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Naspers 南非報業:投資騰訊賺五千倍的大股東是何方神聖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Naspers 南非報業:投資騰訊賺五千倍的大股東是何方神聖

2018 年 5 月 13 日

 
展開

騰訊 (0700-HK) 的第一大股東是一家名叫 Naspers (NPN-RSA) 的南非報業公司,這家公司在 17 年前以子公司 MIH 的名義,用 3200 萬美元買下當時還是創業公司的騰訊 46.5% 的股份,如今騰訊市值漲到了 5310 億美元,Naspers 從中獲得的回報也增加到了 1846 億美元,這部分收益已經超過了 Naspers 本身 1250 億美元的市值。

“十幾年來,我們從沒拋售過騰訊的一支股票。” Naspers 的高層查爾斯·瑟爾 (Charles Searle) 2014 年在接受《紐約時報》的採訪時說道。

Naspers 1915 年成立於南非開普敦,後來發展成了一個擁有電商、互聯網金融、影視娛樂、平面媒體的傳媒公司,目前在全球 130 多個國家擁有業務。在 2000 年之前,公司都把主要精力放在拓展平面媒體,後來現任 CEO 庫斯·貝克 (Koos Bekke) 上任,他預計平面媒體要開始衰落,便決定要拓展公司的收入來源,於是做起了創投的生意。

貝克把目光鎖定在中國,在他考察了許多中國公司之後,發現他備選名單上的那些公司都在用一家叫騰訊的新創公司的即時通訊軟體 OICQ 進行交流。不過那時候的 OICQ 還處於虧損狀態,而且美國的網路公司美國線上 (AOL) 也在起訴騰訊,說騰訊的 OICQ 侵犯了自己旗下的即時通訊企業 ICQ 的商標權。

儘管如此,Naspers 還是把騰訊的估值定在 8000 萬美元左右,並且收購了其中 46.5% 的股份。騰訊接著也把自己的通訊軟體名稱改成了 QQ。

“我們從不涉足騰訊細部的管理。” Naspers 的網路運營負責人安東尼·洛克斯(Antonie Roux)在一次採訪中說道。如今看來這樣的策略是正確的,即使奉行 “無為而治”,Naspers 還是從騰訊身上用 3200 萬美元換到了 1800 多億美元的回報。

騰訊是 Naspers 投資的第一家新創公司,2015 年,Naspers 建立了自己的創投部門,和當年投騰訊的思路一樣,Naspers 專注於對科技和新媒體新創進行長線投資,目前投了十二間公司,比如美國線上學習平台 Udemy、印度旅遊網站 MakeMyTrip (MMYT-IN)、俄羅斯網路公司 Mail Ru (MLRYY-RU),並在在美國、荷蘭、新加坡、香港、以色列等八個國家和地區設有辦公室。

201802221409403D2HYVBKE9zSbUes.jpg-w600

Naspers 投入金額最多的幾家公司。

但它不是所有的投資都像當年投騰訊那樣幸運,根據公司年報,2016 年、2017 年 Naspers 在股權投資上分別損失了 63 億美元和 84.6 億美元。

Naspers 不是第一家嚐到投資中國公司甜頭的公司。實際上,矽谷的創投公司 Integrity Partners、紀源資本(GGV Capital)和紅杉資本(Sequoia Capital)都購買了中國最熱門的一些新創公司的早期股權,其中包括新浪 (SINA-CN) 、搜狐 (SOHU-CN) 、百度(Baidu, BIDU-US) (BIDU-US) 和網易(NetEase, NTES-US) (NTES-US)。

2005 年,雅虎(母公司 Verizon, VZ-US) (母公司Verizon, VZ-US) 用全部中國資產 (包括雅虎中文網站、搜尋技術、通訊和廣告業務等) 外加 10 億美元投資,換取阿里巴巴(Alibaba, BABA-US) (BABA-US) 39% 的股份。經過此後多次交易,雅虎目前還持有阿里巴巴約 15% 股份,價值 711 億美元。

13 年前百度上市時,美國創投公司德豐傑 (Draper Fisher Jurvetson) 持有其三分之一的股權,上市首日,百度的股價就上漲了 354%。2014 年上市的京東,其股東名單裡也有美國老虎環球 (Tiger Global)、俄羅斯的 DST 全球 (DST Global),和沙烏地阿拉伯王子瓦利德·本·塔拉勒 (Alwaleed bin Talal) 等國外投資人和創投公司的名字。

“這是大數定律,就中國而言,如果進展順利,結果就會妙不可言。” 專注於中國業務的私募公司鼎暉投資 (CDH Investments) 的合夥人司徒山客 (Stuart Schonberger) 這樣說道。

好奇心日報》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