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鄉民再度集結「MEME 股」有哪些風險?竟還有衍生商品?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鄉民再度集結「MEME 股」有哪些風險?竟還有衍生商品?

2021 年 5 月 29 日

 
展開

MEME 股,是指遊戲驛站、AMC、BUZZ 這種深受網路鄉民們喜愛而一夕爆紅的股票。在 2021 年初的 GME 事件,讓大家理解到當網路鄉民們團結起來時有多麼龐大的力量。今天這篇文章就會向你介紹何謂 MEME 股,MEME 股的特色,以及投資它時需要注意些什麼。

什麼是 MEME?

MEME 股當中的 MEME 原文為 Internet meme,翻譯成中文就是網路迷因。MEME 最早是由演化生物學家理查・道金斯(Richard Dawkins)所提出的概念,代表「在群體中,文化、行為…等思想被大量複製、再造的情況」。

道金斯認為,基因(Gene)為生物的遺傳單位,唯有適合在該環境生存的基因才會被傳承給下一代;而 MEME 也是一樣,只有符合該團體、社會價值觀的文化才會被持續傳承,同時在過程中也會隨著時代不斷演進。近年來隨著網路社群媒體越來越發達,有許多人會在論壇上張貼一些有趣的影片、圖片、文字等等,並廣為流傳,而其中也不乏那些因為有趣而爆紅,不斷持續被拿來二創、三創的事物。

舉例來說,近期最紅的 MEME 就是美國隊長的梗圖,當時有許多名人與店家都參與這波改圖熱潮,甚至連故宮博物院也共襄盛舉,做出清明上河圖版本的美國隊長 MEME

▲雷司紀版本的美國隊長梗圖

這些網路爆紅的有趣事物恰好符合道金斯所提出的概念:「只有符合該環境笑點的資訊才會被留下,而且它在過程中還會經過人為不斷地修改,使得它更貼近現代人的幽默感,變得更加有趣」,因此便被稱呼為 Internet MEME,網路迷因。

隨著網路迷因的爆紅,如今 MEME 在牛津英語百科上也被寫入了第二種意思:「一些在網路用戶當中迅速傳遞的有趣事物,包含圖像、影片,甚至是一段文字或旋律。過程中會經過細微的更改,來讓它變得更加幽默」,可見網路迷因的影響力有多麼巨大。

什麼是 MEME 股?

MEME 股就像 MEME 一樣,指的是那些在網路平台上深受網民們喜愛而突然爆紅的股票;這些網路平台中,又以 Twitter、Facebook、Reddit 為最大宗。

Reddit 就像台灣的 PPT 一樣,依照主題分成不同的討論區,有許多網路鄉民們都會在上面留言、討論,只是 Reddit 的規模遠比台灣的 PPT 來得更大(月活躍用戶數達 3.3 億人),這一次的 GME 聖戰也是由 Reddit 的鄉民們所發起。

MEME 股的股價攀升的原因並不是因為企業的營運狀況變好,而是出於網民們對它的喜愛、炒作;因此在面對 MEME 股的時候,任何的股市分析方法都不管用,你無法從它的財報、未來性當中看出股價可能會落在哪裡,因為它的價格純粹是由鄉民們的熱度所撐起來的;甚至對於某些人來說,投資 MEME 股的意義並不在於獲利,而是出於自身對該公司的支持,因此不管股價表現如何、虧損再多,都不會輕易出脫手中持股,就像當時 GME 事件的發起人 Keith Gill 在獲利減少 1,300 萬美元(約 3.8 億台幣)後依然不肯出清持股一樣

近期較為著名的 MEME 股有遊戲驛站(GME)、AMC、BlackBerry…等等,都是在 GME 聖戰中受惠的股票。

MEME 股的生命週期

一位 Reddit 用戶根據自身觀察,認為 MEME 股的生命週期可以分為四個階段

  1. 早期採購階段(Early Adopter Phase)
    這時候會有一些投資者認為股價被低估,因此開始大量購買該股,不過此時的買氣仍相對平淡,或者是有小幅的上漲。
  2. 中間交易階段(Middle Phase)
    此時開始關注該股的人越來越多,也吸引更多的人購買,股價開始逐漸飛漲。
  3. 後期階段(Late/FOMO Phase)
    隨著該股的知名度越來越高,各大媒體、論壇都在討論該股,使其名氣達到「出圈」的程度,也吸引了越來越多的散戶們加入投資行列,每個人都開始害怕自己錯過買入的時機(FOMO 期)。FOMO 的原文為 Fear of missing out,也就是錯失恐懼症的意思,能夠被定義成「一種害怕後悔的恐懼」,原本是用在社交上的患得患失,但在這邊則指害怕錯失股票購買時機的情況上。
  4. 獲利階段(Profit Taking Phase)
    隨著有越來越多的散戶購買股票,買氣也逐漸到達顛峰,許多在早期購買階段買入的人會開始大量出脫持股,使得股價下跌,隨後引發連鎖反應,每個人會從害怕太慢買入轉變成害怕太慢出售。不過在這個階段時,股價也不會一次直接跌到底,由於還是會有人認為可能有利可圖,所以中間會經過幾次來回反彈,然後才會回歸到它應有的股價。

MEME 股的風險

由於 MEME 股的價值是基於鄉民們的「熱情度」,而不是該公司實際的營運能力,因此會出現「估值過高」的問題。當企業的估值過高,但卻沒有相應的亮眼表現時,股價就會泡沫化,因此 MEME 股都是在比誰能先預料到出售期,順利出脫套利,而最後跑的那些人就得被迫承擔這些損失。

此時可能會有人這麼想:如果我做每日當沖並隨時盯盤的話,只要盤面一有異常,我就立刻出售持股,那麼不就不用怕別人先跑,能夠穩當獲利了嗎?這個想法雖然好,然而根據柏克萊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的研究報告指出,即使是最頂尖的單日對沖交易員,也在 GME 事件中出現虧損;

所以如果你並不是相當了解參與此次事件的網路鄉民們的生態的話,並不建議投資這種短期被炒作起來的 MEME 股,畢竟風險實在太大,你無法清楚地知道別人會在什麼時候把資金抽走,導致股價崩盤。

「參與此次事件的網路鄉民」會隨著事件而異,例如 GME 是由 Reddit 的 WSB 版鄉民所發起;那麼如果下次是 Twitter 網民發起聖戰的話,就可能會有不同的發展。

專門追蹤高討論度股票的 ETF:BUZZ

有鑑於 GME 事件帶來的影響實在太過於巨大,因此便有人把腦筋動到這種具有高度討論度的股票上,推出相關的 ETF 產品:BUZZ。

BUZZ 是 2021 年 3 / 4 日由資產管理公司 VanEck 所推出的 ETF,它追蹤的指數是 BUZZ NextGen AI US Sentiment Leaders Index,也就是「BUZZ 新一代人工智慧美國情緒領袖指數」,白話文就是用 AI 技術來追蹤網路社群,並從中篩選出討論度最高的 75 檔股票。

BUZZ 是以網路聲量作為評斷標準,畢竟討論聲望越高,也就代表該公司越受大眾青睞(雖然不一定會去買,但廣泛的討論度也反應出社會對該公司有著高度的興趣)。

以下為 BUZZ 這檔 ETF 的特色:

  • 必須在過去一年內於社群軟體上有熱烈討論
  • 所採用的社群媒體包含:Twitter、Yahoo Finance、StockTwits(美國社群投資平台)、Benzinga(財經新聞網站)、Reddit(美國網路鄉民論壇)
  • 入選的企業市值不得低於 50 億美元
  • ETF 內一共有 75 檔股票
  • 每個月會進行一次持股修正,定期排除市值、聲望未達標的股票
  • 裡面的股票類型大多都不屬於 MEME 股,例如 Apple、Disney…等等

為了避免持股像 MEME 股一樣泡沫化,BUZZ 額外多加了兩層保險:企業市值必須達到 50 億美元、以及不只從單一社群蒐集資訊。市值達到 50 億美元的企業大多都已經具有優良的營運體質,而且也有許多大型投資機構的資金挹注,因此儘管再次發生類似於「聖戰」的事件時,也不至於像 GME 一樣這麼失控。

不過在先前的文章中我也提過,GME 聖戰是天時地利人和下的產物,雖然不敢說未來不會再發生,但機率相對小了許多。

BUZZ 的第二層保險則是不只蒐集單一社群論壇的資訊,例如 GME 、AMC 都是被 Reddit 鄉民所炒起來的,

而 BUZZ 除了 Reddit 以外,還參考了 Twitter,以及 StockTwits、Benzinga 等比較偏向金融類型的論壇,因此能夠避免一言堂炒作的情況發生,保有一定的中立性。在雙層保險之下,使得 BUZZ 裡面的持股很多都是標普 500 裡面的企業,而非 MEME 股,例如 Twitter、Facebook、Tesla、Netflix、Apple、波音(Boeing, BA-US)、Disney…等等,有興趣的可以參考 VanEck 的 BUZZ 持股頁面

其實仔細一想也很合理,畢竟大家日常中討論的通常都是以大企業為主,例如彼此會討論 Netlifx 的訂閱方案、Apple 又出了哪些新產品、Tesla 汽車的效能如何…等等。

除了上面的保險機制以外, BUZZ 也會每個月進行一次調倉,這樣既能淘汰掉那些已經過了熱潮的股票,也能適時加入那些新的熱門股。有趣的是,雖然此次遊戲驛站事件鬧得風風火火,但它一開始並未入選在 BUZZ 裡面,這是因為在  3 月份時 GME 事件已經告一段落,因此它的市值並未達 50 億美元的門檻,不過之後就因為宣布成立委員會來加速轉型而讓股價反彈,並在 4 月時獲選成為 BUZZ 的持股之一。

BUZZ 的績效表現

目前 BUZZ 僅上市三個多月,因此相關數據仍然偏少,只能看出這 2 個多月以來的報酬率為 1.49% ( 23.52 ~ 23.87 ,截止至 2021 / 5 / 6 ),因此無法看出長期表現如何。因此對這些擁有高討論度的股票有興趣的人,不妨可以把 BUZZ 列在自己的觀察清單當中,以便追蹤它的未來表現。

MEME 衍生的其他產品

在網路盛行的現在,MEME 深受大眾喜愛,因此除了股市以外,也有在其他的金融市場發光發熱,其中又以加密貨幣領域最夯。

加密貨幣
近期相當熱門的狗狗幣(Dogecoin)就是從 MEME 衍生而來的。

▲狗狗幣的起源:柴犬 Kabosu 圖源:維基百科

2013 年時,隨著比特幣名聲逐漸顯赫,各種加密貨幣也如雨後春筍般出現,而狗狗幣就是當時跟風所出現的產物,主要是為了嘲諷當時的加密貨幣生態。

在這次的 GME 聖戰中,因為有許多券商開始限制用戶買入 MEME 股(GME、AMC…等等),所以散戶們的資金也就轉往加密貨幣市場,而從 MEME 中衍生出的狗狗幣自然成為許多人的頭號選擇,在短短一天內( 1 / 28 )從 0.0126 美元上漲到 0.0472 美元,足足飆升了 374.60% ,成為十大加密貨幣之一。

除此之外,Tesla 的創辦人 Elon Musk 也是狗狗幣的頭號支持者,他很常在自己的 Twitter 上發表相關貼文;每當他這麼做時,狗狗幣的價格也會隨之變化,可見意見領袖對於 MEME 衍生產品的影響力有多麼龐大。

NFT
什麼是 NFT?從零到一完整觀念講解到 NFT 項目投資教學

由於 NFT 的性質非常適合保存圖文、影片等藝術品,因此也有不少人把知名 MEME 上傳到 NFT 上拍賣:

  • MEME 影片彩虹貓(Nyan Cat),以 300 以太幣的價格售出(約 1,500 萬台幣)
  • Disaster Girl 以 50 萬美元售出
  • Overly Attached Girlfriend 以 41 萬美元售出
  • Bad Luck Brian 以 36,000 美元售出
  • Success Kid 以 45,000 美元售出

上述 MEME 都經過作者與本人同意後才出售,本人也都有拿到相應的報酬,因此沒有法律上的問題
…如果你知道還有哪些產品也是從 MEME 衍生而來的話,歡迎在留言處進行補充!

結語

由於股市決定價格的一大要素就是「供需」,因此當需求大幅上升時,股價自然也會隨之水漲船高。

而 MEME 股則都是在短期內受到鄉民們喜愛,因此使得股價迅速攀升的股票,雖然說入場時機正確的話能夠賺取一大筆獲利,但還是不建議投資人接觸這種股票,畢竟風險實在過於巨大,很可能一下子就慘賠收場。

但話說回來,MEME 的衍生產品確實能引起許多人對該市場的興趣,例如 MEME 股吸引了很多人關注股市、MEME 的 NFT 也讓很多人去接觸加密貨幣市場,而這也是它能帶來的正向影響。

畢竟金融體系和我們的生活密不可分,因此我認為透過各種管道,來提升大眾的興趣,進而讓大家了解市場的相關知識也是一件好事。

雷司紀的小道投資》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