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Medtronic(MDT)-財務分析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Medtronic(MDT)-財務分析

2021 年 1 月 28 日

 
展開

雖然Medtronic身為全世界最大的醫療器材商,在全球疫情蔓延的期間,股價表現平淡無奇,新冠肺炎對公司的業績影響到底如何呢?接下來我們將透過財務分析來深入了解!

本篇重點:

  • 收購後的整合導致營收動能盡失
  • 財務結構穩如泰山
  • 連年成長的股息
  • 結論:等待Medtronic東山再起

收購後的整合導致營收動能盡失

Medtronic自 2015 年重金併購柯惠醫療(Covidien),營收有個大躍進後,最近五年銷售額就維持在 300 億美元左右,併購後的整合期,再加上執行長換屆(執行長 Omar Ishrak在 2020 財年結束後退休),導致成長動能消失。

2021 財年第一季( 2020/5/1 ~ 2020/7/31 )公司營收 65.07 億美元,較去年同期下滑 13% ,由於疫情肆虐,非緊急手術延期、醫院暫停醫療企業銷售拜訪等皆導致Medtronic醫療設備的銷售銳減。不過新任執行長Geoff Martha表示,全球手術量正在逐步恢復,公司也不斷利用創新產品來提高關鍵業務的市場佔有率,營業額將有機會重回成長。

至於Medtronic的三大獲利指標表現則是相當平穩,即使公司歷經多次併購案,三大獲利率都能維持穩定,足見公司成本、費用控管的能力。

Medtronic旗下有心臟和血管、微創治療、恢復療法以及糖尿病四個業務,心臟和血管業務的營收占比達 36.2% ,成長較為快速則是佔比不到 10% 的糖尿病業務,旗下的人工胰島素幫浦全球市佔率高達 62% ,發展空間仍然巨大,是未來強勁的成長引擎。

財務結構穩如泰山

至於Medtronic的償債能力如何呢?除了 2017 財年外,公司近 5 年流動比率都維持 200% 以上,此外,利息保障倍數(稅前息前利潤/利息費用:公司賺來的盈餘,是否足夠償還負債的利息)持穩在 4.5 倍以上的的水平,公司靠營業活動足以負擔利息支出,顯示公司短期還債上並沒有壓力;負債比率(負債/資產)則有逐年下降的趨勢,目前控制在 45% 以下的水平。

此外,截至 2020 財年,Medtronic坐擁 109 億美元的現金, 60 億美元的自由現金流(營業現金流量–資本支出,即公司可以自由運用的現金),在支付股息及買回庫藏股後,仍有充裕的資金可作運用,一旦有任何不錯的投資或併購機會,公司有足夠的資金可以因應。

連年成長的股息

Medtronic財務實力雄厚,每年有穩定的現金流入,也因如此,連續 43 年增派股息,躋身「股息貴族」 (Dividend Aristocrats)行列一員。殖利率約 2.2% ,與S&P 500 指數 2.1% 的殖利率差不多,但在疫情全球流行期間,許多公司紛紛暫停股息發放,Medtronic卻仍然增加股息,實屬難能可貴。

結論:等待Medtronic東山再起

儘管Medtronic在新冠肺炎流行期間遭遇逆風,營收面臨了衰退的風險,然而公司為全球最大的醫療設備公司,業務遍及全球多個國家,產品線豐富,過去三年也不斷加大對產品創新的投入,財務實力堅強。公司CEO Geoff Martha表示: “ 與 2020 財年第四季度相比, 2021 財年第一季的表現已經有明顯改善,目前全球手術量正逐步恢復。 ” 因為公共衛生事件的不確定性,公司表示目前暫不提供年度或季度業績指引。但我們仍可以預期,當新冠疫情逐漸退去,Medtronic的營收成長將有機會捲土重來。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