。 (注:Halston 後成為了 Peretti 的一生摯友和作品收藏者)

下圖這張照片,由德國時尚攝影大師 Helmut Newton拍攝於 1975 年。照片中的 Peretti穿著由 Halston 設計的兔女郎服,背景是紐約的天際線。

在與幾位設計師好友合作的過程中,Peretti在珠寶設計上的天賦很快顯現出來。 1969 年,在 Giorgio di Sant’Angelo的一場大秀上,Peretti 設計的第一件配飾——一條拴在皮繩上的純銀花苞形花瓶(bud vase)成為了全場亮點。同年,Peretti 開始為 Halston 的品牌設計珠寶及香水瓶,並在 Bloomingdale’s 百貨開設了一家珠寶精品店。

當時,Halston為了說服百老匯女星Liza Minnelli 試戴Peretti設計的銀飾,曾這樣說道,“寶石得留著等男士送你;當你買不起金飾,銀飾是最好的選擇。” 此後,Liza Minnelli 成為了Peretti 最著名的鐵桿粉絲。

“You can’t afford gold, and men have to give you diamonds, so you’re going to wear silver.”—Halston

1974 年,Peretti 在 Halston的引薦下,以獨立設計師的身份開始與 Tiffany 合作。其首個銀飾系列一經推出當天即告售罄,一夜之間掀起了珠寶行業的銀飾革命。這些銀飾沒有任何多餘點綴,也沒有鑲嵌寶石,風格極簡,與當時珠寶的審美背道而馳。

“Style is to be simple(簡約即時尚)”——Elsa Peretti

Peretti 的設計靈感多來源於自然界的動植物,比如1973-74 年推出的snake(蛇形)系列,以及享譽全球的Open Heart(心), Bean design®(豆子)、Scorpion(蝎子)系列,其中也包括其最具代表的設計—— 模仿人體骨骼結構的Bone Cuff 。 Bone Cuff的靈感來源於 Peretti童年時不聽母親勸阻去一座教堂玩耍時偶然看到的人骨。

為了滿足預算有限的客戶需求,Peretti 為 Tiffany 推出了具有創新精神的 Diamonds by the Yard® 系列,將纖細的貴金屬鏈飾與鑽石結合,由此徹底改變了鑽石在時尚行業的地位。最初,Peretti 將12 顆小鑽石鑲嵌在一根36 英寸長的黃金鍊子上,鑽石間的間距大約為3 英寸,因此Halston 為它取名Diamonds by the Yard (碼間鑽石,一碼為3 英寸) 。同時,Peretti 通過添加不同尺寸的鑽石,調節鍊子的長度,解鎖了這款產品的更多佩戴方式。

與此同時,在 Tiffany 的工作讓她有了遊歷世界的機會,從中國、日本的旅行經歷中她獲得靈感,開始在珠寶設計中應用玉石、藤條等自然材料。值得一提的是,Peretti 還與紐約時裝學院 FIT教授 Samuel Beizer合作開發了著名的金屬絲網系列 Mesh,並推出了一系列創新產品,如絲網圍巾項鍊、絲網黃金文胸、吊帶等。

“To translate ideas is magic.(將創意變為珠寶是一門魔術)”——Elsa Peretti

上世紀 80 年代早期,Peretti 開始為 Tiffany 探索在家居生活方式品類的拓展,先後推出瓷器、水晶、銀飾等系列產品。2012 年, 72 歲的 Peretti 與 Tiffany 再續約 20 年。2016 年, 76 歲的 Peretti 與時俱進地啟動個人 Instagram社交媒體帳號 @elsaperettiofficial,讓更多的粉絲和普通人走入了這位傳奇珠寶設計師的設計生涯和個人生活。在數字化的世界裡,她分享著自己的設計草圖,靈感之源,生活片段以及內心之言,以永保創新與開放的態度擁抱未來與年輕人。

“I always think people give me compliments for what I was, not for what I am now. Now I am Tiffany.(人們總是在讚美過去的我,而不是現在的我。我現在與Tiffany 融為一體。) ”——Elsa Peretti

個人榮譽:

  • 1971 年,American Fashion Critics Coty Award (美國時尚評論家科蒂大獎);
  • 1981 年,Rhode Island School of Design President’s Fellow Award (羅德島設計學院總統同業獎)
  • 1996 年,Council of Fashion Designers of America 美國時尚設計師協會年度配飾設計師大獎
  • 2001 年,為紀念 Peretti 加入Tiffany 25 週年,品牌特別在紐約時裝學院設立珠寶設計專業 Elsa Peretti Professorship 教授職位,Peretti本人獲該學院高級藝術榮譽博士學位。
  • Peretti 的部分設計作品也被倫敦大英博物館、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波士頓高級藝術博物館、休斯頓高級藝術博物館等多家博物館永久收藏。

慈善事業:

1968 年,Peretti 在西班牙加泰羅尼亞 Sant Martí Vell 買下了一棟房子,這裡成為其重要創意靈感來源,並致力於這個村莊的文物修復工作。

2000 年,Peretti 以父之名設立基金會Nando Peretti Foundation (NPF),致力於支持多樣化的文化、社會和藝術,野生動物保護和人權事業,健康、教育,共向68 個國家捐款5000 多萬美元。(注: 1977 年 Peretti 在父親逝世後,繼承了家族公司 API 44.25% 的股份)

2012-2013 年,Peretti 主持 Sant Martí Vell 當地教堂 Església de Sant Martí Vell的內部修復工作。 2013 年,她成為第一個被授予西班牙 Culture and the Arts (CoNCA)國家文化獎的非加泰羅尼亞人。

|圖片來源:Tiffany官網、佳士得官網

|責任編輯:LeZhi

華麗志⟫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華麗志 Luxe.co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華麗志 Luxe.co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