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Match Group, Inc. (MTCH) 財務分析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atherine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Match Group, Inc. (MTCH) 財務分析

2020 年 6 月 24 日

 
展開

重點摘要:

  • 旗下明星品牌和新品牌帶來營收成長
  • 海外營收成長快速 Tinder為旗下最重要品牌
  • 過去三年海外訂閱戶成長快速 已超越北美訂閱數
  • 北美用戶ARPU較海外用戶高
  • 近年營業現金流入上升
  • 未來展望:產業的成長和國際化為Match雙動能
  • 潛在威脅:產業競爭可能使Match成長放緩

因為Match Group是電商,所以投資人會注意的財務數字不太一樣>我們下面就來看看除了一些重要的財務數字外,還需要注意哪些重要的營運關鍵數字。

旗下明星品牌和新品牌帶來營收成長

從下圖可以看到,Match Group的營收在過去幾年,除了 2016 年外,都呈雙位數的成長。在 2018 年時,成長率竟高達到 30% ,主要成長動能是來自於Tinder、Hinge、Ok Cupid、Meetic,新的平台BLK、Chispa也都有帶來動能。在研究時也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就是Match Group有大約 30% 的營收,都貢獻給Apple跟Google了,因為很多使用者是透過app來使用交友服務的。

海外營收成長快速 Tinder為旗下最重要品牌

而Match Group將營收的表現方式做了幾種分類:

  • 美國境內、境外的營收:

在過去兩年,Match Group來自美國境外的營收成長率,高於美國境內的營收成長率。

  • 直接、非直接營收:

直接營收指的是營收是來自於Match Group的交友產品,包括了訂閱制的收入,以及單項服務的收入。非直接營收指的是營收不是來自於訂閱戶,而是來自於廣告收入。直接營收佔總營收的比率,在 2018 年是 97% ,遠高於非直接營收。

直接營收的成長率也遠高於非直接營收。這表示Match Group的成長動能是來自於訂閱戶,而非廣告收入。而直接營收在過去一年的成長率,也有加速的現象。主要因素是Tinder的成長—來自Tinder營收,從 2016 年開始,一直攀升。其佔直接營收的比率,從 2016 年到 2018 年,分別是 16%、31%、48% 。

過去三年海外訂閱戶成長快速 已超越北美訂閱數

平均訂閱戶指的是某段時間內,每日的平均訂閱人數。只購買單項服務的使用者,沒有被算在內。

從下圖可以看到,平均訂閱人數在過去三年,不過在北美還是國際,都有明顯成長。尤其國際的成長率特高,顯示Match Group打入國際市場有成。

北美用戶ARPU較海外用戶高

每訂閱戶平均收入(Average Revenue per Subscriber, ARPU),不要問我為什麼縮寫不是ARPS,Match的年報上就是這樣使用,或許是這樣能使數字看起來比較高。他的計算方式是一段時間內,平均每個訂閱用戶帶來的收入,再去這段期間除以總天數,因此單位為美元/日。

從上面我們知道,Match Group積極打入國際市場,但從下圖我們可以看到,跟國際用戶相比,北美每個用戶能夠為Match Group帶來較多的收入。不過不管是北美還是國際,ARPU的數值都有往上的趨勢。而為什麼國際用戶的APRU會比北美低呢?主因是Match Group在一些新興國家的收費會比已開發國家還低。

近年營業現金流入上升

從下圖可以得知,Match Group的營運現金流在近年有向上的趨勢。而從投資現金流我們也可以看到,近年Match Group的策略是積極成長,所以把資金拿來開發新品,拓展美國海外的業務等等。

未來展望:產業的成長和國際化為Match雙動能

  • 目前在北美以及西歐,人們對交友軟體已有高度的接受度。而隨著網路的普及,網路交友也不再像以往那樣地有汙名,所以Match.com認為這對公司的業務是一項助力,而全球性的發展會為公司帶來成長動能,例如:Match Group在 2019 年 9 月併購了埃及的交友公司Harmonica,這平台的主要使用者為信奉穆斯林教的網友。
  • 從下圖我們可以看到,美國的單身人口有逐年增加的趨勢。Morningstar預估,目前在北美,西歐,以及世界其他地方,有超過 5 億的單身人口,在過去五年是以年化均成長率 8% 的速度在成長。假設Match Group的潛在市場是全世界單身人口的 3-5% ,那Morningstar預估Match Group未來的營收可以達到$ 3- 6 billion。

  • 而全球性的發展,也會繼續為Match Group帶來成長動能。Match Group預估,在未來五年,會有 25% 是來自於美國境外(目前是 15% )
  • 目前Match Group來自廣告的營收不多。不過隨著使用者的增加,這也會刺激未來來自廣告的收益。而Match Group從平台上收集到的使用者資料,也能夠讓廣告主做更精準的行銷。

潛在威脅:產業競爭可能使Match成長放緩

  • 在上一篇有提到,網路交友產業的競爭相當激烈,門檻不高,不時就會有新的產品出現,像之前提過Facebook也有推出交友服務…..不過根據高層在最新一季的法說會中的說明,目前Facebook的交友服務並沒有威脅到Match Group。 所以Match Group若要保持領導者的地位,就要時時注意消費者趨勢,時時開發新產品來滿足使用者的需求。像是前陣子Tinder搭上的串流影音的趨勢,推出了Swipe Night互動式劇情,就是一個很有創意的例子,效果也不錯。
  • Match Group目前有幾個app(如Tinder,Hinge等)都有透過Facebook來接觸到使用者的。前陣子有新聞報導,Facebook也在積極開發交友服務。年報中有提到,萬一有一天FB不讓Match Group在其平台上供使用者下載app或是藉由FB的介面來接觸到Match Group的平台,那會斷了一部分Match Group的生意。人們對交友軟體的接受度。
  • Match Group的金雞母Tinder的成長預估在 2020 年會下降。而開發的新交友平台,雖然使用者有增加,但離能夠具體帶來顯著的現金流還有一段時間。
  • Match Group近期不時有官司的新聞出現。在 2018 年,Match Group支付了約$ 15 million的官司費用; 在 2019 年,約有$ 55 million。而根據最新一季的季報結果,高層指出目前公司正涉及三件訴訟案(其中一件是跟正在走紅的交友軟體Bumble有關,因為Match Group認為Bumble有侵權。) 這些官司費用都會對Match Group的利潤造成影響。所以要到 2020 年以後,Match Group的利潤才有轉好的可能(因為除了官司外,新產品的開發,以及可能從IAC被分拆,都會影響到利潤)
  • 之前提過,Match Group的母公司IAC/InterActiveCorp有提出分拆計劃。如果這項提案確認,可能會影響到Match Group的價值。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atherine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